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黄雯专栏专题 >正文

黄雯:钉上绣片的军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31 新浪娱乐

  在大理的客栈住着,成天无事闲待。每天的觉睡的并不好,可能天气过于晴朗,太阳太早升起的缘故,无论晚上熬夜混到多晚,第二天不到九点就醒了。看着窗外那么好的太阳,不赶紧穿上拖鞋跑到院子里晒会儿,心里总感到亏,似乎这些阳光不能“打包”带走,真是遗憾。于是尽着性子,玩命晒,完全一副城市土老冒的心态。

  每天起床后在院子里晒太阳,是我一天中最美的享受,等晒的差不多清醒了,才跑
进卫生间里洗簌起来。院子里跟我想法相同的人很多,彼此头发凌乱、睡眼惺忪的模样,互相打个招呼,各自坐下,让免费太阳帮助醒各自的脑子。每早大家起床后,都是这程序不变。

  大理的商业街,基本上都走遍,该买的,该吃的差不多都逛到了。在离开大理之前,心里还是觉得有点遗憾,这一趟跑到云南,买了不少东西,可收获不太,并没碰到真正喜欢的东西。“洋人街”太商业了,商品也很贵,是专给游人消费的。一些另类小商店里的东西,倒有趣的多,可逛来逛去,我也腻味起来了。

  一次闲逛,无意中在服装摊上看见一件军用棉袄,脑子里突然闪出个念头:这件军袄虽然布面和制作都很粗糙,外型看起来却很酷。假如,在这件衣服的表面做点什么文章,没准是个有意思的设计。打定主意后,花了40元买了它。

  之后,发现这件军袄反过来穿更合理,那些棉花条突出来的轮廓比正面看更独特。这时,一个更好的主意溜出来:就地取材,用当地云南少数民族的“绣片”,缝在军袄的某处,一定别有趣味。于是,我开始四下寻找,这“绣片”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不能太新,最好旧一点要有民族特色。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个本地人的家里挑到一些,其中一个福字绣片,形状大小正好符合我的想象。

  绣片是有了,可把它缝在棉衣的哪处好呢,这可费了我不少的脑子。斟酌半天,还是决定用鞋扣把绣片钉在袖口上,绣片不能太显眼了,最好是个不经意的点缀。跑到修鞋铺,让修鞋老头帮了忙。又到裁缝店,在领口另缝了一些零碎的布条。

  齐了,一件普通军棉袄,被我这般一折腾,如今倒成了前卫时髦服饰了。这趟云南之行没算白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