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国原生态民歌演唱会专题 >正文
第二届南北民歌擂台赛南方入选歌手歌曲简介(4)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6:34 新浪娱乐

  49、李景相 广西 男 彝族 32 独唱

  曲目:1、隆林德X彝族山歌

  2、隆林那地彝族木叶歌

手机中的战斗机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歌曲简介:

  在无量山、哀牢山、阿墨江、勐统河畔等地彝族男女青年的传统节日 ——游春中,彝族索里若(小伙子)们,到有若玛(姑娘)的村寨后山游春坡上,摘下一片槟榔叶或栎树叶,轻轻地卷起叶边,放到嘴唇上,双手在嘴边合成小嗽叭形,弹动舌尖轻轻吹起颤悠悠的木叶声。

  游春坡又叫格希啊,是彝族未婚男女青年选择对象、自由恋爱的一种形式。男青年可以任意到有姑娘的寨子后坡去吹木叶,邀请姑娘上来游春坡,主要以唱歌、对歌、盘歌、赛歌为主,通过这种方式,使男女双方互诉衷肠,相互了解、增进感情,当双方倾吐得如痴如醉,男方试探出女方已有诚意时,便主动唱起“邀请歌”,邀约女方到一边去单独谈说,并向女方讨要“定情物”。如女方也相中了男方,除用歌或话语当面倾吐真情外,还将自己的“定情物”送给男方。定情物通常是布鞋、花带、戒指、手镯、花裙等。

  歌词

  1、隆林德X彝族山歌

  阿妹阿妹别忙走,

  太阳还挂在山头;

  彝乡高山路弯弯,

  山歌伴妹到村口。

  2、隆林那地彝族山歌

  吹片木叶唱首歌,

  木叶送妹到半坡;

  木叶送妹到半路,

  木叶落地妹翻坡。

  50、李海燕 广西 女 壮族 21 独唱

  曲目:1、龙州金龙壮族民歌

  2、龙州霞秀壮族山歌

  歌曲简介:

  广西著名的民歌民乐专家范西姆先生介绍,龙州壮族民歌分霞秀调式和金龙调式两种。前者分有长声和短声,长声抑扬顿挫,以真假声进行演唱;短声音调和谐,尾声可以拉长或波浪式的音律,唱来悦耳动听。金龙调式有三句诗韵和长诗两种。三句诗韵多为白昼演唱,长诗句多为夜间对歌演唱。金龙山歌吟唱时多是两人或多人合声齐唱,唱调婉转响亮动听,并通过反复收声,达到别具一格的效果。龙州美女村的组合中李海燕和罗凤梅首次用这两种唱式演唱了由著名词曲作家梁绍武和范西姆创作的《唱天谣》。

  歌词

  1、龙州金龙壮族民歌

  门前一条丽江河,

  河水几多歌几多;壮家阿妹河边长,

  又种田来又种歌。

  2、龙州霞秀壮族山歌

  从小长在壮山坡,

  外婆教我唱山歌;

  清早唱得云雾散,

  夜晚唱得星星落。

  51、兰正珍 兰葵英 贵州 女 革家 40、41 重唱

  曲目:1、木叶谣

  2、撒辣秧

  简介(无)

  歌词

  1、木叶谣

  木叶悠悠吹,

  吹开紫花蕾,

  锦鸡凤凰山中唱,

  唤醒蚯蚓蟋蟀地中耕,

  蚯蚓蟋蟀难破土,

  急和揪心叫叽叽,

  泥土耕松又肥沃,

  喜上眉梢笑嘻嘻。

  2、撒辣秧

  要吃辣子撒辣秧,

  要喝美酒烤一缸,

  郎们都是花排手,

  走到哪方闹哪方。

  只怪娘们长得丑,

  难以配上花排郎,

  有了辣子要加姜,

  甘草再甜还需糖,

  后生脸白像抹粉,

  姑娘看见心也慌,

  若是相貌如娘愿,

  长得靓丽配得郎。

  52、张本云 唐龙 方少保 张玉兰 张世

  贵州 2男3女 苗族 组唱

  曲目:1、假如你是一朵花

  2、金红的太阳

  3、春天来了

  4、小小木叶树

  1、假如你是一朵花

  简介:

  反排苗族大歌(即多声部情歌)曲调悠扬,旋律低回婉转,强弱变化明显,娓娓动听,令人神往,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百花园里的一枝奇葩。演唱者善于使用颤音表现对情人的浓浓爱意,歌唱中有的句段用真嗓,有的句段用假嗓,随着情感的变化假嗓与颤音并用,声音变化自然和谐,长音和下滑音使用较多,只有心上人才能品味出歌唱的本意,形成风格独特的曲调,可以说是苗族厚重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其声乐技巧要求高,演唱难度大,演唱方法的独特在其他地区尚未发现,是贵州黔东南地区所独有。这首歌以和声丰富多彩、声调悠长而富于变化见长。

  2、金红的太阳

  简介:

  这是一首苗族飞歌。飞歌是苗族歌曲的一种,流行于台江、剑河、凯里等一带。以台江施洞地区歌曲最为优美。飞歌的音调高亢嘹亮,豪迈奔放、明快,唱时声振山谷,有强烈的感染力。这种歌曲多为青年妇女所唱,有时,青年男子也唱,独唱较少。

