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黄雯专栏专题 >正文

黄雯:讨价还价之贱人游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37 新浪娱乐

  在买东西的时候,我十分不习惯同老板讨价还价,这是二人玩心理战的过程,就看最后谁的心理素质过硬。

  问题出在我这边,在市场里,如果是我看中的东西,非常喜欢的话,在砍价的交战中,我时常会处在劣势。那种对特别中意的东西,为了能砍下价格而装着无所谓的样子,我还真不行。聪明一点的卖主,一瞧我垂涎三尺的模样,便死咬着价格不放松了。而为了继续
较劲儿,扭头走掉,过一会儿又跑回来,这对好面子的我来说,是件难堪的事儿。

  相反,对那些说不上喜欢,可要可不要的东西,我还起价来,心里就坦然的多。狂“贫”猛“砍”,不愿卖拉倒。如此往往能破釜沉舟,很便宜就讨了过来。问题是,这类“便宜货”,放在家里,过不了多久就开始厌烦了。便宜归便宜,却还是花了钱,心里并没觉得多痛快。

  这样的结果是自己一眼相中的东西,老是花高价买下,哪天一碰到别人用很低的价格买了同样的东西,便搓火叫冤,心里直郁闷,发誓以后碰到砍价情况,一定要学会“演戏”,要心狠手辣才对。

  更让自己郁闷的是:自己在还价上这般没出息,可同朋友逛街,却能帮朋友砍下不俗的价格来。一般情况是,我正对逛街没兴趣,刚好被朋友叫着陪她,一路上我无精打采的,只期望她能早早了事,换地儿混去。于是当朋友看中了东西,犹犹豫豫时,我总是抢先帮她胡喊个低价,我的目的是把卖主吓退了事,或者也想帮朋友来个决断,她磨磨唧唧的样子,真是急人,我满脑子想的是下一步我们该去的地方。

  这完全是我的自私心理,谁知这份怠慢,无意倒促成了他们二人的价格成交。有时候,我很鲁莽的拉着朋友就走,反正她喜欢的东西,又不是我喜欢的,赶快走吧!只见后边老板追着屁股喊:“拿去吧,拿去吧,就你说的价!”

  可见,砍价首先要过自己的心理关,那就是要学会“自欺欺人”,下此碰到让你眼馋的东东时,你要试着欺骗自己,不停的告诉自己,这东西十分普通,没准是件破烂玩意儿。然后拿起东西,在卖主面前指出一大堆的毛病,直“贫”到他不赶紧出手,就没人要,我来接收,完全是在为他做好事为止。

  讨价如此这般“贱”,而爱情游戏,如出一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