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我就是电影中的那个少年派(图)(2)

2012年12月10日16:09  外滩画报 微博

  和少年、虎在一起

  确定了拍摄方案,李安开始寻找电影中最重要的两大主人公——派和虎。

  剧组工作人员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电话给几乎每个认识的朋友。对他们说同样的一句话:“我要你们小时候的照片,大概就是 60、70 年代的印度”。这些朋友、高中同学、母亲的朋友、父亲的友人的照片都被集中摊开,放在李安酒店房间的地上。然后,大家一起坐下来,看这些照片,想象将这些角色呈现的状态。

  在 3000 多人的大规模试镜后,17 岁的印度男孩苏拉·沙玛,意外胜出。他和家人住在印度德里,巧合的是父母都是数学家。

  苏拉从来没拍过戏,性格内向;而弟弟擅长交际,已经在其他电影里露过两次脸了。选角那天,苏拉陪着弟弟试镜,弟弟答应会请他吃午餐。在等弟弟的时候,选角的副导演走过来,对苏拉说:“你看上去年纪也差不多,也来参加试镜吧!

  前五轮的试镜前后 6 个月,是由印度的选角指导负责。到了第四轮,苏拉已经变得很想演这个角色。

  李安看过 3000 名男孩的所有试镜带,共三轮。苏拉的带着古怪、傻气的眼镜,那个样子经常会在李安的脑里浮现。到第二轮,苏拉被要求想象眼前有只老虎,自己会有什么表现;第三轮,他要提前准备表演两场戏。直到最后一轮,他才见到李安本人,李安说:“拿掉你的眼镜,让我看看你。”

  这是一张适合拍电影的脸。虽然苏拉没有任何表演经验,专业的直觉告诉李安,这张脸有灵性、引人注目。但是在试演的一场戏里,苏拉的表现并不好。李安停下来,跟他聊了 10 多分钟,然后,他再演一遍,他完全相信了李安提供的情境,哭了。

  作为新演员,没有表演经历,不会游泳,在李安看来都无所谓。表演技巧、想象力都不是重点,重要的是,他要懂得抓住想象力的方式,以及有表现出来的信念。

  李安的眼光没错。在整整 3 个月拍摄中,苏拉在每个镜头中亲自做每个特技,没生病、没受伤、没精神崩溃。每天一进造浪水槽工作,苏拉一呆就要大半天。此外,他没有经验可供参考。他像一个大道具,要随时配合海浪的动作。

  李安给苏拉几本书,让他先读起来,印度的指导老师会教他做瑜伽。而表演课,是李安亲自来上,经常会运用到冥想。他会把苏拉带进过去的某些时期、某些情境,去感受一些比较接近的情绪,比如“回到一个你找到信仰与希望或是恐惧的时候,”再逐渐进入更深的情绪里。

  和李安相处,这位 17 岁少年感觉到非常自在、安全。“很奇怪,我感觉没有人比他更了解我,一个也没有。他不光是看着我,还看透了我的内心。”

  苏拉的 18 岁生日,就是在水槽的救生艇上度过的。剧组准备了 2 个大蛋糕,李安送了 1 辆脚踏车,并很认真地跟他说:“你现在 18 岁了,是个男人了。你的人生掌握在你手中,永远都要记住:要脚踏实地,感谢别人给你的一切,不要把任何事情当成理所当然。人生有好就有坏,但你只要做自己就好,不要被任何事影响,也不要让自己变。”

  现在,苏拉将就读德里大学的圣史蒂芬学院,正式学习改变他一生的电影。

  提前一年半,驯兽师希瑞拉波提耶收到了邀请,要为李安试镜老虎。希瑞拉波提耶专门为电影拍摄训练动物, 他去了南非、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地,跑遍了美国,就是要找到符合李安心目中帕克模样的孟加拉老虎。有 4 只老虎被选中,乔纳斯来自加拿大 Bowmanville 动物园;其他三只来自法国,分别是 king,和它的同胞姐妹 Min,以及 Themus。其中,king 最符合李安心目中的理查德·帕克的形象,成为这个角色最主要的实体模特。

