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小玩专栏专题 >正文

李小玩:2002中国娱乐权力榜(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7:04 新浪娱乐

  什么是“权力”?

  传统上来说,所谓“权力”就是一个人掌握的力量,有了这个力量,一个人就可以掌操他人的生死,可以予取他人的财富,诸如此类。

  但在娱乐圈中,我们说的“权力”却与之有些不同,对演艺人士来说,他们的“权力”
体现在他们对我们的影响力上。他们能让我们最急切地走进电影院去看他们的新电影。他们能让我们最忠实地守在电视机前看他们的连续剧。他们能让我们最甘心掏出钱来买他们的新唱片。他们能让我们以最投入的感情去阅读他们的生活琐闻。

  以此标准衡量,我们选取了35位在今年表现最佳的演艺界人士,这就是我们评出的2002中国娱乐权力榜。 

  

  01 张艺谋 

  能够以一人之力集中和调动华语电影界的所有最顶尖力量,并把他们组合在一起成为团队,创作出了今年华语电影里最重要的一部作品。

  《英雄》不可能不是一部好看的电影,因为在这部武侠电影里,中国最有才华的导演张艺谋投入了他全身心的力量。张艺谋的一切努力都是想让这部影片尽善尽美,为此他诚心地请到了他觉得最适合演出这部电影的演员、他请来最高明的作曲家为电影配乐、他请来最好的摄影师拍摄影片、他请来最好的动作导演弥补自己的不足,等等。除了编剧之外,可以说张艺谋为他的《英雄》遍邀了华语电影界里的顶尖高手,单看这个创作阵容就足以令人热血沸腾。把这些人集中在一起工作,当然是每一个电影人心中的梦想,但在中国电影界能够做到这一点的,除了张艺谋已经没有第二个人。

  2002年末,耗费了很多人心血的《英雄》公映,迎来了意料之中的全国轰动,票房轻松地连创纪录,不过张艺谋的目标决不仅此,他还要去夺取奥斯卡奖的胜利————这是理所当然的,难得有这么多华语电影的高手同时在一起创作,作品也很出色,不拿出去让全世界的人看看多可惜。

  权力收入:以一部《英雄》震惊海内外,华语电影精英几乎全为张艺谋所用。

  权力支出:无。

  02 张纪中 

  在电视界取得了难以想象的巨大成功,完全可以跟张艺谋在电影界的成就相提并论,已经播放的作品和正在拍摄的作品都备受关注。

  很多人都表示不喜欢张纪中,虽然他们可能很喜欢看张纪中的作品。在张纪中监制的央视版《笑傲江湖》播出之后,张纪中及他的剧组几乎被乱箭射成了箭垛子,张纪中本人也成了乱拍电视剧、糟蹋“金庸”的代表人物,其实这对张纪中也不算很公平,作为中央电视台的重要电视剧创作人员,张纪中的好作品非常之多,像央视早年的一些经典剧目如《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他都参与其中,张纪中对中国电视的贡献很接近张艺谋对中国电影的贡献,虽然拍电视剧名声不如拍电影响亮,但在贴近老百姓日常生活这一点上电视比电影好得多。

  张纪中的特点是工作量大,作为监制人他一年总要推出不少新剧,就算不是部部出色,其中总会有一些闪光之作。2002年,张纪中担任监制的一部主流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出人意料地走红,不但有很高的收视率,还连带捧红了吕丽萍、孙海英两夫妻,而接着张纪中监制的《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海滩》、《关西无极刀》等新剧都要陆续播出,看来张纪中的好日子还在后面。

  权力收入:《激情燃烧的岁月》是2002年内地最重要的电视剧。

  权力支出:群众关系不佳。

  03 F4 

  从2001年开始走红延续到2002年走势未衰,在2002年中更一度达到使众多歌迷影迷疯狂的顶峰,所向无敌,惟年末的巡回演唱及新作品评论不佳。

  一度被禁的《流星花园》还是在地下悄悄流传,喜欢这几位花样美少年的影迷还在继续增多。F4的走红再次证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娱乐业的主要功能是让人民得到娱乐,其他的任何功能都只排在次要位置,喜欢F4的人都不关心《流星花园》有没有教育意义,他们只知道看见F4就能给他们带来最大的快乐。在2002年F4举行了他们的巡回演唱会后,有人问到了现场的歌迷感觉如何,歌迷无比兴奋地说:“非常棒啊!每一样事情都很棒,除了他们歌曲有点单调、唱歌有点走音、跳舞有点踩脚、衣服有点老土、音响有点杂音、现场有点混乱之外,其他的一切都非常完美了。”不明内情的人听了这样的回答可能会觉得莫名其妙,一场演唱会这些都不行的话还有什么可听可看的呢?但如果你是喜欢F4的追星族,这样的回答就一定会激起你的共鸣。

  四个长相漂亮的男艺人,以及一部画面优美、情节单纯的电视剧,大家看了觉得喜欢很正常,虽然F4的过度走红造成了一点点恐慌,不过我们认为这里边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我们接触到的“为娱乐而娱乐”的事物太少,当F4这类型的华丽偶像变得司空见惯之后,我们就不那么容易疯狂了。

  权力收入:无。

  权力支出:巡回演唱会暴露低劣唱功,新剧集《流星花园Ⅱ》恶评如潮。

  04 吕丽萍 孙海英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