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相思树》评论连载:站成一棵相思树(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4:56  新浪娱乐

  今天的两集,也就是全剧的第16、17集,用一个文艺腔调很浓的词句来形容,那就是,“浓得化不开”。

  在尚洁坦白自己的孩子并非康凯的骨肉时,康凯表现出来的大度和容忍让我为之动容。请注意,我用的是“大度”而非“慈悲”,是“容忍”而非“隐忍”。因为不论“慈悲”这个词汇在佛教中如何解释,在很多人眼中,它就是一个带着居高临下意味的词语,表达的是怜悯,而康凯,他不是在可怜尚洁,而是在理解和尊重她,若非如此,尚洁在遗书中不会写这样的话,“你才是真正懂我,并且深爱我的人”。而“容忍”,是先“容”而后“忍”,体现的是一种有容乃大的大丈夫胸怀,如果尚洁不是他爱的女人,如果她不是他的妻子,我相信以康凯的善良和通达,他的看法和选择不会有丝毫的改变。他要的并不多,他要的是尚洁的爱情,他得到了,他要的是和谐的家庭和幸福的生活,他也得到了,他要的是能够支撑这个家庭,并且实现他个人梦想的事业,他也拥有了——这就是“简爱”的含义,不仅仅是用简单和纯净的感情和态度爱自己的爱人,而且还是用简单和纯净的感情和态度热爱生活。你觉得康凯这样是戴了绿帽子,你觉得他软弱,那是因为你不懂他——他的内心是无比强韧的,他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他知道他要的东西才能给他人生的大安详,为了这个大安详,他可以为他的生命和他所爱的一切包容那些在他看来微不足道的伤害。试问,这样的胸怀,如今有几个男子能拥有呢?反正,我自己作为男人,就做不到他这样的大度和豁达,康凯这样,内心刚毅强韧而外表良善柔软的“麦子”人格,其实值得我们大家借鉴和习学。

  康凯的反面,则是一个自诩为艺术家的斯文败类,东方凌霄。他的可悲和可鄙不在于他对尚洁做了多少恶劣而不可原谅的丑事,并且可以说间接(精神上直接)导致了尚洁的跳楼自杀。他的可悲在于,当年逼死一代影星阮玲玉的唐季珊,尚且会对自己的所做所为感到一丝不安,而这个“后现代主义艺术先锋”,不但不把自己的行为当作耻辱,反而发自内心地把他的无耻行径当作“神圣的艺术”来展览炫耀。他跟香港某个男明星太相似了,唯一不同的是,他的照片尽管不堪,但是上边的女主角们至少穿着衣裳。所以说,他还是一个“败类”,而后者,呵呵,恕我不敬,已经跌破了人类道德所能容忍的一切底线,该用什么词汇来形容,诸位看官自己去思量吧。

  《相思树》杀青的时候,“XX门”事件尚未发生,但是编剧居然如此有先见之明地把这个预言性质的情节写进了剧本,跟她(他们?)深刻的社会洞察力是分不开的呀。大家以为呢?:)

  当尚洁的身影消失在天台上,和煦的阳光下,一只轻盈的红色风筝如彩蝶般凌空而起,那一瞬间,荧幕前的我想到了八个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不要单纯从字面去理解这八个字,其实我想说的是,尚洁这个精神贵族,真的太像她的前辈海子了。他们都一样善良,都一样对这个世界抱有纯真无瑕的爱,但是他们无法跨越他们自己,这样的人生,如果对于我们,是悲剧,对于他们,这归宿或许是解脱。尚洁在她人生还保留着美丽和纯净的一刻选择离开,不是自私和懦弱,是另外一种对人生的解读。我前面所说的悲剧,在她离开尘世前的那抹微笑面前,已经完全不存在了。她已经喂好了马,劈好了柴,准备了粮食,收获了蔬菜,但是,她找不到那片大海,所以,她去了另外一个世界。我们应该祝福她的灵魂真的找到虚空里的那一点安宁,不管,他们对我们的祝福我们是否接受。

  “愿你有一个灿烂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当康凯和晓牧并肩走进平实而幸福的生活,云端的尚洁,应该也会优雅而释然地微笑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