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到底讲什么 李安:派是帅版的我

2012年12月07日17:35  重庆时报
李安 李安
年轻时的李安(左)很像少年派的扮演者苏拉·沙玛 年轻时的李安(左)很像少年派的扮演者苏拉·沙玛

  记者 薛姣 

  连李安自己都没有想到,这部叫《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下简称为《少年派》)的文艺范儿片子,事前没有大肆宣传,如今却已在中国内地拿下3亿票房。更可贵的是,除了票房,口碑也好得一塌糊涂。

  眼下李安《少年派》、冯小刚《一九四二》、陆川《王的盛宴》三部电影同在影院放映,先于其他两片一周上映的《少年派》现在无论票房还是排片量都完胜对手。比较三部电影品质的高下,更有网友犀利地调侃:“冯小刚和李安之间,还隔着100个陆川!”

  近日,记者通过邮件采访了李安这位低调却超有魅力的导演,其实,在影片上映后,他一直关注着内地观众对影片的看法。而在采访中,关于对影片的过度解读,对于原著中残酷血腥内容的淡化,李安都给出了他的答案。

  过度解读怕不怕?李安:欢迎大家解读

  《少年派》上映后,因为电影的寓意很深,导致了很多观众看完之后都产生了自己的解读,有人甚至长篇大论,电影中一个小细节都会被解读成导演的特殊用意。

  其实,有时候导演拍戏并不是那么想的。很多导演也很怕观众对自己的电影过度解读。李安又怎么看呢?

  “我也看了一些,当然看得不是很全。这个现象有时候很贴心,有些跟我想的有点像。我不能说这是过度解读,这个片子本来就是邀请人来解读的。”

  《少年派》寓意何在?标准答案就是李安的心思,但李安不打算说出来,他还用上了一个比喻:“你们不要像片中那两个日本的探员一样,一定要问出所以然。现在我感觉自己好像派坐在病床上,被大家的眼睛盯着看,被追问。”

  李安认为,如果他把自己的想法讲出来会限制观众的想象,跟书或者是电影本身的创意不太合,“这个片子有很多模糊的东西在里面。我有时候不愿意讲,也讲不清楚,很多是抛砖引玉的。”

  血腥场面不敢拍?李安:孩子的故事要温情点

  这部影片手法很像童话,虽然残忍事情不时地发生,但是感情色彩上却显得很美好。事实上,原著中所有血腥的、暴力的、残酷的内容,都被李安决然地回避抑或淡化:他拍了父亲对派的残忍教育,却没有给出老虎咬死山羊的正面镜头;他将鬣狗对斑马的攻击展现为一个夜空下的剪影,而没有还原书中那段惨不忍睹的细节;他没有给被咬下头部的猩猩清晰的近景,也没有交代动物尸体在船舱内的腐烂……

  是李安“心慈手软”吗?当然不是。

  “要看电影的本质,比如我拍《与魔鬼共骑》,残暴的场面都是正面表现,没有逃避。要看题材是什么,这部电影讲心灵的东西,尤其是描述小孩的东西,我觉得这样表达更适合。”此外,李安说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观众观看影片的时候,有东西可以想象,“成年人往残酷的方向想可以,有人不愿意要太刺激的情节也可以,这是我主要的考量。”

  选演员选像自己的?

  李安:男导演选男主角就是选自己

  最近,有网友把李安年轻时候的照片翻出来,发现和派的感觉很像,于是,记者们都有个疑问,找演员的时候,李安是不是往自己很相像的方向找?

  没想到还真是!

  李安说:“我想在我写剧本描述这个角色的时候,已经有这种心情。有一句话说,男导演选男主角的时候选自己的样子,比自己更漂亮一点的,作为我的代表,这种心理可能也有一些吧。电影表达的是自己的想法、品位、情感,找到跟自己气质相近的,形象更帅一点当然更好了。”

  不过李安说,自己跟派的演员相比少了点运气,他的导演之路没那么一帆风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