新浪潮论坛第一场之潮流制片人现场实录(2)

2013年06月18日12:05  新浪娱乐 微博

  就像刚才王中磊讲的,没有一个片子是可以被计算出来的,这个东西我希望今天大家都可以多讨论一下,为什么现在的年轻导演大家会去想着说我怎么把这些元素加在一起一定就是一个卖钱的片子,这个方向我认为对年轻导演,尤其是刚刚开始要起步的导演来说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何平:我觉得说得特别好,我们也接触很多的年轻导演,包括我们也会在微博、博客上面,包括在媒体上面看到很多那种总结成功电影经验的文章,列得很长,好几条,有什么元素,都放到一起,所以成功了。但这些东西可能离开了电影的根本,就是一个创作人,无论是制片人也好,还是导演也好,必须要有极大的热情,极大的欲望,需要给观众讲一个非常生动的故事,值得讲的故事,这是最重要的,剩下的那些元素都是后面的,需要去添砖加瓦的,但基础确实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剧本和创意,其次又要有强烈的热情和激情才能够有好电影。

  我们下面想请很有国际合作经验的Philip  Lee给我们讲讲,《云图》这么大的国际制作,在国际上面怎么能够发行制作这么成功?而且有那么多人喜欢?包括一些中国的元素、中国的演员也加入到里面来参加整个的创作,Philip  Lee请跟我们聊一聊。

  Philip  Lee:其实《云图》,导演他们本来在华纳(音)那边想做这个电影,这个电影是他们的梦想,他们买了这本书,大概有八年了,一直自己弄那个剧本,最初的时候华纳弄了一些钱,那个电影本身,那个故事挺庞大的,所以后来做出来的预算大概两个亿美金左右,后来华纳觉得风险挺大的,他们就跟我们说,那个时候不是跟我们,就是跟导演他们说,他们不能做这个电影,因为他们觉得会亏,但他们要是做的时候,美国他们可以发。但因为导演他们确实很喜欢这个项目,他们不想放弃,后来他们一起做下去,自己也投了很多钱。那个时候就在想怎么把这个电影做好。因为我跟导演他们认识很多年了,他们就问我有没有机会,能不能在亚洲找到钱。

  其实坦白说,我念书的时候也是念监制,我一直想做一些,然后找钱的工作,但我一直没有这个机会。没有机会是说,有机会,但等不到一个我自己特别喜欢的项目。我第一次看的时候,看那个书的时候,我被吓了一跳,我觉得这个书是很难拍电影的。但我看他们剧本的时候,感觉那个剧本真的是很厉害,然后我就跑到德国去,就跟他们聊,我很想做,我真的没有做过。他们有一个时间,比方说有一个位置说我们今天不做,他们亏六百万,比方说,要是我一直走下去的时候,每天会更亏多一点。

  那时候我跟一些亚洲朋友在聊这个事,因为大家都挺喜欢这个剧本,其实也是剧本的问题。当然那个时候,我们找到很多的演员,基本上他们收很少钱做。现在来说,那个电影,在美国做的不太好,但是在欧洲做的挺好的。我们所有的投资方,大家觉得这个电影可能会亏一点,但大家很喜欢这个电影。我觉得怎么说呢?其实最重要的,大家都是在说,我觉得拍电影最重要的是“派性”(英),还有剧本好不好。《云图》是这样拍成的。

  何平:《云图》在中国的发行其实还是不错。

  Philip  Lee:对。

  何平:关键是影评,方方面面反映都非常好。电影创作和制作方面,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因为故事的庞大,包括哲学的内容,而且那个哲学的含义又要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接触,创作上面是及其困难的一项工作。我通过Philip  Lee的介绍,我们知道一点,投资人和导演其实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对自己的喜爱不要放弃,喜爱的东西不放弃,我们可能才有机会去搏,如果把自己的喜欢都放弃了,我们拿什么去搏呢?其实有时候我们做电影,真是背水一战,我们的前景就是我们的梦想。

