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节档竞争惨烈:一天11部电影扎堆

2013年11月04日04:35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雷神2》11月8日上映 《雷神2》11月8日上映

  半岛晨报11月4日报道 自2011年《失恋33天》以“黑马”之姿成功开辟了“光棍节档”之后,每年的光棍节也成了片方的必争之地。今年的光棍节档更是盛况空前,从11月8日到11日4天时间共有13部影片上映,其中,11月8日当天就有《雷神2》、《意外的恋爱时光》等11部影片上映,单日上片量甚至超过贺岁档和暑期档。这个史上最热闹的光棍节档期,究竟是票仓还是“炮灰集中营”?

  热象扫描 国产片扎堆“光棍节”,一天就有11部电影上映

  2011年的年度“黑马”《失恋33天》11月8日上映,力战《铁甲钢拳》、《猩球崛起》、《丁丁历险记:独角兽号的秘密》三部同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最终豪取3.5亿票房,创造了中小投资影片“以小博大”的票房神话,更一举开创了“光棍节档”这一中国影市全新的档期。随后2012年的“光棍节档”,一下子就聚集了《新妈妈再爱我一次》、《天生爱情狂》、《幸福迷途》等9部影片。

  今年的“光棍节档”更是盛况空前。除了两个月前就已经定档于11月8日的好莱坞大片《雷神2:黑暗世界》,还有一大批各色的国产片即将杀到,加上10日、11日上映的影片,今年光棍节同档期共聚集了13部影片。而就在11月8日当天,就有包括《雷神2》、《意外的恋爱时光》、《甜心巧克力》、《我爱的是你爱我》、《有种》等11部大小影片同日扎堆上映。

  和情人节档、七夕档主攻爱情片一样,主打“脱光”口号的光棍节也以爱情题材影片为主打。今年光棍节期间上映的影片中,虽然类型囊括动作片、剧情片、惊悚片、喜剧片等,但主力仍然是爱情片,达7部之多。

  业内分析 是票仓还是“炮灰集中营”?“混战,从来都不是共赢”

  虽然扎堆“光棍节档”的影片数量众多,但除了引进大片外,大部分国产片的“卖相”看起来却都不够吸引人:大部分电影都属于中小成本制作,缺乏真正有票房号召力的大明星。几位院线负责人均对记者表示,能在该档期成为大赢家的电影可能只有两三部。而今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乱入”的《雷神2》来势汹汹,或将占据光棍节档的半壁江山。而国产片因为题材撞车严重,不少片子很容易沦为炮灰。

  上海联合院线负责人李鹏认为,从现有影片的卡司阵容来看,最终能突出重围、取得票房佳绩的影片不会超过3部。中影南方新干线相关负责人邱晴表示,她个人比较看好《雷神2》和《意外的恋爱时光》,“这两部的制片方、营销公司相对强大,片子也有品质保证。 ”她认为,部分中小成本影片竞争力不是很强,在同档期聚集了多部同类型影片的话,很容易沦为炮灰,这时候“进行差异化营销,选择在其他时间上映,反而好过去扎堆。 ”北京新影联院线负责人高军则表示,现在不少片方在定档时都是盲目跟风,有的档期票房增量不错,比如当年“光棍节档”的《失恋33天》。但第二年很多同类型影片扎堆“光棍节档”,基本上都是铩羽而归。他向记者透露,由于11月8日上映影片过多,目前已经有影片选择临阵脱逃,临时调整档期。在他看来,这是个明智之举。 (方夷敏)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