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曾拍纪录片《中国》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5:26  生活新报
曾拍纪录片《中国》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去世

安东尼奥尼

  曾拍纪录片《中国》 获过欧洲三大电影节大奖

  当地时间星期二,意大利媒体正式对外宣布,曾经拍出《放大》、《奇遇》等经典作品的现代电影大师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在罗马自己的家中去世,享年94岁。

  据悉,安东尼奥尼是于罗马当地时间星期一晚上去世的。罗马市市长沃尔特·维特罗尼在获悉之后马上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称:“安东尼奥尼的去世,不仅意味着一位伟大的电影导演的离开,也意味着我们失去了一位现代艺术的大师。”

  奥斯卡影帝,曾经在安东尼奥尼1975年拍摄的影片《过路人》中担任主演的杰克·尼科尔森对这位导演崇拜有加,他表示:“在这个空白肃静的世界里,他用暗喻的方法,找到了阐述我们心灵的渠道。他在我们的心灵中找到了独特的美——慑人的、优雅的、严肃的、谜样的。”

  安东尼奥尼的影片喜欢用极少的对话和极多的长镜头,隐晦地表达现代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他同另一名意大利电影大师费里尼一起,将战后意大利电影从新现实主义过渡到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也让意大利电影焕发出活力与生命。无论是《奇遇》、《夜》、《蚀》等感情三部曲,还是《放大》,这些影片都成为意大利电影乃至世界电影的经典。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电影生涯中,安东尼奥尼获得过欧洲三大电影节的最高荣誉——柏林金熊、威尼斯金狮以及戛纳金棕榈奖。1995年,奥斯卡授予了这位伟大导演以终身成就奖。尽管在82岁之后,这位老导演几乎无法开口说话,但是他依然坚持自己的电影之梦,并拍摄了《云上的日子》,1972年曾受中国政府邀请来华拍摄一部关于中国的纪录片,名字就叫《中国》。拍摄时周总理曾将他自己的红旗敞篷车借给他们使用,此外他还同王家卫合作了《爱神》等影片。

  可惜的是,这些代表着电影界最高荣誉的奖杯,却在1996年在安东尼奥尼家中被偷走。被偷走的还有奥斯卡终身成就以及其他电影奖项的奖杯。不过尽管小偷偷走了他的奖杯,但是偷不走这位大师在世界电影史上的地位。

  回归“云上的日子”

  7月30日,这是个告别的日子。在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离开不到一天的时间,意大利导演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也悄然跟世界说了再见。

  在模糊的想象中,电影大师都是这样一类人:高不可攀,神情淡漠,偶尔带点偏执狂。他们以一种强悍不可撼动的力量,把自己及其他人的生命,肆意扭来扭去,变形或者升华,只为了探索自己的精神绝境,除了对自己的艺术以外,不必对任何人忠实。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安东尼奥尼却有些暗淡,他的影片大多冷静而孤独,就如同他的生活,一场感情变故完全能停摆他的拍摄,一场重病能使他永远站不起来。

  在所有拍主流影片的导演中,安东尼奥尼应该是最冷静地抽象处理空间的一位。透过稀疏的语言和缓慢的长镜头,安东尼奥尼擅长对现代人内心的孤独与寂寞进行深度刻画。“在他的眼中,每个姿势,每个动作,每个镜头都是明显的,必要的。”作为安东尼奥尼的朋友,德国精锐导演维姆·文德斯曾经这样评价这位电影大师。1995年,两人曾合作完成了寂静迷人的《云上的日子》。

  从写影评、剧本到亲自执导,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一开始就成了上世纪四十年代兴起的意大利新写实主义的旗手。1950年,38岁的安东尼奥尼开拍自己的处女作《某种爱的纪录》,当时并未引起评论界的注意,直到1955年的《女友》才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银狮奖。虽然大器晚成,但安东尼奥尼标签的主题和风格已经开始凸显,尤其是在刻画重点人物上,并非以戏剧性的冲突来安排结构情节。安东尼奥尼自己解释:“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已不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考察每个人本身,揭示他的内心世界,从中看出他历尽沧桑这包括战争和战争结束后的局势,现实生活中一切足以给个人和社会留下烙印的重大事件——在内心存留下来的一切,看出那种刚刚露头的不满心情,它大致地预示了后来在我们的心理、情感甚至道德观念上发生的变化。”

  1960年新颖独特的《奇遇》为他赢得了世界的声誉;而《红色沙漠》更被誉为电影世界中第一部真正的彩色电影。法国权威杂志《电影手册》认为,其中的红色是“如此绚烂丰盛,带着如此令人心神不安的美。”该片也被公认为是安东尼奥尼电影的分水岭,从此奠定了他“世界级导演”的至高地位。其后的数十年间,安东尼奥尼一直都是站在世界电影的风口浪尖上,代表作有《放大》、《中国》以及《云上的日子》等。曾为安东尼奥尼颁发奥斯卡终生成就奖的杰克·尼科尔森说:“这个世界空虚无声,他用象征性的电影语言照亮了我们的心灵。他所奉献的美是奇怪而可怕的,严峻中带着一份优雅,让人难于捉摸又挥之不去。”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一生所获得的各种影坛荣誉超过150个,其中获五个威尼斯、四个戛纳、一个柏林和一个奥斯卡奖项。尽管对于《放大》中的哲学思考还存在很多争议,《扎布里斯基角》的随意性和流动感使得其失去不少观众。但可以肯定,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是上世纪最具特色和才华的导演之一。

  安东尼奥尼将于本周四在费拉拉市火化,94年前,他曾来过这个意大利的北方城市。本报记者 李青青 译

  生平

  姓名: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

  出生地:意大利

  出生日期:1912年9月19日

  职业:导演

  获奖情况:1960年《奇遇》戛纳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夜》获得西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蚀》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1964年《红色沙漠》获得威尼斯金狮奖、1967年《放大》获戛纳评委会奖

  怀念

  贾樟柯称:“在学生时代,我在专业上受到很多安东尼奥的影响,看过他的很多电影,也看过他的很多书。我还记得他对空间的描述,是说沉浸到一个空间里十分钟,可以与它作交流。那时,我才顿悟到空间也是有生命的,是可以触摸可以交流的。”

  《电影艺术》主编吴冠平获知该噩耗后,叹惜道:“安东尼奥尼是我的偶像。接着,他说:“也许不是因为他们俩的缘故(伯格曼与安东尼奥尼的接连过世),自杨德昌走后接二连三走了那么多大师。也许是阴天下雨的缘故,对我们这些接受电影教育的人来说,真的很难受,心情很低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