  四只老虎漂洋过海来到 台湾,住进了摄影棚附近专门为他们打造的五星级酒店,享受的是国际影帝影后待遇。但是真的要把这些凶猛的野兽赶到水槽的船上,和演员呆在一起,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也没有人敢把老虎、鬣狗和人放在同一条小船上,而李安也很清楚,他不能让男主角在拍到一半的时候,被老虎吃掉。

  大多数时候,苏拉都是对着想象中的老虎在演戏。有时候,导演李安趴到船板,亲自演那只老虎,跟苏拉对戏。

  绝大部分老虎的镜头是由 CG 特效完成,尤其是老虎和主人公互动的场景。即便如此,这些真老虎仍然物有所值,他们被捕捉到的一些表情镜头,也被穿插进影片里,价格远远低于特效,且不用等到1年多之后才能看到效果。

  此前,剧组还拍摄了数百个小时的孟加拉虎活动的纪录片,是为计算机动画的制作提供动作、表情参考,再根据真实入镜的老虎形象在电脑中雕塑骨架、身材以及各个细节。包括帕克身上有超过百万根毛发,各种长度,都是一点点带入,最后才加入肌肉。

  跟绝大多数大片要求拍老虎不同,李安要求特效组必须真实地呈现老虎的本色,展现它的野性和力量,而不允许这只老虎被拟人化。

  拟人化的效果,会让这头老虎更讨人喜欢,更有观众缘。事实上,在原小说中,老虎和派从头到尾都保持着距离,没有身体上的接触。

  而在电影化的过程中,影片增加了童年时代的派试图和小老虎交朋友的画面,包括在船上,老虎和派从敌对、各居一地、共患难,甚至到派抱着奄奄一息的老虎??这些东西更容易让普通观众接受,在老虎和派之间攒足了情绪。

  《华尔街日报》的影评人 JOE MORGENSTERN 写道:

  “此次由 CG 创造的老虎是技术上的一个奇迹,完全使人信服,是对目前动画艺术的一次贡献。然而理查德·帕克更大的意义在于,它完全融入了电影之中,成为整个导演作品的一部分。李安令人信服地把一部复杂的文学作品视觉化为一个神奇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有一个少年的生死和一只老虎的生命之光。”

  “拥有纯真就能拥有信念”

  坚持艺术良心,还是屈服于商业压力?

  在李安看来,解决的方式直接跟花了多少钱,以及导演的身价有关。

  拿过奥斯卡、金球奖最佳导演,以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在好莱坞拍过电影,李安对自己的市场价值认知很清楚。成本在两三千万美元以内的电影,他可以随便拍。

  亚洲的票房肯定会比较好,其他地方也能卖,根本不用考虑商业回收问题。小规模发行的电影就小规模发行,需要大规模发行的电影就要走主流大片类型,比如《断背山》、《卧虎藏龙》。

  拍摄电影 20 年,李安只有两部电影承受过商业压力,一部是《绿巨人》,另外一部是《少年派》。这两部电影都特效多,投资成本超过安全价位好几倍,前者是李安拍过最贵的商业片,后者是他至今为止最贵的艺术片。

  2003 年,耗资 1.6 亿美元的《绿巨人》是李安对好莱坞主流商业大片的首次尝试。这部电影由环球影业投资,属于暑期档的爆米花娱乐电影。由于该片被李安注入了人文思辨,反而招来恶评,票房也一路下滑。《美国周刊》的影评人泰玛·亚当斯说:“李安想把黑暗的成人戏剧与小朋友的动作片结合起来,这两种东西分开就没问题,但合在一起的话,会把这两类观众都赶跑的。”

  《绿巨人》被李安认为是职业生涯的一次失败。“拍《绿巨人》的时候,《卧虎藏龙》拿了奥斯卡奖,世界大卖。那时候,我觉得没有什么是不能做的。我可以拍武侠片,也可以拍浩克,整个人的状态都比较冲,利害关系也搞不清楚。”多年后,李安描述当年的心态。

