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崔健:最好的结果是抹掉崔健的标签

2014年10月16日20:2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崔健崔健

  “年轻”导演的企图心

  “最好的结果就是一定要把导演忘掉,抹掉崔健的标签”

  徐菲:作为导演,您对这部戏掌控了多少?

  崔健我认为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写剧本,选演员和演员现场的表演。剩下的东西都是专业的,我就大胆撒手让其他人干就行了。摄影师杜可风是现场的真正的领导,所有人都被他的凝聚力所带动,而我只不过就是看监视器,完了以后说“好,过”,或者说“再来一遍”,我自己在某些特殊镜头的时候坚持一下。

  徐菲:挑演员的标准是什么?为什么会选择倪虹洁[微博]当女主角?

  崔健:准确为主。大明星我们使不了,如果不准确,到最后还失控,听他摆布,这种演员绝对不能用,又花钱又找罪受。我没有看过倪虹洁其它的东西,对她没有一个潜在的印象。我只是通过看她的照片,通过副导演把她叫过来以后,跟她当面交流的时候,看她抽烟,看她听音乐的状态,觉得她合适。当然可能我们在票房上会丢一些分,因为她没有票房号召力。但是我觉得我们又省钱,又准确,何乐而不为,我们以这种原则去选演员。拍完这个戏以后,我觉得她自己可能都不知道,她能胜任好这个角色。

  徐菲:跟倪虹洁有对手戏的陶冶还有演倪虹洁儿子“钟华”的尹昉都是跳现代舞的舞蹈家,是怎么想到找他们来演电影?

  崔健:我跟他们非常熟悉。因为2002年的时候我搞过一个现代舞,就有大量的机会接触这些现代舞的演员。而且我至今仍然认为,现代舞是我最喜欢的一门艺术之一,已经变成我脑子里边的一个基本坐标,就是我要是做这件事儿我找谁。我当时有机会认识向京,她是中国的女雕塑家。我跟她接触的时候,她就强烈建议我跟陶冶接触,我就马上打电话给他,一聊发现他挺合适。

  徐菲:男主角尹昉是怎么定下的?

  崔健:我们选了大量的男一号的演员,后来发现都不合适,总感觉他们有痕迹,不是我们想象的样子。实际上尹昉最初是要演陶冶演的那个角色孙洪,后来觉得陶冶更合适之后,他就没事干了。然后我发现他很合适演“钟华”。当然他也是在拍摄的过程当中,逐渐逐渐地开始进入这个角色,调整到最后的时候我觉得他已经变成一个非常好的演员了。

  徐菲:这部电影达到你自己的预想了吗?

  崔健:还有很大的预留空间。第一个作品,遗憾有。我知道所有电影都一样。这电影我一开始的想法是一首歌三唱。父母的故事是黑白的,另外的是红、蓝、黄三色。现在这电影只剩下了蓝色,父亲的内容是后来加的,另外两种颜色被割掉了。那两个故事都在那儿,但我们还没拍。我们只拍了蓝色和黑白部分。

  徐菲:对电影您有一些票房上的期许吗?

  崔健:没有。很多人说我,说老崔,你是不是也赶时髦做一个票房电影。我说我十年前根本就没想到会有什么票房诱惑或者压力。我觉得电影本身的形式和商业是一种宽容的关系。我就想要票房,或就想要表达,把双方敌对起来,你会发现,你自己就很纠结,甚至会做很多自我阉割,这个东西别人一目了然。你要是自我阉割的话,实际上更大的失败是艺术上的失败,不光是票房的失败。完了到最后什么都不是。我看过大量的人那么死掉,大量艺术品就这么失败了。

  徐菲:拍电影,除了想给大家讲故事以外,有没有希望观众看后有一些启发的野心?

  崔健:我觉得我是有这样一种野心,要把我所认为的信息全都融进电影里。这个电影会不会给社会或者个人带来什么,这个野心是没有的。《蓝色骨头》这孩子我只是把他健健康康抚养成人,上学了,1/3的工作是我的创作,另外1/3的工作是我送他上学的过程,另外1/3的创作实际是观众们。当这个电影跟你发生互动,那真的是他和你有关系,不是我跟你有关系。最好的结果就是一定要把导演忘掉,抹掉崔健的标签。

  徐菲:好多人都说电影是年轻人的东西,您对年轻人有多少了解?

  崔健:对。他们是电影消费群体,一般人会把电影看成一种社交仪式,带着男朋友或女朋友去。如果一个人去可能会让人觉得他有毛病,所以宣传焦点都集中在年轻人身上。但这真的不对。电影是自由表达的工具,是人类艺术上非常重要的创举,它不应该是简单的消费。

  我这个电影你要自己来我特别高兴,不用成群结伙来,你自己来就可以了,你能够更清楚看到我要表达的东西。而且我觉得电影应该是多次消费的,一张票有三个副券,你拿着身份证就可以看第二次第三次。只看一次的电影就造成了大家都去请明星,明星赚的钱是花不完的,为什么不去做更多有意思的电影,让电影多元化。

  徐菲:您想表达的东西,会跟年轻观众有代沟吗?

