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皮尔伯格李安强强对话 戴-刘易斯欲创历史

2013年01月10日23:13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林肯》海报 《林肯》海报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海报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海报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013年1月10日晚,好莱坞当地时间1月10日清晨,第85届奥斯卡提名名单揭晓,主持人塞思-麦克法兰(Seth MacFarlane)和艾玛-斯通(Emma Stone)宣读了提名名单,这也是自1972年以来首次主持人参加提名揭晓仪式。斯皮尔伯格的历史大片《林肯》获12项提名强势领跑,与李安获11项提名的《少年派》强强对话;曾凭借《拆弹部队》获奥斯卡导演奖的凯瑟琳-毕格罗再度携“主旋律献礼片”冲奥;而演技出神入化的丹尼尔-戴-刘易斯将对第三个奥斯卡影帝桂冠发起冲击。

  斯皮尔伯格唱历史大戏强势回归

  已经成为好莱坞乃至全世界电影标志的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早就是奥斯卡的常客,去年的《战马》(War Horse)改编自舞台剧,或许是局限于儿童题材,或许是大导演童心未泯共鸣甚少,最终导致《战马》获得六项提名却颗粒无收。但今年的《林肯》(Lincoln)可谓来势汹汹,各类奖项提名皆有“林肯”高瘦的身影,从主角到配角,从导演到剪辑,从声音到音乐,12个提名领跑名单。这或许是斯皮尔伯格在奥斯卡战场上继1999年奥斯卡上那部《拯救大兵瑞恩》(Saving Private Ryan)后,最有把握的“备战计划”。

  凯瑟琳-毕格罗“主旋律献礼”二次冲奥

  《刺杀本拉登》自筹备之初便成为各大媒体的话题,频频出现在政治板块和娱乐板块的头条上,人们已经不把它当做一部电影,而是一个关于全球政治事件的正面写照,也把导演凯瑟琳-毕格罗(Kathryn Bigelow)推倒了风口浪尖。在《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一举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后,凯瑟琳被扣上了“政治”的帽子,有国外媒体毫不留情地批评《刺杀本拉登》为“主旋律”影片,这些负面评价也使得凯瑟琳失去了二次获得最佳导演的机会。就整个奥斯卡提名情势来看,女主角杰西卡-查斯坦(Jessica Chastain)的表演可圈可点,作为一部军事/战争/惊悚题材电影来说,凌厉的剪辑风格也是《刺杀本-拉登》稳稳获得“最佳剪辑”提名的原因,十分合情合理。

  李安携“少年派”再掀“人性”热潮

  作为第一位捧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小金人的华人,李安此番征战奥斯卡底气十足。继2006年《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后,他再次奉献了一个关于人性的温暖故事,每一部电影的上映都会成为话题大作,相信2013年的奥斯卡也会因《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的普世性为影迷留下无限的话题。和《林肯》的相比,“少年派”更带有一些放四海而准之的派头,另外,看过这部小说原著的读者一定了解,将其改编成电影的困难程度非同小可,如梦境般的描述文字在李安的导筒之下神奇地被还原,这也是《少年派》稳获最佳视觉效果提名的原因。

  丹尼尔-戴-刘易斯剑指影帝欲创历史

  在奥斯卡历史上,男演员中三次捧走小金人的只有杰克-尼科尔森(Jack Nicholson)和传奇影人沃尔特-布伦南(Walter Brennan),杰克-尼克尔森以两个影帝,一个男配角的骄人战绩载入史册;后者曾三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纵观奥斯卡历史,获得两次影帝的男星一大把:斯宾塞-屈塞(Spencer Tracy)、弗雷德里克-马奇(Fredric March)、加里-库柏(Gary Cooper)、马龙-白兰度(Marlon Brando)、达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汤姆-汉克斯(Tom Hanks)、西恩-潘)Sean Penn),我们刚才提到的杰克-尼克尔森,以及很有可能创造历史三次夺得影帝的英国人丹尼尔-戴-刘易斯(Daniel Day-Lewis)。有外媒评论丹尼尔-戴-刘易斯用了这样的字眼,“你永远不知道他的真实面目,他把自己融入到了每一个角色当中。”他的表演方式也已成为电影业的传奇,他是“方法派表演”(Method Acting)——又称“体验派表演”的最好例证,时时刻刻生活在角色的感受中,把自己变成和角色同一的人。在《林肯》中,丹尼尔用了1年的时间准备这个角色,他主动向斯皮尔伯格要求,也得到了他的答允,在长达一年的时间中,他阅读了100多本关于林肯的书籍,和剧组的化妆师一同研究如何把林肯这一早已深入人心的角色塑造地惟妙惟肖,而他也的确完美完成了这一任务。

  第8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当地时间2月24日晚(北京时间2013年2月25日上午)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届时美国广播公司(ABC)将进行现场直播,而全球超过225个国家和地区也将进行转播,新浪娱乐届时也将全程直播。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的主持人是执导《泰迪熊》(TED)的塞思-麦克法兰,他还是《恶搞之家》(Family Guy)、《美国老爹》(America Dad!)的主创、编剧以及配音。(钱多多)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