  虽然没赔钱,但《绿巨人》口碑、影评不好,李安很懊恼。他觉得自己并不适应,用那么大的声势去卖电影。但他又不像那些专门为影展而生的艺术导演,他的所有电影通常是表面通俗,里面藏真货。比如《卧虎藏龙》,表面上是个通俗的武打片,内里他却想通过武打的形式来讲一些道理。

  拍《少年派》,李安成熟许多。“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经验,跟拍《绿巨人》不一样,除了用心、用力,还得用很大的智慧才行。现在不年轻了,要用点巧劲了。”他说。

  《少年派》的投资成本达到1亿美元。投资商听李安讲故事,都很兴奋,都想把钱砸进来。但是李安一旦说到要讲思想,大家都会紧张:这东西怎么卖啊。对电影公司老板来说,李安属于让他们紧张、心跳,但还想赚钱的导演。

  在李安看来,美国人比较天真,他们的口味,影响到了全世界的观众,看到的主流电影都是比较天真的。美国制片方希望,把这部电影冒险、比较刺激的、和老虎感情相处的部分表达出来,至于哲理部分,点到为止就行了。

  然而,李安并不想点到为止。在李安看来,这部电影是探索人的幻觉是什么,人怎么从幻觉里钻出来,这是主流电影不可能去做的事情。“我要对得起书,对得起观众,不能把这个东西淡化。卖钱和这个素材本身,我希望能够达到很奇妙的平衡。”李安告诉记者。

  李安被这部小说打动,知道在电影上需要很多技术支持。“拍这样一部电影,光讲一些哲学思辨也不行,虽然大众只看粗浅的东西,但是你怎么去引导他们,让他们投入,这比拍艺术片还难。”

  电影的开头一直在探讨人和神的问题,派信仰印度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以及这些信仰甚至支撑少年派熬过了漂流。李安并没有宗教信仰。小时候,他信过一段时间的基督教,做祷告时被小朋友嘲笑,就放下了。在研究了印度教等各种宗教之后,他更愿意用东方的哲学方式来解构派的境遇:人与自然、人与自己怎么相处。

  小说中,派和印度教、基督教、天主教三教不能合一的争议并没有出现在电影里。另外重要的一幕:派和老虎精疲力竭漂流在海上,眼睛看不见了,没有食物,只能等死的时候,遇到了同样一个漂流者。这个漂流者试图杀死派做食物的时候,老虎撕碎了他,这个人沦为了派和老虎的食物。 紧接这一幕之后,派才抵达了暗喻重生的奇幻岛。此外,电影中的救生艇的甲板上几乎看不到血腥、粪便和腐败物,保持着不真实的戏剧场景。李安说,这也是他的审美选择。

  看完影片后,影评人 JOE MORGENSTERN 认为最让他动容的瞬间出现在信仰印度教的派杀死一条鱼之后,哭着对它说:“感谢你,毗湿奴,感谢你化身为鱼来拯救我的生命。”他在文章中写道,“派的经历也许会让一些人重拾信仰。也许不是,但至少这个故事让我们去思考灵魂之间的相互沟通(就算是老虎的灵魂也不例外)、人类的求生意志以及人性在整个生命历程中的位置。”这或许正是导演李安拍摄此片的动机。

  有人曾问过李安,“你觉得派是靠什么活下来?”

  “他靠本能活下来,他从小就内心坚强,求知若渴。另外,我也认为是纯真让他活了下来,因为你一旦接受这个世界严酷的现实就可能会精神崩溃。但是,派在心中保有纯真,而拥有纯真就能拥有信念。”李安回答道,因为“我就是那个少年派”。

  (王华震对本文亦有贡献)

  声明:本文由《外滩画报》http://www.bundpic.com(转载请保留)拥有版权或由内容合作伙伴授权提供。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