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张达明:2005年的八宗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36 南方都市报

  要为《南方都市报》写一份我自己工作生活的一年回顾,有点尴尬。因为在大半年前已经停止在这里写专栏,有点对不起一直支持我的读者。幸好2005年跑来跑去,倒有些有趣的事情可跟大家分享分享。再加上多寄来几张好看的相片,应该算是有个交代!

  最高兴的·最失望的

  2004年花了几个月时间编剧,导演了一出舞台剧《旋转270度》。把赚钱的影视工作丢在一旁,给经理人骂了。去年总算有一点回报,获得香港戏剧学会提名五项大奖,我被提名“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终于在四月份的颁奖礼上得到“最佳导演”奖。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获奖,但还令我兴奋莫名,高呼自己“实至名归”,没办法,自己是性情中人嘛!

  去年舞台带给我最高兴的一刻,也带来全年最失望的一刻。从2004年底开始,我和吴镇宇、黄子华已经着手筹备2005年暑期档的一个大型演出计划。我们找来一个非常适合我们三人演出的喜剧《Art,艺术》,这个剧我在美国纽约百老汇看过,观众反应热烈。在中国也上演过,票房口碑亦好。于是我们找法国编剧拿版权,请朋友在美国寄来剧本,大家合资百多万去定演出场地,还找来赞助商。原定五月中开始彩排,七月十八日开演。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我们三人早前接拍的电影、电视剧全都脱期延后,要三人集齐排戏最早也要到六月中,也只是预计,随时会延误到六月底!我们三人都是要向观众负责的表演者,不够一个月的彩排时间,出来的作品水准我们不能接受。结果是挞定取消!原本场租的一百万不能退回,几经商讨,最后我们还是每人赔了十多万!钱当然令人肉痛,但一个好作品未能出世,更令人失望。唯有展望2006年,可能再搞《头根骚》第三集吧!

  最好玩的·最奇怪的

  去年电影拍的不多,不过却拍了一部从影以来拍摄过程最好玩的电影——《龙威Ⅱ》!可能是2005年票房最高的一部喜剧!《龙威Ⅱ》当然是《龙威Ⅰ》的班底,鬼才导演谷德昭,爆笑编剧叶念琛,加上郑中基、张达明、李灿森三兄弟,成了笑声保证。我很珍惜这样的组合,因为我们在一起无拘无束。这种生活态度从交朋友到创作到工作到玩乐,一直都贯切始终。因此,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我们都是笑声震天的。有些来自戏中对白,有些来自演员爆肚,有些来自工作以外的嬉戏,当然中间会夹杂着导演的喝骂声。不过维持的时间不会很长,因为很快又被我们一班大细路的欢笑融化!

  去年我还拍了一部怪电影,并不是剧本怪也不是角色怪,只是对我自己来说有些怪,因为我是演一个武功了得的大内侍卫!你一定猜是喜剧。错了,有一些喜剧元素和场面,但大部分感情戏和打戏都是认真演的。我除了用剑不错之外,还是放飞针高手,密切留意呀,片名叫《富贵喜事》。我个人来说,这是我目前最想看的戏,因为必然是最超乎想像!

  时间最长的·制作最大的

  据说在北京有数以万计有训练的演员在那里寻找表现自己的机会,被称为“北漂”。这证明向北发展是娱乐圈大势,那边机会和制作多!我去年花最长时间的工作也不是在南方,而是在上海拍摄电视连续剧《如果月亮有眼睛》。张小娴的作品内,几乎所有人物都是帅哥美女,所以我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例外,我把自己定位为不太帅的帅哥。怎么不行,这是爱情故事,大家总带点美啊!剧中人物众多,演员有杨恭如、翟颖、秦海璐、陈启泰、耿乐、连凯等等。其中人物感情纠葛更复杂,我的角色就陷入四角恋。其中一角更是师生恋,这是我很少演的角色,是难得发挥感情的机会!更加难的是有较长的时间感受上海这个城市的魅力,我立刻爱上她艺术世界的美,饮食世界的多,不夜世界的激情和未知道的更多可能!

  2005年参与的最大型的制作也是在内地,拍摄中央台的剧集《陆小凤》张智霖演陆小凤,我演他的好友轻功天下无双的司空摘星。大型制作的最大优点是拍摄认真,每个镜头可以用很多时间拍好它,但对我来说并不是好消息,因为我轻功高强,大多数拍摄时间都是吊钢丝,制作越认真,我在空中被吊的时间越长!《陆小凤》这个剧集也是我期待的演出,因为中央台的剧集观众层面广,可以令我接触更多内地观众。

  得到最多的·拥有最多的

  有一日,曾志伟打电话给我,“有没有兴趣搞制作公司”。自己制作,自己制作的作品是最有满足感的。我一口答应了,从此,开始了几个月漫长的会议生活。制作公司不单构思剧本,同时还要审阅其他编剧的剧本,计算制作费,商讨演员配搭,加上公司的运作和每年制作的包装宣传,工序多而繁重。以前拍戏做演员,照顾好自己就可以,身边的人忙死,我也看不见,总觉得拍一出戏不是太难,现在亲身体验,更加尊重电影前辈克服重重障碍,将美丽的想像世界,变成实实在在的美丽画面。

  工作辛苦我是不介意的,但我是巨蟹座,喜欢躲在家,特别是大儿子开始上学,小女儿牙牙学语,两者都是令父母最高兴的事。看着儿子拿起笔学写字,听到女儿早上发音纯正地叫“爸爸”,人生最快乐的时刻,就是这样。因此,工作时间长对我是个打击。内地拍剧已经要常常离家几个月,我真想多些时间跟孩子们玩耍。因为我知道三五年之后,他们就有自己的天地了。

  去年也为孩子们搬了家,搬得再近市区一点。再往前走几分钟就不算郊区了,这是我的极限。我喜欢郊区的青葱、空间和简朴,虽然每天我花十五分钟车程,但回家后有自己的天地,思想空间也广阔一些!

  拍完戏回家,一边写稿,一边看着孩子们在花园打球踏单车,我真心感谢,上天对我很好,家人朋友观众对我很好,虽然我拥有的不算很多,但都是最好的!

  图:

  张达明是跨行最多的香港艺人之一,05年演了多部内地电视剧。《陆小凤》中的司空摘星够神气的,就等着看他的功夫到底如何了!(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