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张楚-没有什么特别的态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8:16 新浪娱乐

  文/郭小寒

  两个城市,两种风景,西安,那个遥远的帝国古都孕育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张楚早在四年前就拍掉了身上北京的灰尘,回到西安,没带走一片云彩。联系张楚只能靠电话和邮件,而这些所谓的高科技又能把人的真实感情刻录下多少呢,张楚对每个问题的回答都简短而模糊。也许他觉得我并不友好,我又怎样告诉他,当年我是多么地喜欢他,听着他的唱片
,穿越了大半个中国。

  朋友帮我拍了一些他的片子。“以前我是那么地崇拜他,如今也能拍着他的肩膀,叫他一声楚哥了!”也许朋友的感慨更多一些。我只能沿着记忆,听朋友说的一些花絮,看着照片,还有这一简短的EMAIL,描绘另外一个城市里的张楚。

  “让热情延续”

  张楚似乎根本不知道“魔岩三杰”重出江湖的消息。“我现在已经很平淡了,以前碰到这样的事情太多了,现在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态度。”“现在的你,在做什么?”“现在所做的音乐主要是以电子为主,以MIDI的形式去表达自己的想法,我正在积极地准备新的专辑,而且这张专辑会比以前的通俗,就是更加地注重旋律化的音乐方式。”“你现在对音乐所关注的点和以前有所不同吗?”“以前更注重的是表达自己的一种情绪,现在则是对生活的感受比较多,不会像以前那样的情绪化。”

  “最近有什么新的计划?”“下个月会回北京排练,参加几个演出。”“那你新专辑打算在什么时候发?”“不好说,只希望是尽快成熟。”谈到西安,人们难免会说到许巍和郑钧,“如果说在西安把你和许巍、郑钧聚集到一起举办一个演出,你会参加吗?”“有呀,而且时间已经确定了,在北京。”张楚要回北京,不知道这个消息能让多少人振奋,何勇都还等着张楚帮他填

歌词呢。我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你现在的音乐,你觉得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应该是让热情延续。”

  那个时候很有激情

  因为题目的原因,我问到了魔岩文化,算是对他们三个人的同题访问,其实这个话题我并不愿意谈及。

  “说说对魔岩的看法吧?”我尝试性地问。“魔岩……魔岩很好。”“具体说说可以吗?”“魔岩对中国内地的音乐有它的意义。”没有回避,张楚给我的感觉是对魔岩很有感情,其实也是这样的。

  “很多人都说你们离开魔岩有很多不开心的事?”“也不是,他们改变不了什么。”“那就是说他们的所做还是有很多积极的东西?”“那时候整个的环境都不好。”“那会儿你们开心吗?”“开心,而且他们很尊重我们。”“魔岩对中国内地音乐有很积极的作用?”“对,绝对是这样。”问完以后我发现在这个问题上我问了两回,并且张楚给我的回答是那么的肯定。“你总结一下魔岩吧!”“那个时候很有激情。”

  西安不敏感

  当初张楚选择回到西安等种种做法,是用行为来表达对当时现状的某种抵抗。但我想张楚现在不会再有行动了。回到西安的张楚少了很多的压力,这让他觉得很舒服。他会出现在地下乐队的演出现场,默默地当一个听众,亦会出现在平面设计展上,更多的时候,他去踢球,并且坚持了一段时间,过一个普通的单身男人的生活。其实这并不表示张楚放弃了抵抗,他只是把这股抵抗的情绪收敛了。

  “在西安的压力要小于北京,在西安已经四年了。”“那在西安的生活很愉快吧?”“是,这里有很多朋友,我们很开心。”“有什么特别的感受?““我还在寻找,在西安的时间没有以前对事情的敏感。”

  张楚的西安,可能更加暗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