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相思树》评论连载:站成一棵相思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4:56  新浪娱乐

  粗粗说完几个出场人物,谈谈我的一些感性认识吧。

  其实我是非常欣赏康凯这样的男人的,且不论别的什么,仅仅是那《致橡树》的爱情观,就高贵得令我击节称赏,外加肃然起敬。在他的心目中,理想、道德和爱情是不可侵犯的东西,在经历了如此多的坎坷和挫折之后,他仍然保有一颗宽厚纯真的心灵,用达观明朗的态度面对人生,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当今时代难得的贵族气质,那种发自内心的高尚,是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学不来的。我很喜欢一句歌词,“我爱透了这个世界,世界爱不爱我”。其实,这个问题有很多人在问。但是在康凯看来,这似乎从来不是什么问题,因为不管这世界给了他多少风雨和打击,他始终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生活和信念,坚持爱这个世界,爱身边所有的人。如果是女生,跟这样的男人在一起,也许不会享受到太多激情,但是,却始终会有一种暖暖的感动,就好像冬季里桌上的一杯热茶,默默散发着温馨和暖意。

  康凯自然不是老好人,如果他是,打人入狱这样的事情也不会发生在他头上。他到北京去找东方凌霄的时候,亲眼见识了这个男人的淫乱和不负责任,你可以看见他虽然没有动手,但是眼睛已经充满了愤恨和蔑视。是的,他没资格过问东方和小洁之间的事情,但是这样一种完全不管道德伦理的生活方式和人格是他所深深鄙视和不屑的。一个坏男人把他曾经心爱的女子伤害到如今这个地步,他一直在克制对这败类饱以老拳的冲动,但是,他终究没有动手。他笑着反问自己在美国的老友,我为什么要揍他?其实言下之意大约是,揍他不但无济于事,还脏了自己的手。他的目标是把自己曾经爱过的女人找回来,别的什么,他根本无暇顾及。

  漫天飞雪的夜晚,他再次和他的小洁拥抱在一起,心碎的泪水在两人的面颊上肆意汹涌,我看见这一幕的时候,确实是在为他心疼,却没有为他的付出感到不值得。这时候的他,其实是出于道义对一个旧日同窗施以援手,以他的做人原则,这样的行动,不需要丝毫私心杂念作为理由。

  在跟尚洁谈恋爱的时候,他总是委屈自己,处处为她着想,却不知道这样过于细致的关心反倒让她感觉窒息。意识到这一点,当他们重逢,虽然他的态度依旧大度宽厚,言语和行动却不再那么百依百顺了。他以前从来不和尚洁发脾气,这次却一反常态地骂了她几句,毫不隐晦地指出她的沉沦不但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母亲和其他人的伤害和打击。他这时候的表现,更像是一个恨铁不成钢的兄长,要用亲情把自己的妹妹从崩溃的边缘拯救出来,幸而,他做到了。

  做到归做到,想要他重新接受尚洁,如果不是有尚母的苦苦逼迫,他是万万不会答应的。其实还是回到他的爱情观念上,你如果不爱我,你可以走,但是,我不会降低自己的自尊来选择原谅你,那样就背叛了我的初衷。我们可以是朋友,但也只能是朋友。我想在他跟尚母回绝那个请求的时候,他内心的防线还是坚定的。

  这里就要宕开一笔,说一下尚洁的母亲。这个女人其实很难评价,她有时候让人很讨厌,但有时候又不乏通情达理乃至脆弱可怜。她是一个深爱女儿的母亲,但是她的爱多少有些偏执,带着强加给别人的凛然意味。她处理事情的方式完全不像一个成熟的中年女人,所以,尚洁后来选择极端的方式解脱自己也在我们意料之中。这对母女实在太过相似了,相似到只要她们碰到一起,就注定要彼此伤害。

  尚洁,我想她的心地还是良善的,只是,她也跟康凯一样,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很有主张,对自己的感情生活却经常弄不清楚状况。她的爱情总是在理想的天堂和现实的炼狱之间痛苦地浮沉着,她放不下康凯的贴心,却也无法拒绝东方凌霄的激情和刺激。这就是她的悲剧,其实,从小到大,她的生活太完好了,所以她觉得窒息,几乎有些病态地渴望放纵和波动。结果,她飞蛾扑火的爱情毁灭了自己,也把她爱过的两个男人推入了痛苦的深渊。这也许不 完全是她的责任,但是我还是想到那句非常俗套的话——女人,在面对感情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冷静,自己要争气。浪漫主义是不能当饭吃的,如果疯狂地追求虚无缥缈的东西,到头来只能自尝苦果,后悔莫及。

  东方凌霄不是徐志摩,而尚洁的性格却像极了陆小曼。其实对于陆小曼而言,前夫王赓的体贴和踏实显然更容易让她得到幸福,可惜在安逸完好的保护中生活太久的她,体会不到平淡安宁的真谛。尚洁也是如此,康凯未必就是她的那杯茶,但是,如果是过平凡的日子,能给她幸福和安详的,也唯有一个橡树一般站在身边默默守护,分享阳光,分担风雨的宽厚男子。

  其实说到底,康凯的苦尽甘来,是因为他知道自己要什么;而尚洁的乐极生悲,是因为她始终拿不准自己到底要什么。人贵在自知,如果没有自知之明作为根基,再高大的橡树也会在生活的风暴里轰然倒塌,不是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