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冬升:我期待新导演“干”掉老一代

2013年10月23日12:36  金羊网-新快报
尔冬升在片场 尔冬升在片场

  新快报记者 刘嫣 日前,尔冬升在香港出席自己监制的新片《暴疯语》的发布会。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家却聊到了他自己投资、自己导演的新片《路人甲》。这部讲述“横漂”(在横店漂着的群众演员)故事的电影,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可以让尔冬升自掏腰包还要花尽心思去拍摄?采访中,尔导说自己其实是一个非常懒的人,但是现在内地急缺优秀的电影监制,所以自己就变得忙碌了起来。对于香港和内地近年来一些新导演的崛起,尔冬升表示自己还是看好行业内的人,希望他们能尽快“干”掉老人。

  谈新导演

  “如果没有行业经验很难翻身,我希望他们‘干掉’老人”

  除非是遇到了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题材,尔冬升现在一年里大部分时间都是监制别人的电影,其中也有不少新导演的电影。“我其实是个很懒的人,但是现在新导演都没有追上来,所以我才要这么累。要是一年能监制八部电影,收收监制费,我就觉得挺好的。”

  《暴疯语》其实就是一个新导演的电影,“李光耀其实一直在电影工业里面,他以前是徐克的副导演,也做过很多其他大导演的副导演。如果一个新人完全没有行业经验的,刚刚从学院里面出来,我也会害怕,因为那样太吃力。也有一出来就会拍戏的天才,但是很少。如果本身就已经是行业里面的人,有一定的基础,我就只需要看到他缺少的地方,然后尽量找人帮他就可以了。”

  尔冬升表示新导演优秀的还是太少了,而自己其实很希望他们能尽快赶上“干掉”自己这些老人家。“我当导演时才29岁,当时我们的目标是先把前面那些(导演)‘干’掉。香港现在不到20个新导演,内地会比较多,但内地现在监制不够,所以很难协调。”

  尔冬升也透露《三少爷的剑》还是要拍的,下个月开始筹备。“我之前和徐克学3D,就是为了筹备这部电影,我看完他的戏才敢拍的,东南亚现在能真正掌控3D的只有徐克。他也会是《三少爷的剑》的监制。”《三少爷的剑》此前曝光过男演员的阵容有柯震东[微博],但是女演员却迟迟没有公布。被问到会不会邀请张柏芝来演《三少爷的剑》,尔冬升为难地挠挠头说:“我没想过这个问题。”

  谈《路人甲》

  “不赚钱我就只有去拍《新不了情3》和《忘不了2》了”

  《路人甲》是一部内地很少见的电影,影片讲述的是一些漂在横店的群众演员的故事。前不久曝光的时候,也提到尔冬升是自己掏钱拍这部电影的,因为老板们都没见过这类型的电影,而且没有大明星主演,所以不愿意投钱。

  “我都快干了40年了,所以现在做戏要有趣才行。《路人甲》花在制作上的费用真的和《窃听风云3》差不多,因为我们花了很多钱在训练演员,包括教一个女演员跳舞,我们都是找的美国老师,差不多要300万。”被问到万一电影不赚钱要怎么办,尔冬升开玩笑地说:“我也签了点其他的戏,像《新不了情3》、《忘不了2》之类的,哈哈。其实我还是有底的,不会乱来,拍到七八千万什么的。我会在我能承担的范围内去控制的。”

  之所以接触到这么多的“横漂”,是因为尔冬升之前一直在横店跟徐克学习如何拍3D电影,因此也有了大量的机会去接触到这些群众演员,于是才有了拍《路人甲》的想法。“这些演员很多都是90后的,我跟他们接触了很多次,开始对他们的想法有点了解。我不说梦想、理想那么伟大的事情,他们始终不是专业的演员,我又不能拍成贾樟柯[微博]那样的电影。中间我试了一次,感觉太像贾樟柯了,所以赶紧改。但又不能拍成《忘不了》这样完全是编的电影,怎么去拿捏戏剧和现实之间的这种感觉?我觉得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挑战,也是我最享受的。”

  尔冬升说:“横漂不是最惨的,没有比煤矿工人惨。但是他们岁数这么小就离乡背井,而且是这么大一个群体,我确实没想过现在年轻人的胆子会这么大。”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