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二手玫瑰-允许部分摇滚乐先富起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7:55 新浪娱乐

  文/ 郭小寒

  约好了采访梁龙一个人,到了公司哥儿几个全都在,没有化妆的梁龙眉宇开阔,一身黑皮衣,透着东北汉子的爽朗和豪气。看看他脚下的皮鞋,少说也有43码。真的难以把他和舞台上那个搔首弄姿的“娘们”联系起来。吉他手王钰棋也只是普通的小平头,没有每次演出时那么夸张的头发。乐队的其他人也大概都是黑衣皮裤,言语清淡。由于没地方,采访
被安排到了会议室里。在冰冷的大长桌子上相对而坐,颇让我生出一丝寒意。还好梁龙是个典型的东北人,热情幽默,没有距离感。话题还是从这场演唱会开始。我真的不知道,一场演出原来这么的不容易!

  摇滚市场这么走就可以放开

  演出完的感觉如何?

  梁龙:现场很操心,实际是比预想的好,因为时间太短了,从报批到装台各方面时间都比较仓促。组织有点乱,但是没办法,目前来看,那天的演出效果已经挺满意的了,起码中间没有出大乱子,灯光的设计,舞台的搭构这些乐队都有参与,其实按我们最初的设想那天的舞台不会是那样,可能还要更好玩一点。

  王钰棋:表演完后才想起来舞美还没看过呢!

  吴泽琨:上台前饭都没吃。

  想表达一点什么呢?

  梁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就是在唱歌语言之外给大家一些更多的信息量。我们希望二手玫瑰的这场

演唱会看完后让人觉得有很多地方值得去想,这就可以了。

  对现场的气氛满意吗?

  梁龙:对于一场摇滚演出来说,我们那天的演出确实闷了一点,但是也是有好多综合的因素,是我们不能左右的。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涉及到以后摇滚市场能不能彻底放开,之前文化局的王老师也跟我说,如果这场摇滚演出能完完整整地演下来,那么以后的摇滚演出也不会有那么多的限制。因此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们也不可能有太多的煽动。这也是一个责任心的问题。

  你们觉得你们背负着怎样的责任呢?

  梁龙:首先是对自己负责,你以后还要从事这个事情,不是说我今天干了,明天不干改行卖菜去了。大道理来说就是对这个行业来说,北京无数个地下乐队,他们都面临一个市场问题。这次摇滚演出是为了什么,我要是考虑大家都高兴,我完全可以用这些钱搞200场地下演出。我们想要的东西我们完成了,起码当天文化部就说了,如果摇滚乐队都能像二手玫瑰这样演出,那么明天摇滚演出全部放开。

  东北文化就是土

  你们的音乐加入了好多民俗的东西,是不是要剑走偏锋?

  梁龙:(大笑)这事我得好好跟你说说。中国流行音乐也好摇滚乐也好就不应该像现在这么搞,我们认为按我们这么搞才是对的。我们有我们骨子里的东西,不能完全做别人的,如果我们跟别人的风是走正道,我们走自己的路叫歪门邪道,那你觉得这话靠谱吗?

  你们以前也组过重金属的乐队,也COPY过别人,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这种COPY是不对的呢?

  梁龙:打第一天开始就觉得COPY别人是不对的。但那时候没办法,你不COPY也没有自己的概念。在阅历年龄这些方面也没有那个城府。我去农村生活过一段,那时候发现了民间一些好玩的东西。他们农民那种人与人之间的生活结构是我以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的。在农村的时候我的乐手里头就有一个会吹唢呐的,有一次跟我玩就即兴把这些东西加进来了,特别好玩。以后乐队的风格就基本定性了。

  东北文化为什么这么火?

  梁龙:因为近几年,我国发展很快,大家经济条件日新月异,但是现在缺少精神上的东西。东北文化就一个字:土。土就是接近于生活,现在老百姓需要的是接近生活的东西,所以东北文化被炒了又炒,俏皮歌被唱了又唱,赵本山的小品火得一塌糊涂。它虽然土,但是它也有技巧,你看东北的小品很土,但是每次都能把你乐得不行,因为它句句都是大实话。

  你们的创作灵感来自哪里?

  梁龙:身边的一些事,然后总结,再选择一个方式怎么来说这个事情,你是用调侃来调侃痛苦,还是用痛苦解释痛苦。现在人们肯定用调侃去稀释痛苦,用沉重表现沉重没有什么实在意义。痛苦事摆脱不了的,我们愿意选择一种更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痛苦。

  每次演出都化女妆觉得别扭吗?

  梁龙:不别扭,我本身没有易装癖好,就是为了艺术。这是一种表演形式,和京剧一样。京剧里为什么男的可以扮女的,这都是一样的,我认为这样很健康。现在这社会开放成啥样了,咋对这事这么较劲呢?

  也可以不这样啊?

  梁龙:是啊!等过两年我们也许就变了。我没有说要化一辈子女妆。

  有些人说这些是噱头?

  梁龙:那京剧也是噱头。

  真实的怒放生活

  你们是那部分先富起来的艺术家吗?

  梁龙:这个不是,我们说的是允许,就是希望。不是说我们先富起来。可能我们比其他一些摇滚乐手好过一些吧!这个是不劳不获,你的付出和你的收获都是自己调剂的。你什么也不干,把自己关在一个小村子里头,天天想思想,使劲磕,你那么着都能挣着的话,那我们就成亿万富翁了。你对社会没有付出你为什么要有收获呢?你说你四五年什么也没干净弹琴了,那你活该,琴能给你饭吃吗?

  生活中你们是怎么样的?

  梁龙:我们都是老百姓,说了就像流水帐一样。我就喜欢喝酒。

  王钰棋:我比较安静,平时就看书和几个好朋友一块坐着聊天。

  吴泽琨:比较爱玩,喜欢骑

摩托车,去山里烧烤什么的。

  陈劲: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人的生活圈子和朋友也是不一样的,相同的就是大家都比较随性。

  梁龙:(挨个指着周围的人)静、动、晕、迷、诈,咱每个人一个字得了。

  你觉得作为一个摇滚乐队,成功的标准是什么?

  梁龙:成功分两种,一种是形式,一种是心理,让我选我选择心理的成功。因为心理成功你会觉得很愉悦,形式上的成功代表不了你自己的幸福。我现在是成功一半,最好是心理和形式都成功。

  那你们的态度是什么?

  陈劲:真实反映生活里的一些东西,不会虚伪的无病呻吟。再有执著、认真。摇滚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而不是说电吉他失真就是摇滚。我们没有什么主流非主流,地下地上的概念,就是想做好音乐。在俱乐部演出,我们也是很劳心劳力的,我们来北展作演出也要费好多心血,我们就是在一直的努力,为了一个更好的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