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叶念琛:写鬼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7:33 南方都市报

  最近正为一部鬼片撰写剧本。

  入行多年,写过不同类型的剧本,但说到写鬼片却还是第一次。

  我是一个标准的鬼片迷,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鬼片,我都爱看。

  鬼片看得多了,心底里不禁蠢蠢欲动,如果由自己来拍一部,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落实要编写一部鬼片的剧本后,创作上随即面对一个难题。

  究竟怎样的鬼片才最可怖?

  因为要投入拍鬼片的气氛和状态,于是我在近两个月不断强迫自己,每天至少要看一部以上的鬼片。

  在这个重头细看鬼片的惊险历程里头,仿佛是一次将鬼片历史温故知新的过程。

  发现自己看得最胆战心惊的鬼片,还是以下几部:(一)《凶榜》,港产鬼片经典中的经典,在血腥惊吓里却拥有一个心思缜密的布局,高潮一浪接一浪。风格和剧情尽管不乏好莱坞同类电影的影子。同时并存东方迷信风俗的诡魅色彩。导演余允抗的导演风格凌厉有致,锋芒毕露,他绝对是香港电影新浪潮勇闯将里最受忽略的名字。

  (二)《怪房客》,严格来说这不是一部鬼片,而是一部心理惊粟剧。波兰斯基的作品,创作命题万变不离其中,就是写人性的冷漠和疏离。片中的男主角(波兰斯基亲自主演)搬进了一所鬼公寓里,却被上手住客的离奇自杀事件和冰冷无助的邻舍关系一步步逼疯了。除了《怪房客》外,波兰斯基另一部经典合作《魔鬼怪婴》,同样是讲述人性的莫测多变,人与人之间根本不存在信任和关爱,经历过连绵人间惨剧的波兰斯基,对人生总是看得如此灰暗,如此绝望。

  (三)《黄泉复活》,当有一天,你死去的亲人突然重回人间,你应该如何是好?《黄泉复活》是一部鬼片,同时亦是一部满载温情的电影。电影里的鬼魂,出现时的形象没有一般鬼片般恐怖,他们就如平常人一样活在父母、爱人和子女的记忆之中。电影最感动人心的地方,是当死去没人再次来到你面前时,你应该抹走哀愁,把握机会向他/她表现你的一份挂念和关心。珍惜眼前人,因为这个世界已有太多等不及的悲剧。

  今次创作的鬼故事,我希望在惊吓的元素底下,能够强调一份对人性美好一面的憧憬和盼望。好看的鬼故事跟其他好看的电影一样,必须有一个明确而引人入胜的主题。

  从以上三部我最爱的鬼故事之中,我找到了我今次创作鬼故事的构思。叶念琛/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