  崔健:我觉得没有代沟,我能跟你聊了这么半天是跟我这个岁数的人聊不起来的,我请他们看我的电影,看完快打架、吵起来了。他们不喜欢这片子,不喜欢这形式。说‘你两个小时怎么讲那么多故事,一个我都没看明白’。根本没法交流。所以喜不喜欢跟年龄没关系。有的人天生不喜欢听交响乐,就喜欢听流行歌;有的就受不了单线条的,就喜欢丰富的。这是个性问题,我敢说,很有可能越年轻的人越能够欣赏我的片子,因为他没有对电影的固定概念。所以抱着固定概念去看我这片子,最后还说出一套电影理论的话,我只能说对不起,我没有击溃你。千万不要把原因归为代沟,这样的话对你这代人和我那代人都不尊重。

崔健崔健

  无法避免,我们最后谈谈音乐

  “创作、制作和市场这三个东西,如果你只有一个,肯定出问题”

  徐菲:您怎么看现在的音乐,比如前两天刚结束的《中国好声音》,您看吗?我之前听说首映礼会请帕尔哈提来。

  崔健:我不知道。我是完全控制创作,参与制作,然后任销售自由,他们安排我服从,因为我觉得我们是个团队,一个产品必须尊重市场。我们要完成电影这个形式必须得有一个销售团队。

  徐菲:这种想法是您这些年才产生的还是从来就有?

  崔健:我一直就有,我就是参加全国的头几届的选秀才被评委发现了《一无所有》,当时百名歌星是一个选秀活动,东方歌舞团搞的。我和王迪、刘元、黄小茂[微博]几个人拿着箱子,跑到东方歌舞团的排练厅去参赛,唱了第一轮就被刷下来了,但是我们有这个机会,评委对我们有印象。当时还没写《一无所有》,当时写的是《最后的抱怨》和《不是我不明白》两首歌。这些都是销售的机会,这些机会都帮助了我,所以我没有把市场敌对起来。

  徐菲:不反对市场,不反对商业?

  崔健:我觉得无商不活,如果你自己因为商业改变自己,那是你的问题。本身市场的概念是你扩大观众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你怎么来把握它?然后想一想自己,妥协了没有?拍完电影我发现我没有妥协。现在的选秀也是,这帮小孩有没有才华,我仔细听,仔细看他们的材料,有才华,不能扼杀这孩子的才华。

  徐菲:摇滚人里面最商业化的汪峰[微博]已经开了无数场演唱会,您怎么看待他?

  崔健:我觉得这有点八卦吧,咱们现在说电影。谈这个很容易被人利用。我觉得创作、制作和市场这三个东西,如果你只剩两个,还是你能把握住的。任何两个组合都有可能成功的,三个都有的话是肯定成功。如果你只有一个,你肯定出问题。我觉得我们很多的运动都是这样。如果政治家放弃了经济和对个人权利的尊重,这个政治运动肯定有问题。

  徐菲:那就音乐层面来说,我感觉您这三点都具备。

  崔健:对,所以说有人讨厌我,就是因为我已经不像一个艺术家一样,不撞南墙不回头那种精神。在他们眼里,我就是一个能调整自己,总是能够找到一个让大家接受的方式,按他们讲话就是比较狡猾、圆滑。有人批评我跟社会妥协,四处演出。但这就是人,人的生命就是在自我调整中实现价值。而不是一根筋去追求一个东西。你的理想再伟大,也不能去轻视你的媚俗和情感。但当你媚俗到没有理想,就会像现在很多人,变成行尸走肉。一个伟大的生命就是伟大的平衡者。

  徐菲:我没想到您会这么开诚布公的讲别人对您的批评。

  崔健:我的《给你点颜色》那张专辑受到了很多乐评人的批评,因为他们说我太理性了。可是就是因为这种理性才造成了我拍完这部片子,我才有足够的一个思想结构、行为结构、销售结构。我也不懂商务,我的商业团队要不是很能干,我有很多的创作电影的机会就没了。我们在拍摄之前就已经写得很清楚,如果老崔没有终剪权,老崔不会干这件事儿。很多人尝试自己拍片,如果没有终剪权,可能最后变成垃圾或者炮灰一样就消失了。

  徐菲:去年冯小刚导春晚时,也传邀请了您,但您后来表态不会去。

  崔健:我现在对那件事儿已经处理完了。我觉得跟冯小刚没有关系,换李小刚、张小刚、崔小刚都一样,都会出现同样的问题。他非常勇敢的去选我。但是最后中央电视台不是他说了算。我曾经在导演协会说,我说冯小刚下次再导春晚的时候,你先搞定中央电视台再搞定我。

崔健崔健

  后记:采访崔健远没有看他的电影过瘾

  《蓝色骨头》在北京点映时,有一段情节反复被媒体提及,那就是男主角“钟华”在新歌发布会上批评媒体收红包。而早在2005年崔健就曾公开表示,红包制度是鼓励共性反对个性的,必须批判。而如今,问起电影里这段情节的设置,崔健会轻描淡写的解释为一种表现人物性格的手段,不愿再多讲可能延伸出的含义。

  采访过4次崔健的一位媒体人曾写道,“采访崔健远没有听他的摇滚过瘾”,如今为了电影而再度采访崔健的媒体,或许可以在这位媒体人的话后面再加上一句,“采访崔健也没有看他的电影带劲”,他的语言相比于他的电影,显得有些苍白。他不愿明说或不善表达的东西其实都已经藏在电影里了。

    (徐菲/文 王远宏/摄影 刘嘉奇/摄像)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电影蓝色骨头导演崔健崔健演唱会崔健蓝色骨头蓝色骨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