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相思树》评论连载:站成一棵相思树(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4:56  新浪娱乐

  戏份终于接近尾声了,有点依依不舍的感觉。这部戏当然不能说完美,但是唯美这个词确实是对它最适当的评价。我是第一次看见把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结合得这么好的国产电视剧,即便还有一些地方不够到位,不够成熟,我们作为观众,也应当本着宽容的态度来评说,不是吗?

  康凯之所以是康凯,跟他良好的家教是分不开的。他的父亲也是一个骨子里的理想主义者,表面看起来对什么事情都笑呵呵地不放心上,其实心里对是非曲直还是非常计较的。康慧为了出国跟别人结婚,他是第一个反对的。说实话,在老一辈人里,像康凯的父亲这样把爱情和幸福完全挂钩的还真不多见,这也是他这个做爸爸的难能可贵的地方。他跟康凯是父子,其实也是惺惺相惜的朋友,康凯做的每一件事情,他都给予理解和支持,但是如果康凯做了错误的决定,第一个提出含蓄批评的也是他。家里有父亲,外边有老久,康凯的命其实是很好的。话说回来,因为他周围的环境太好,所以后来上天才让他经历那么多波折。否则都一帆风顺了,不要说戏不成戏,这人生还是人生吗?

  康凯的父亲这样的人物,在影视作品中不少见,如果没注意去看演员的表演,就容易忽略他身上的很多细节。扮演他的是上海电影制片厂的著名演员王志华先生,说了你也许不相信,他这个看起来慈祥和蔼的中年人从前可是扮演了不少反派角色啊。我们都在说吴秀波转型转得好,其实王先生转型也转得不赖呀。其实我一直感觉王先生敦厚儒雅的气质非常适合扮演正面角色,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上海电影制片厂在从前给他分角色的时候,总是把特务头子这类隐藏很深的坏蛋分到他头上。呵呵,大概是想寻求反差效果吧?不管怎么说,在《相思树》这个片子里,王先生身上可是一点“坏蛋”的影子都没有咯。

  扮演康凯母亲的杨青女士,是一位资深的话剧演员。大家也许觉得她的声音很耳熟?呵呵,没错,电视剧《红楼梦》里那个倒三不着两的赵姨娘就是她配的音,她还在电视剧《渴望》中扮演过宋大成的媳妇,那个成天吃刘慧芳醋的小女人。不过她扮演上海女子,我倒是头一回看见。从她不多的戏份细细品味起来,这个出身苏北的上海女人塑造得还是满到位的,那句口头禅“乖乖龙地洞”虽然有夸张恶搞之嫌,但是用得还颇是地方。康凯的母亲是个通情达理的女子,只是有时候思想绕不过弯子,嘴巴上不饶人罢了。你说她精明势利,那的确是有的,不过当她设身处地地为其他人考虑事情的时候,这两样缺点又马上跑到爪哇国去了。大家想一想,如果没有一个好母亲,康凯那坚韧豁达的性格要靠什么养成呢?要知道,男孩子都是跟母亲比较贴心的呀。

  大家看这个戏的时候,大概比较关注几个主角,男女三号以外的角色就不怎么关注了吧?其实这个电视剧里的一些小角色都很精彩,而且都是重量级的哦。比如说吧,那个扮演杨延的演员,英语说得非常流利,你能想到他就是电视剧《乔家大院》里乔致庸的管家长栓吗?再比如,那个老是给尚洁家里帮倒忙的惠兰阿姨,满脑袋小市民的算计,你能想到她就是《新上海滩》里朴实善良的“丁力姆妈”吗?包括友情出演的陈莎莉和廖凡,也都给了我们不同程度的惊喜。陈女士一向扮演民国大家庭里的强悍婆婆,冷不丁变成了一个优雅高贵的海归药剂师,观众们还真的有点反应不过来呢。还有廖凡,这个招人恨都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的“东方凌霄”,跟《集结号》里那个英勇无畏的排长对比一下,你能相信这俩角色是同一个人扮演的吗?

  还有几个更小的角色,比如,李建华先生扮演的孙新强,出场不多,却非常准确地传达出人物身上理想主义和世故圆滑的双重特征,他的表演含蓄深沉,这个出身高干家庭的总经理简直就是为他量身定做的。他的面孔大家也不陌生,我就粗粗说说他扮演过的几个角色吧——《上海一家人》里那个为了爱若男而不择手段的高级裁缝吴恩泰,《情深深雨蒙蒙》里那个除了报纸以外什么东西都插一杠子的《申报》总编。呵呵,对不上号了吧?那就说明人家演戏的功夫练到家了,据说他还是扮演丛原的孙淳先生的校友呢。还有那个总是精神恍惚的丛原的同学,嘹亮,呵呵,他扮演过的坏人角色可多了,最典型的一个,莫过于《水浒传》中陷害卢俊义的黑心管家。嘹亮的妻子,那个聪慧知性的女子,小青,她曾经扮演过电视剧《长恨歌》里萎靡不振,最终为情而死的姨太太“小嫣红”,以及电影《色.戒》中易太太那个说湖北方言的阔太太牌友。所以我才说,《相思树》的突破和成功,跟全体演员敬业和努力是分不开。让我们在剧情即将划上圆满句号的时候,向所有这些默默付出、辛勤耕耘的演职员表示由衷的敬意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