  下面我们请星美的覃宏来讲讲他的经验,因为我们知道星美是很大的院线公司,有很多影院、荧幕,也是一个很大的制作公司,制片公司,不光是做电影,电视剧都有,包括片场,拍摄的景地,都有。我觉得从制片人角度上面来讲,覃宏是既做非常大的制作的商业电影,同时又在全力支持非常有创意、创新的文艺片和艺术电影,而且我也觉得像今年他做了一个很大的电影,许鞍华(音)导演的《黄金时代》,非常的大,而且这也是我们非常期待的一部电影,听说已经停机了在做后期。请覃老板讲一下,在商业电影和艺术片这两条路上面是如何把握的?因为艺术片要面临很多的投资的风险。

  覃宏:大家好!其实我就是一个,在座得成功人士,我就是一个反面教材。当然有各方面的原因,再怎么说,从我投资方、制片人角度来说没有很好的把控影片的制作、发行到行销。这不多说了,我会总结我们自己的,如果等一下能展开我会展开一下。

  在艺术片和商业片来说,其实我觉得,作为我们来说,我们星美还是坚持以做高品质的电影为主要目的,我也喜欢支持一些能被历史留下来有厚重的、有电影价值的优秀的电影。所以我在主线上面基本上还是会支持,比如说像许鞍华导演,比如下面的关景鹏导演等。就是艺术片上面还是会一如既往的支持这些电影、这些导演的。做艺术片、文艺片,相当于导演作品,作为投资方给他一个宽松的运作环境、商业化运作,使得能够在商业上面取得成功。

  商业片上面,我们也坚持在做商业电影,谁都不是钱白来的,都还需要挣钱,还要坚持做自己的商业电影。商业电影上面我们现在更加需要总结以前的经验,做一些符合当前市场需求的电影,好比这一次《中国合伙人》一样的,星美有投资,第二股东。当时做的时候跟可辛导演也商量,磨了一年多的剧本才开机。商业电影,更看中商业元素。

  当然,刚才几位老板都谈到了,我同意他们观点,对电影要有热情、热爱,要有一个态度,这是最起码的,后面预期票房,谁都预期不了,只是一个大概,大家尽力去做。先说这么多。

  何平:说来说去,我们要有一个好的项目,而且要能够深入到这个项目里面去。我记得编剧李强(音),《黄金时代》的编剧李强,也是票房很好的。为写《黄金时代》这个剧本闭门三年,电话关掉,根本找不到他那个人,他已经生活在那个故事里面了。所以这种对一个题材、对一个项目的开发有如此这么大的热情、热爱,包括这么孤独的在自己的想象的空间里面完成创作,是非常不容易的。当这个创作完成以后,就要靠我们在座的这些有远光、有目光、有能力,最终把这个实现。

  今年还有一个话题,也是今年以来,从去年以来到现在也是很热点的一个话题,我看有一些记者媒体人笑了。认为低成本电影,因为很多低成本电影有成功,比如说徐峥[微博]导演的《泰囧》,赵薇[微博]导演的,包括薛晓路导演的,都获得了票房的成功,甚至包括有一些新的公司,拍的什么台湾的“101”什么的,投资也不是很大,但也获得了将近两亿的票房,都是低成本的电影,或者中低成本的电影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似乎感觉到中国电影市场,我国最近听到很多制作领域,制片人开始转到去拍中小成本电影。

  实际上中国是不是这么一个未来呢?中小成本电影的未来呢?当然我们知道这肯定不是。我们觉得中国需要不需要大制作的电影呢?

  覃宏:我觉得,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啦,电影当然是百花齐放的,《中国合伙人》也是中等偏小的。对于中国电影来说、中国文化来说,需要大制作的,不管大商业片、大文艺片,一些大制作的,包括技术上面的进步,推动我们追赶好莱坞,这是不可否认的。这些大的影片,包括华谊《十二生肖》,这些大的影片,我认为是中国电影的脊梁,我们不能丧失这种大片的制作,包括技术上面的追求,包括创意上面对于好莱坞的追求。

  何平:华谊这两年在坚持拍高技术含量的,包括成本比较大的电影,而且都在票房上面有很好的成功。未来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前景?或者说有多大的风险?小磊其实是特别有发言权,因为他们也是当年做了很多小电影,支持了很多中成本、中低成本的导演的作品,后来也拍了一些非常大的制作,上亿的,甚至几亿的制作,包括国际合作,我觉得小磊也应该有一点跟我们分享的看法吧。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