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小山专栏专题 >正文

王小山:困惑的道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5:37 新浪娱乐

  从前,我酷爱PC游戏,现在岁数大了点,觉得一个人跟电脑较劲显得有点可笑,便将所有的PC游戏从硬盘中请了出去——我改玩网络游戏了。在很多养成类PC游戏里,都有一个道德指数,或者叫德行指数。玩家让主人公去教堂义务劳动或者教小孩子谈钢琴,道德指数就会有所上升。

  当然,有一些有些的制作者肯定是“不怀好意”,比如在某一种游戏中,道德指数
最高的女孩子很可能被培养成修女,而其他质数高的或者成为战士,或者成为王妃,甚至有的成为女王。

  当时我觉得,游戏的制作者们对人生的观察实在是细致,因为这些情况在现实中是真实存在的。我从前所在的学校里就这么做,学生闯红灯,或者迟到,就会扣德育分;帮老师搬桌子,就会加分。现在情况又有所发展,比如11月24日兰州《都市天地报》报道,兰州某街道某社区成立了“道德银行”,大致的意思是如果你捐了钱或者物或者做了其他好事,就可以把这些“道德”存在这个银行里,以后当你需要时,银行就会指派别人也对你进行道德维护。

  该社区的顾主任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介绍他的辖区面积大概有0.36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320户,平方1240多间,楼房仅23栋。社区内的6家单位,早已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他说,我们这些社区干部心里经常感到很惭愧,也逼着自己去想各种办法……现在我只能开口头支票,以社区的信誉作保证,把大家们的功德记录下来。让闪光的东西永不腿色,然后一届一届的传下去,至少说别让子孙们忘记它。“目前,整个平房区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火灾、洪水、病人急救……一想起这些事,我就整夜难眠。”记者写道:这个铁铮铮的汉子脸上,不由自主的落下了泪水。

  辖区人民生活水平到了如此地步,顾主任应该去想些别的办法来提高大家的收入,而不只是想着开口头支票或者帮助大家提升“道德”,至于流泪就更没必要了,效果远不如辞职。不知道“道德银行”的主意是不是顾主任百忙之中亲自想出来的,如果是,建议《新周刊》评选他为年度道德新锐。

  道德究竟能不能指数化?窃以为,不可以。就算是道德真的能够量化,也不具备可操作性。顾主任的银行规定:“志愿服务原则上折算成时数进行登载,现金按每8元人民币折算成服务时数1小时计,物资按市场均价折算成现金后再折算成服务时数。”其实,这和道德实在无关,不过是花钱买服务罢了。

  至于另外一条规定,已经让我背后飕飕地冒凉风了:“‘道德银行’的“道德币”———好人好事或坏人坏事,主要通过社区负责人走访群众、居民互相反映等方式收集。”说实话,我宁可不“道德”了,也不愿意生活在天天有人窥视着的社区里。

  其实,道德这玩意,一般来说自己约束自己就够了,用不着来管教别人。至于一个地区的领导,固然对该地区的教化有着一定的责任,但更重要的是保证自己辖区的安定并创造出公平的环境,有余力的时候,不妨想点办法提升自己地盘的经济指数,“仓廪实而知礼节”,这是先人的话,并且被无数历史经验所证明了的,该多琢磨琢磨才是。最后一点,在当下的中国,显得尤其重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