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小山专栏专题 >正文

王小山:一切向娱乐靠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5:36 新浪娱乐

  直到最近,我才知道中国某大出版社在进行“文学先生”和“文学女士”的评选,并且他们去年已经评过了,获得称号的分别是王蒙和张洁,今年最有希望获奖的据说是巴金先生和杨绛女士。文学圈的事逐渐向娱乐靠近,这实在让人高兴,正如一个从前总在你面前摆着臭架子的人忽然露出了点笑容。

  无论如何,去年王蒙先生和张洁女士的获奖愿意还应该是因为他们的文学成就而不
是向娱乐圈中的很多人那样只靠一张脸蛋吃饭——他们在这方面实在是乏善可陈。如果今年获奖的当真是巴金和杨绛,那这个奖的前途倒让人担心——获奖者的年龄越来越高,怕是难以为继。

  娱乐圈的事愈法吸引人们的眼球了,这是意料中事,也说明我们的国家越来越正常,不在是每个人都摆出难看的脸、好象专门生下来跟所有人作对似的那个年代了,当然是好事,饱暖思淫欲,如果不是很多人除吃饭外多少有俩骚钱的话,娱乐的发展是不可能的。

  说起今年的娱乐活动,印象最深的就是几部电影,看到《黑客帝国》《指环王》,实在令人欢欣鼓舞,但一想到它们出自美国人的手,又实在高兴不起来;而国产的片子只能出一部《英雄》这样的垃圾;到了年末,冯小刚《手机》如期而至,跑到电影院一看,感情冯爷给大伙说笑话已经腻味了,居然开始讲道理,未免让人失望——我们少了一个可能成为幽默大师的人,却多了一个没什么道理的理论家,刘震云似乎也黔驴计穷了,把个故事讲得四分五裂,实在让人遗憾;倒是徐静蕾出手不凡,在《爸爸与我》中显现才女本色,虽然片子并不突出,但也没有大毛病,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这说不定就是新一代女导演的崛起的信号呢。

  我曾经深深喜欢的刘晓庆终于走出了她本不该进入的地方,值得“恭喜”一番,一向敢说敢为,敢做敢当的她风光固然曾经无限,倒霉的时段却比常人多了太多,枪大出头鸟,说起来也正常:你既然已经当了出头鸟,何苦还往人枪口上撞?

  跟刘晓庆比起来,张国荣柯受良的死动静更大,毕竟,刘晓庆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而张国荣和柯受良留给人们的却只有回忆了,至于张国荣因为入选一个世纪的中国10大文化名人名单,足可看成一场喜剧了;柯受良的冒险精神终结于上海,不知道是否意味着一种宿命——战场上越勇敢的人生存的可能越大,战场下可能恰恰相反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有勇气的人,单单这份勇气就足以让人佩服,更不用说他捐助了那么多失学的儿童少年。直接的后果是,柯受良死了,一些孩子又要失学了。

  2004年应该是一个好的年头,但愿这一年里娱乐圈里的同胞们多给我们提供点乐趣,少提供些垃圾(比如《英雄》),多添几分笑,少死几个人。

  你想,连文学都向咱们娱乐靠拢了,大家何苦搞得那么颓废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