  飞歌,多用在喜庆、迎送等大众场合,见物即兴,现编现唱。歌词内容以颂扬、感谢、鼓动一类为主,过苗年、划龙舟等节日喜庆活动,一般要唱飞歌。

  飞歌的歌词,每首一般在三十句左右。一首歌中,常有三字句、五字句、七字句、八字句等,但多数是五字句。飞歌的曲调有大致固定的谱子,拍节的长短与快慢有大致固定的格式,但有时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发挥。在一首歌曲中开头较慢,第一句先快后慢,拖音渐高而长,第二句先快后慢,但拖音渐低而长,从第三句或第四句起,开始用中速唱下去,逐渐加快,唱到主要部分时,用快速连唱。高潮唱完之后,用渐慢渐拖音唱一小部分,即接近尾声了。唱到最后一、二句时,拖音渐低而长,飞歌开头一二句,中间接近高潮前的几句,收尾的一二句,一般都有拖音。歌唱者可以尽情拖唱,拖音的长短,凭歌唱人一口气的长短而定。

  歌词

  1、假如你是一朵花(反排多声部情歌)

  二月花儿满枝头,

  三月花开映山红,

  花儿花开十里香,

  蝴蝶飞来采花蜜。

  万木嫩绿叶出梢,

  可惜你是花季女,

  假若你是一朵花,

  不论开在哪山峰,

  哥哥百计千方把你摘,

  不论死活弄到手。

  插在哥哥头鬓角,

  但愿花朵配郎心,

  郎才女貌天作合,

  花前月下影成双。

  2、金红的太阳

  党的政策就是好,

  引导我们奔小康。

  村村寨寨盖新楼,

  苗家儿女齐欢唱,

  歌唱祖国形势好。

  3、春天来了(台拱情歌)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万木嫩绿叶出梢,

  百鸟声声叫枝头,

  田中水浪浪翻腾,

  青春心迸发,男儿铸好镰和锄。

  上山薅田园,

  妹忙不误时,

  哥哥也要忙,

  哥哥等到那时节,

  郎儿等到这时节,

  妹来正合适,哥心妹心并合一。

  4、小小木叶树

  小小木叶树,长在河沟旁,伸手折不断,镰刀来割扯,堆起好生火,拾起来煮饭,不论生与熟,哥哥让妹先,妹妹让哥先,妹先吃一口,哥也吃一口,肚里热乎乎,心里暖洋洋,阿妹微微美,阿哥微微笑,小小木叶树,清清竹枝条,油柴来引火单身来寻伴,蝴蝶双双都成时,阿哥阿妹结成双。

  53、石川洁 贾美兰 吴子孪 梅红霞 甘良英 贵州 女 侗族 组唱

  曲目:1、额哭亲娘我叹青春老

  2、五月初五

  歌曲简介:

  侗族大歌是当今世界上十分罕见的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民间合唱音乐,它与侗寨鼓楼、侗乡花桥一起被称为侗族文化“三大宝”而闻名遐迩。

  大歌,侗族叫"嘎老"( al laox )(1),少数地区叫"嘎玛"(al mags)。"嘎"即汉语的"歌","老"和"玛"在侗语里是近义词,都有"大"的含义(以下统称"嘎老")。"嘎老",汉语对译应为"歌大",侗语里有的词句是倒装的, "嘎老"就是这样。按汉语翻译组词,"嘎老"即"大歌"。从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 ,音乐工作者本着名从主人的原则 ,把侗族民间多声歌(合唱歌曲)--"嘎老",译作"侗族大歌",一直沿用到现在。侗族大歌的定义是:侗族民间歌队演唱的多声歌(叠声歌)叫侗族大歌。大歌是侗族大歌的总称。总称下又可分成若干歌种,每一歌种又有各自的名称:

  鼓楼大歌(al dees louc)、声音大歌(al soh)、叙事大歌(al jenh /al jebl )、

  礼俗大歌(al liix xangh)、儿童大歌(al lagx uns)、戏曲大歌(al wagx)。

  作品2属于声音大歌,是在鼓楼对歌过程中穿插进去的精彩插曲。这种歌以展示音乐曲调为主,歌词较短小,旋律性强,拉腔时特别优美,最能发挥歌队的演唱水平。歌名常冠以昆虫鸟兽或季节时令的名称。

  歌词

  1、额哭亲娘我叹青春老

  我在山中听不到鸟儿唱,

  只听额在唱悲伤。

  额哭亲娘我叹青春老,

  为找情哥使我愁断肠。

  2、五月初五

  五月盛夏蝉儿叫,

  夏蝉声声唤万物,

  万物伸展气象新,

  侗家生活喜又乐。

  54、林正春 丰春传 孙春雄 汪国光 丰月莲 郭芳兰 黄顺英 朱玉英

  台湾 4男 4女 阿美族都兰、阿兰部落歌队 组唱

  曲目:1、家族聚会歌

  2、老人饮酒欢乐歌

  歌曲简介(及歌词)

  1、家族聚会歌

  马兰阿美族的婚姻习俗是“招赘婚”,旧日盛行男人入赘女方的女娶男嫁婚姻。每当女方家宗亲会时,出去入赘的男人统统带着自己的妻子会男方“娘家”相聚,几十个人一起饮酒唱歌,快乐无比。歌唱时,大家齐唱主旋律,一女声随兴在高八度加入相同的旋律及歌词,从而形成合唱。

  2、老人饮酒欢乐歌

  这是马兰阿美族人聚会喝酒欢乐时必唱的歌谣,虽然只是衬词(虚词)的歌词,但是在高音区随兴加入的女声自由对位唱法,引人入胜。这一首传统的民谣,也是族人名歌者郭英男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宣传短片唱响世界的名曲。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