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德熹斥《特殊身份》技术老 片方回应

2013年10月22日14:27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特殊身份》海报 《特殊身份》海报

  新浪娱乐讯 今日(10月22日)凌晨2:15分,摄影师蔡崇晖微博转述了一段《特殊身份》摄影指导鲍德熹的声明。声明中,鲍德熹斥该片的发行公司无视自己的建议,用十几年前的老技术发行影片,致使画面效果灰暗模糊。鲍德熹认为,此种漠视影片质量的做法,严重损害了中国电影的质量,是在欺骗观众。新浪娱乐连线影片的片方星光灿烂副总经理赵小姐,对方表示发行策略是自己定的,其实新老两种技术在老百姓看来并无明显差别。

  摄影指导鲍德熹斥片方用老技术欺骗观众

  鲍德熹,是演员鲍起静的弟弟,曾于2001年以《卧虎藏龙》成为第二位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奖的华裔摄影师。在电影《特殊身份》中,鲍德熹担任摄影指导。今日(10月22日)凌晨2:15分,摄影师蔡崇晖微博转述了一段鲍德熹关于《特殊身份》的声明。

  声明中,鲍德熹表示,《特殊身份》正式上映后,自己跑了北京好几家影院调查,得到的结果是差别巨大,放映效果“灰、不通透、黑色含糊”。他直言,自己在影片的后期工作会议上曾强调要以最高质量的技术JPEG2000来制作拷贝,结果发现影片放映采用的仍然是十几年前的老技术,令其将矛头直指发行公司,斥其漠视影片质量、欺骗观众,是一种有损中国电影质量的行为。

  片方回应:老百姓看两种技术清晰度区别不大

  新浪娱乐连线星光灿烂的副总经理赵小姐,对方透露,《特殊身份》的发行公司为中影,但发行策略是投资方星光灿烂最后拍板的。赵小姐表示,鲍德熹所说的十几年前的老技术(相当于1.3K,即放映的国家标准机)大量存在于二三线城市,为了让更多的观众都能看到《特殊身份》,在这些不具备更高级别放映能力的影院只能采取“老技术”。而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影院大部分更新到了最先进的技术(相当于2K,即放映的国际标准机),即鲍德熹所指的JPEG2000格式,但她不排除部分影院还停留在老技术的水平。不过,在赵小姐看来,两种技术的差别并非泾渭分明,很多老百姓用肉眼是看不出来的,因为自己并未听到对画面不满的声音。“不过,鲍德熹老师作为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摄影奖获得者,对技术严格要求是值得钦佩和赞赏的”,她补充到。(陈家堃/文)

  附鲍德熹所发声明的全文:

  我在“特殊身份”的后期色彩较正中,用了大量的时间,也分别拿着样板工作拷贝(以JPEG2000的一直全世界广泛采用的最高质量技术)去不同戏院看色彩、光喑、反差度。也在后期工作会议中强调以JPEG2000发行,务求给观众最好的视觉享受。正式上影后,不少同行和观众对拷贝质量很多疑问,我也到了好几个北京影院调查,结果差别巨大,效果是灰、不通透、黑色含糊。在我质问下,原来某龙头发行公司决定用十几年前的老技术MEPG制式发行,而坚决不采用新的JEPG2000的技术,完全漠视影片的质量,实在是在欺骗观众!令本片无法以最好效果与大家见面,我是深感歉意,也表示极大愤怒!作为制作人和观众,我强烈反对,并对这种损害中国电影质量的人和事公开谴责!

  此致

  摄影指导鲍德熹

  2013.1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