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解救吾先生》王千源:真人真事真枪

2015年06月14日15:4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何小沁/文 张大伟/摄像

  新浪娱乐讯 日前,由2004年轰动一时的“吴若甫绑架案”改编的电影《解救吾先生》在沪举行发布会,导演丁晟[微博]携片中“警察”刘烨[微博]、吴若甫及“绑匪”王千源[微博]亮相。让天王刘德华全程被五花大绑演人质,真实受害者吴若甫演警察,爱搞怪的刘烨演另一位警察,一脸正气的王千源却要挑战演绑匪——这个选角,有点特别。

  因此,导演丁晟与当事人吴若甫、主演王千源共同与小浪进行了一番对话,讲述真实与艺术之间的微妙转换。吴若甫十年没拍电影,全因欣赏导演的英雄情结,甘愿放弃主角饰演配角,并尊重导演和演员的艺术加工,以表达对这部电影的支持。而导演丁晟则尽量还原真实,不但把自己送进警局体验生活三个月,还弄来一批真枪真炮让演员持械上阵。作为曾经拍摄过《硬汉》系列、《警察故事2013》的导演,这回丁晟玩的是真人真事真刀真枪,里面的惊险和情怀都真真切切。

  【吴若甫:如果在意戏份多少就不演了 跟导演的英雄情结一拍即合】

  新浪娱乐:起初为什么选择了这样一个改编自真实案件的题材?在导演眼中,它不同于其他刑事案件的地方在哪里?

  丁晟:我发现很多时候,真实的事件比电影编的更精彩。这个案件应该说是非常罕见的真实的绑架案,不拍成电影太可惜啦。

  新浪娱乐:进行到什么阶段的时候,开始联络吴若甫本人?

  丁晟:我体验了三个月的生活,整部戏也筹备了两年,包括跟当时办案的刑警详细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真正想一定要结识吴老师,应该是在开拍前一年之内。做他的说服工作花了几个月。

  新浪娱乐:吴老师在一开始的几个月里,不太希望自己经历的案件被拍出来?

  吴若甫:其实十年前就有导演找过我,想拍成电影,但我不太想拍。不是说我内心脆弱,是我觉得不太想拿这个说事儿,觉得像炒作。而且现在影视行业是乱局,好的不多,雷剧满天飞,手榴弹都能抛到天空去把日本鬼子的飞机炸掉。我不太喜欢被商业化,所以一直是回避的。

  新浪娱乐:既然是一个广为人知的著名案件,改编过程中怎样把握还原真实和艺术加工的关系?

  丁晟:我要最大程度还原真实,警察那条线我只能说尽量真实,因为会影响警察办案。绑匪基本真实,我需要找出他的性格特征和作案方法。人质这边我适当增大了戏剧冲突,当年吴老师在被绑架期间没流一滴眼泪,非常坚强,但我进行了一些戏说和艺术加工。

  新浪娱乐:吴老师面对被加工过的角色,会不会指正一些细节上跟事实不符的地方?

  吴若甫:我的戏其实都是间断着拍的,跟刘德华老师的戏非常少,主要是刘德华和王千源两位老师的对手戏。所以在现场怎么拍的我真的不清楚。我只知道剧本是什么样,但还有导演和演员临场的二度创作。我觉得只要大的环节是真实的,细节上要尊重演员自己的解读,因为我也是拍电影起家的,所以非常能理解。

  这是我十年没拍电影之后拍的第一部,我很清楚这部戏最出彩的一定是刘德华和绑匪,而且刘烨演的另一个队长也很精彩,我如果真的在意戏份,可能就不拍这个戏了。我是觉得要真心实意支持导演,让他按他的意愿把电影完成。这次合作刘德华,他的人品非常好,人非常平实,永远替周围人着想,我就知道,他的大成是有道理的。

  新浪娱乐:导演为什么邀请刘德华饰演被绑架的大明星一角?

