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蔡康永:很多事是无法计划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35 南方都市报

  在筹备大手笔的年度回顾之初,就已经向蔡康永先生发出邀请,想请他写一篇年度总结的文章。或者正如他接受我访问所说的一样,他平时没有总结的习惯,每次都是应媒体邀请,才会对过去一年的一些书、一些事做回顾。所以,为了这个年终特别回顾版的完整,我也只好通过电话,强迫他来回顾一下刚刚过去的一年。

  ——泊明

  不总结少计划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康永你好,不好意思,一直追着你采访,要你做年度总结。你平时有在一年即将结束的时候做一下回顾总结的习惯吗?

  蔡康永(以下简称“蔡”):自己就不会在年底的时候做总结,一般都是应媒体的要求,会对过去一年有什么书,什么电视或者什么事,有什么特别的,做一下回顾。

  南都:不会在一段时间结束的时候去想一想自己是不是有些事情没有完成,计较一下得失吗?

  蔡:都不会。我们做电视好像很多时候不是说你想做到什么样就能做到什么样,不是自己能够控制得了的。

  南都:所以很多东西也不会事先计划吗?

  蔡:不会,因为很多东西是没办法计划的。平时自己可能只会在有空的时候想一下接下来要做什么。比如一档节目完成了,回想想下面是不是要写自己的书,要不要接别的工作。但电视的东西要看受了什么启发,好的坏的都可以。好的可以让你知道原来这样可以做得很好,坏的也一样,你可以知道原来这样不好,那自己不要去做了。所以,这个东西也就没有办法去计划说一定要做到什么样子。

  得奖并不代表被主流认可

  南都:你经常在我们的专栏文章中提到,其实你不是那么主流的人,有那么一点奇奇怪怪,但你主持的节目现在很受欢迎,2005年你还得了台湾的电视金钟奖,是不是说其实你现在已经被主流的大众接受了呢?

  蔡:应该不是的。我们的《康熙来了》在大陆受欢迎其实有些出乎意料,但其实喜欢我的人可能大多是不那么主流,有些抗拒传统的人,我应该还不是被主流的大众接受的那一种。

  南都:那获奖能说明什么呢?

  蔡:其实包括电视在内的很多奖是很奇怪的,不是说他们觉得你被大众接受了,很受欢迎才给你颁奖,也可能是他们觉得这样的节目还挺少见的,不能让它死了,所以给它一个奖。其实我对于得奖看得很淡的。做电视只是因为我觉得这是我最适合的工作,并不是说一定要得奖或者怎么样。

  南都:小S经常称你读书人,但做电影让你成了这个圈子里的人,这是你喜欢的吗?不会影响你读书吗?

  蔡:电视对我来说是最适合我的工作。与我们之前做过的很多工作相比是这样的,我以前做过电影、教过书、办过杂志、开过公司,但对于我这样有点懒散的人来说,做电视相对来说自由很多,也从来没有人强迫我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所以目前来说是最适合我的工作了。就像做菜做饭一样,假如让我先种稻,然后做成米,再做成饭,我肯定做不来,但如果只是拿肉烤一烤,然后做成汉堡,我就可以。电视对我来说就是这样,目前没有比电视更适合我做的工作。而且,我们不是花很多钱去做很大的制作,会很有压力,要考虑收视率,我们是小制作,没有这方面的压力。

  无伤大雅可以玩玩

  南都:做电视好像就不能享受一个读书人的清净了,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新闻里,你被动卷进一些娱乐纷争。像去年的金钟奖之后就有台湾媒体报道张菲批评你之类的,你对这些纷争会抱什么样的态度?

  蔡:你可能已经在媒体上看到,我的回应都是不作回应。我一直都觉得台湾其实蛮吵的,既然你嫌它吵,那就不要再跟在后面吵了。本来做电视只是因为自己适合,也不在乎得不得奖。所以,我基本上不会参与进去。

  南都:但有人会拉你进去的?

  蔡:我了解记者的。他们有时候没有东西写,硬要把你拉进去制造新闻。有时候在无伤大雅的前提下我也会陪他们玩一下。做电视本来就是要让大家开心,能让大家开心就好了。像这次台湾TVBS请我参加跨年晚会,我要张惠妹一起唱歌,我就选择穿斑点狗图案的大衣。没有什么,大家开心就好。

  南都:你本身就是一个喜欢给大家带来快乐,爱玩的人吗?

  蔡:是呀。我觉得读书人应该是热情的、浪漫的,而不是那种很古板的。我觉得中国历史上很多读书人都很好玩的,除非是宋朝的那些理学家才会闷一些。你看李敖出去演讲,都是让大家很开心的,他也是读书人呀。

  在台湾都没有认真发展,更不会向大陆发展

  南都:你去年来丽江参加了张艺谋《千里走单骑》的首映式,为什么会去给他的这部电影捧场呢?

  蔡:我听说张艺谋的这部电影是拍回他以前的路子,那我想如果张艺谋能够仍旧拍他那种与《英雄》《十面埋伏》不同的带一些温情的小品电影,还是值得支持的。另外,这也刚好是一个机会可以来丽江,不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来。

  南都:你在中国大陆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你也有很多机会过来出席一些活动,肯定有人会请你来大陆发展,你有考虑过吗?

  蔡:我肯定不会来中国大陆发展,我不会考虑发展这方面的事,即便是在台湾,我们也没有好好去发展过。对于我来说,来到这里能够认识很多各行业的比较厉害的人,了解他们的想法,是最有趣的。

  2005年最有趣的事:小S结婚生子

  南都:去年你遇到的最有趣的事是什么?

  蔡:最有趣的事呀?应该就小S了,我觉得她的事是很有趣的。像这么好的条件,二十多岁,竟然会这么早选择结婚生子。我想她本来可以玩得久一点,等到再大一些的时候才这样做的。

  南都:你是觉得女人其实不应该那么早就结婚生子吗?

  蔡:我想她可以再晚一点作这样的选择,之所以觉得有趣,是我有时候会想,她将来想起来自己作这样的选择会不会有什么遗憾的,觉得自己本来可以再多玩几年的。

  宝宝日记是个成功的合作

  南都:你有没有到网络上搜索过你去年在我们报纸的专栏里写的“宝宝日记”被网络转载的情况?

  蔡:有呀。我有时候会在网上搜索一下,几乎所有有关我的网页都有宝宝日记,铺天盖地的,想跳都跳不过去。所以,我说有些东西是没办法计划的,想做电视和写书,受不受欢迎真的不是你能决定的。

  南都:主要还是读者真的很喜欢读?

  蔡:我也没想过它会这么受欢迎。现在小S也在她的博客上写日记,不知道会怎样受欢迎。有时候合作真的是要选对了对象才行,我们的这次合作可以说很成功。专栏受欢迎,你们报纸的推广起了很大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