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相思树》评论连载:站成一棵相思树(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4:56  新浪娱乐

  康凯到底是康凯,他的过人才智在丛原的公司得到了充分发挥,我们在他的脸上看见了一个成熟男人自信而睿智的笑意——真为他高兴啊,看到他墨绿色名牌衬衫袖口的银质纽扣,谁还能相信不久前他还是一个穷愁潦倒的建筑工人呢?老久的话没错,是金子总会发光,要是一个满腹经纶的人为了躲避一些东西故意屈身在建筑工地,那岂不是大大的人才浪费?

  看了一堆影评,有说尚洁的,有说康慧的,有说晓朴的,貌似至今还没人提到老久这个人物吧?这可有点不公平啊,人家出场虽然不及丛原多,起的作用可一点不比丛原小,康凯人生关键的几步棋能走得平安,走得稳健,还不是靠老久这个胖乎乎的老哥们帮衬着吗?话说人家也是富家公子,家族企业都打理不过来,康凯的事情他打个招呼让人家办也属于正常范畴,但是人家可不是泛泛之辈,人家的名字叫“老酒”啊,老酒老酒,天长地久,而且越陈越香,康凯跟他之间的友情不也是如此吗?老久虽然长了一张养尊处优的面孔,眼睛可是雪亮雪亮,康凯迷瞪的时候他可一直看着反光镜,唯恐他的车开错了车道,走到岔路上去了。当时尚洁离开康凯,他第一件做的事情不是好言劝慰,相反是温和地批评了康凯一番——你以为这事情你没责任,你知道人家要什么吗,你懂得人家到底想什么心事吗?这是真正的老朋友才能做的事情,要知道忠言逆耳,良药苦口,要是老久当日狠不下心,康凯以后的感情生活还会经历很大的打击。这是老久万万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他咬牙狠心说出真相,反正长痛不如短痛,现在醒悟总比将来后悔强啊。

  再说后来晓朴做了对不起康凯的事情,把贾斯汀的商业机密出卖给别的商家,结果让康凯和丛原都背上了黑锅。老久作为朋友,心里不是没有疑虑,但是信任毕竟还是占了上风,相交多年,他太清楚康凯的为人了。他没有兴师问罪,而是打了个电话,心平气和地讲明了事情经过,让康凯自己想出办法解决问题。果然,一场风暴在刚刚开始施展破坏力的时候刹了车,康凯面上不说好话,其实心里不知道怎么谢谢老久这个肝胆相照的好兄弟呢!

  以前看的一些影视作品里,富家公子即便本性善良,也总有些臭脾气和花花肠子,总之都不是什么省油的灯。老久的出现,对这个“公式”做了个不动声色的温柔颠覆。还记得夕阳西下的时刻,老久和晓牧相对倾谈,逆光中老久发福的剪影竟也有了几分迷人的魅力。我不知道这仅仅是唯美的考虑,还是有什么别的含义?按我的理解,大概是导演在暗示我们,心地善良的人即便外表平平,也总会遇到光彩照人的时刻。不知道其他人是怎么认为的呢?

  再说丛原,这个人物昨天由于篇幅限制,没说过瘾。今天可得好好说上一说了——知道我为什么欣赏这个人物吗?哈哈,因为他太像我的小姨夫了!我的小姨夫是美国一家药业集团公司的中国总代理,他的气质也许没有丛原好,但是其他方面可是不相上下啊。我不想多说他们的相似之处,我说这个是想让大家明白,其实这个作品并不是一部唯美到脱离现实的爱情伦理剧,我们通过观察就可以看到,每个人物都能在生活中找到相似的原型。丛原难能可贵的是什么呢?他心机深沉,手段老辣,但是他轻易不使拖刀计,面对朋友和爱人他一直坦诚相待,同时又非常懂得人际交往的分寸。有人感觉孙淳的表演似乎不够严谨,呵呵,那恰巧是他独特的表演设计。因为丛原这个人物就好像田野一样,包容一切,掌控一切,却从来不给人任何负担,人们在他眼中永远看见睿智和优雅,他把自己的泪水和伤痛包裹起来,藏在不为人知的地方。康凯可以流泪,但是丛原很少哭泣,为什么?作为一个高处不胜寒的企业老总,有时候必须付出隐藏自己本心的代价来换取事业的成功,这跟道德无关,却和职场规则有关,一个容易动感情的老板注定是不合格的老板,古往今来莫不如此,丛原自然也不例外。你看他的脸部表情永远是云淡风轻,其实内里颇有些风生水起的意味,只是知音方可参透,旁人无从知晓罢了。

  丛原的愤怒极少明显表露,只有一次他动了真气,那是知道萧晓朴做了对不起康凯的事情的时候。他的脸色依旧平静沉稳,但目光凌厉中带着刻骨的不屑和鄙视。他说出的每一句话都让对方胆战心惊,最后那句“你伤害了我的朋友”,可以说是这些话里最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我还在乎我的朋友,你在乎什么?你在乎的只有钱,所以你就不配得到朋友!康凯这一次也不做面瓜了,用比丛原更冷酷的眼神死死盯住自己的妹夫,缓缓吐出一句,你真的那么了解我妹妹吗?言下之意,我妹妹虽然精明现实,但总归是懂道理的好人家姑娘,她清楚有些东西是不可以出卖也不可以收买的,而你呢,鬼迷心窍,所以已经无法理解她了。康慧最后的表现让我彻底对这个女子刮目相看了,但是也忍不住为她可惜,这样苦心守望的爱情还是落了空,快乐的时光短暂得如同梦境。还记得那天晚上,不知道晓朴做过什么的她兴高采烈地跟着丈夫去唱K,她穿着银白色的亮片小礼服,还有一双鲜红色的漆皮高跟鞋。亮片礼服让她看起来像变成泡沫的小美人鱼,而高跟鞋则像极了那个着魔的芭蕾舞女演员脚上的魔法红鞋子。不祥之兆啊,幸而她离开得及时,否则将来她的命运将如何,还很难说呢。

  说了这么多东拉西扯的话,总结起来就是一句——“可以为一分钱的情意付出自己的性命,绝不为一万元的利益出卖自己的良心。”

  我但愿醒悟后的晓朴每天早晨打开他那辆银色轿车的车门时,都能够想起上面这句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