  丁晟:我最开始是想让吴老师演自己,但他不想。找刘德华有几方面原因吧,第一他跟当年的吴老师很像,是形象非常正面的大明星,连负面新闻都没有,第二我要看演技,因为很多时候被绑着没法说话,他要通过眼神和表情去表现,刘德华演技很好。

  新浪娱乐:吴老师,绑架案过去新浪娱乐年了,现在回过头看,这件事对您还会产生影响吗?您十年没拍电影,是因为什么?

  吴若甫:十年前我觉得能跟大导演合作特别荣幸,但电视率收视率更高,不过现在电影市场环境比以前更好了。丁晟导演找我,在我还没有承诺他的时候,内心其实是很矛盾的。但我一点点发现丁晟内心世界跟我是很像的,比如说英雄情结,想多拍一些惩恶扬善的作品,给社会以正能量,这是我俩骨子里非常接近的。

  有几次我去他家做客,我就发现了一个细节,就是在他家不允许出现任何一个大小物件是日本生产的,这点跟我们家是一样的。当你了解一个人的时候,你就会想,我一定要去支持他。这个戏里面,只有两个地方我提出过自己的建议,导演说那好两个想法都拍,其余百分之九十我都完全听从导演的。我也不知道最终那百分之十剪没剪上去。他跟我一样都希望多拍一些散发正气的、英雄的电影。

  【王千源:角色遭导演“调包”成绑匪 其实我很商业范儿】

  新浪娱乐:这次是怎么加入到《解救吾先生》主演阵容中的?

  王千源:导演说看了我其他的影片,觉得很适合警察的角色,后来做了一些调整,阴差阳错或者说有缘分吧,演了坏人。换完我很兴奋,因为作为演员,演真实的反派人物机会非常少。能有这么一次经历,是可遇不可求的,也是一种偏得吧。演员一辈子能创作两到三个给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就成功了。

  新浪娱乐:很多演员都是体验派训练出身,你演坏人的话,会做什么准备让自己内心更接近邪恶气质吗?

  王千源;我要是真邪恶你现在就采访不到我了。演戏有很多种,演麦当劳员工可以去体验,但演毛主席就没法体验了。华子这个人物已经死了,采访不到了,所以我看了大量视频资料,也读了一些犯罪心理学的书,根据自己的想象和了解创造出了一个人物。我觉得演员的魅力就在于是一种再加工再创作。

  新浪娱乐:跟刘德华和刘烨两位男神搭戏,三个男人之间会不会有点较劲的意思?

  王千源:我觉得最大的较劲不是跟别人,是跟自己,超越自己之前的水平。超越自己比超越刘德华刘烨要精彩得多。之前我跟他们三个都合作过,没演过戏也在电影节一起呆过,工作中我们不会有压力,因为大家都是专业演员。

  新浪娱乐:凭《钢的琴》获得东京电影节影帝后,是否有更多商业片来找你出演了?像这部就挺商业的了。

  王千源:对,其实我挺喜欢商业的,演员谁找我演什么就演什么嘛,张猛就比较文艺,丁晟和路阳就比较商业。私底下我其实很喜欢商业片,《速度与激情》啊,动画片啊。我很少再看很闷的文艺片了,上学的时候看过很多。

  新浪娱乐:你以前主演的《钢的琴》《绣春刀》《黄金时代》都是文艺气息浓郁的高分佳作,但可惜都没获得理想的票房成绩。如何看待它们叫好不叫座的问题?

  王千源:问题有多方面,有电影的问题,宣传的问题,也有整个观影大环境的问题。国外允许很多口味的出现,但国内喜欢喜剧,就一窝蜂都是爱情喜剧。我希望电影也能是百花齐放,电影市场才是健康的。

  新浪娱乐:你几乎没担任过绝对的男一号,这么多年来也没有一夜爆红的过程,给大家的感觉比较文艺范儿 ……没想过也“爆发”一次吗,比如或者自己挑大梁,或者自己当导演?

  王千源:是,这是大家错误的印象,其实我很商业范儿,哈哈。我一定会演商业片的,因为我自己也非常喜欢《复仇者联盟》《谍影重重》这样的电影。(何小沁/文 张大伟/摄像)

文章关键词: 王千源刘德华解决吾先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