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相思树》评论连载:站成一棵相思树(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4:56  新浪娱乐

  “看全世界灯都亮了,像个玻璃做的天堂。我给你的礼物放在那梧桐树下,你要猜三下,才能让你带回家。听全世界钟都响了,他们露出天使般的笑。握住你的手掌告诉你夜会很长,若还要歌唱,请别急着离开……”

  看了第23集,我的脑海里无端浮现出这么一段歌词。也是讲述上海的故事,相似的风景,相似的情感,只是人物不同。

  晓朴结婚了,丛原留住了那个餐馆,也留住了晓牧的心灵寄托。豆豆不再自闭,他在父亲康凯的关怀下健康地成长着。康慧也变成了一个通情达理的小女人,娇憨任性从性格中张扬的一面转变为她美丽人生的点缀。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每个人都在故事的进程里从人生的春天走进夏天,或者从夏天迈进秋天。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唯有真情不改,唯有相思不变。

  康凯不爱晓牧吗?不。他是不敢爱,抑或是不忍心爱,但绝对不是无力再爱。当工友把《致橡树》读给他听的时候,我看见康凯的眼睛里闪过一道亮光,他听懂了,他明白晓牧的心。但是现实有太多的无奈,当爱情萌芽的时候,他却无法给她幸福的土壤。橡树和木棉,在此刻都只能是他的幻想,因此他痛苦,他在酒后的凉风中激情澎湃地朗诵着舒婷的诗歌,他仅仅是在念一首朦胧诗吗?不!他是在向这个世界宣布,四年铁窗,一年苦力,我康凯回来了,我康凯没变,我是那棵橡树,我应当堂堂正正地在这个世界上站立下去!他的眼光在不了解他的人看来,有些偏执,有些疯狂。但是在我看来,他那恰恰是一种别样的坚定。他的脚步在摇晃,但是他的心却深深扎根在理想的土地上,虽千难万险而未改初衷。谁还能说康凯不是个硬汉子呢,要知道,别人的刚硬硬在表面,而他的坚强,则深深铭刻在心里,无论岁月磨蚀,风雨击打,都不会有丝毫褪色。这才是真正的男人。

  我一直没有说晓牧,为什么呢?不是不能说,不是没东西可说,而是在等待时机。我知道浦蒲的实力,演绎这个角色其实并不是不可能的任务,而且我也见识了她日渐成熟的演技。但是我更希望能看到一个随着岁月风霜成熟和坚定起来的女子,她不再是当初那个在田野乡间梳着羊角辫的青涩小姑娘,她是一个有担当有地位的职业女性,她虽然不再是少女,却仍然在优雅知性的外表下保有一颗纯净无垢的真心。还记得诗里怎么写的吗——“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生活的苦难给了晓牧黑色的眼睛,但是她不服输的强韧品质却注定她一生都在追寻光明和希望。晓牧对生活的期许并不高,但并不意味着她对生活就没有高远的理想。她的一切都深深埋藏在自己的心中,她不张扬也不宣布,只是默默地种下一颗颗种子,然后静静培育它们,直到有一天,尘埃里开出花,白茧里飞出蝴蝶。即便是那时候,她也只是纯真而爽朗地一笑,看看脚下的路,望望天边的云,继续轻装简从,在人生路上坦然而行。

  作为一个爱人,她从不强求对方什么。其实她的爱情态度可以用《红楼梦》里的一句形容——“我是为我的心。”在她的心目中,爱情虽然不是柏拉图的理想国,但是却毫无疑问,是纯粹而神圣的。她良好的教养和善良的本性促使她近乎本能地拒绝一切对简单纯净的情感有所损害的东西,所以她才多次婉拒他人的帮助,在她眼里,心意是最重要的,我可以领情,但是我不希望对任何人有亏欠。这样高尚纯粹,而又和现实结合得如此完好的人格,在当今的女子中可真是难得了。

  说完姐姐,我不得不再说一下她的弟弟。晓朴在24、25两集里冷酷自私的行为让我倒吸一口冷气,我知道他会在城市的浸染下嬗变,但是没有想到他变得如此迅速,简直让我难以接受,连他的妻子都无法容忍这样的转变。康慧爱晓朴,结婚之后她不再处处为难他,反而即便在吵架的时候也点到为止,颇能忍让。但是当她知道晓朴居然把自己的父亲卷进了可耻的权钱交易,她再也忍受不住了,对晓朴骂出了几句非常重的话。对比一下前面那些情节里康慧的所做所为,你就知道这时候她已经是非常克制自己了。她爱的是晓朴当初的善良和质朴,但是她万万没有想到,时间和环境居然这么快就把他的温情磨洗到所剩无几,他对待自己的父亲的态度,俨然就是一个中国版本的葛朗台。联想到他后来的一些行为,说他已经往冷血杀手伏脱冷的方向靠近也不为过。我能理解他,但是,我不可能原谅他。年轻人可以犯错误,但是有些错误,你一旦触及,终生都无法挽回。但愿晓朴能早日走出迷惘,不再执迷于自己的仇恨和对金钱的病态渴求。毕竟,这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盼望他好的人,作为一个男子汉,不可以让周遭的亲友一再失望,不是吗?

  晓牧遇到丛原,真是人生一大幸事。这个年长而谦和的男子给人帮助而不着痕迹,予人恩惠而不留负担,商场上他是精明强悍的精英,生活中他是温文优雅的绅士,说实在的,假如不是康凯和晓牧相思日久,晓牧就是嫁给他也未尝不能得到幸福。可惜啊,缘分这个东西,无常,而且是上天注定的。丛原这样的男子,爱上任何女人,都是对方的福气,但是弱水三千,他偏偏就取晓牧这一瓢饮,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又能奈何呢?多么不忍看见这样优秀的男人孤独终老啊,可是我们都清楚,作为一个隐藏的理想主义者,丛原对爱情的执著丝毫不亚于男主角康凯。那么,就希望他好运吧,行善者天助之,我相信对于这个男人也不例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