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上海“双节”见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7:43 南方都市报

  六月的上海,因为有“双节”而热闹起来,双节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上海电视节。

  上海国际电影节在本月11日的黄昏开幕,如常地请来一些明星走星光大道的红地毯。虽然没有郑秀文刘德华这些据说本来会出席的大牌,但其他明星仍然盛装赴会,起码有高圆圆秦海璐杨恭如林心如这些美女。仍有那批老牌艺人,还有黄秋生杜汶泽搭单一个任贤齐的“头文字D”队伍。更重要的,是软硬兼施利诱而来的张艺谋成龙,颁给了两
位一个百年成就大奖。

  开幕礼之后的开幕电影是《鲁迅》,比去年的《自娱自乐》靠谱得多。濮存昕的精彩演出是一大卖点,丁荫楠也拍出了功力,告诉年轻一代的导演们,他们这一代,仍宝刀未老。

  今年的评委中有蒋雯丽陈冲和卢燕三代女星,使会场亮眼得多。距离闭幕还有那么八九天,所谓国际电影节也就那么一回事,真正有国际感觉,恐怕还要等闭幕礼时好莱坞明星摩根·弗里曼的到来,才能有一点国际味。一日不把参赛片水平提高,就一日不能真正国际化。“国际”两个字,也只不过是个形容词而已!

  上海电视节作为全国电视路向的指标,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往年铺天盖地的涉案剧、公安剧,今年偃旗息鼓,几乎全面被洗掉了。最多的是文艺伦理剧,《中国式离婚》之后有《中国式结婚》,其他如《靠近你,温暖我》《一言为定》、《以朋友的名义》、《我无处安放的青春》等。今年底到明年的冬春交替之间,大家大概能看到哪些剧从这里可以提前知道。

  历史正剧也明显减少了,清装剧拍完各大王朝只货,题材指向民间,仍然是清装,不过拍的是《九品芝麻官》、《龙非龙,凤非凤》、《一帘幽梦》等。

  会场未见张纪中的新作,也未见胡玫的新片。最大的一张海报是《大旗英雄传》。制作公司也趋向两极化,大公司的出品越来越多,小公司规模愈来愈小,令人担心的是像电影业一样,强者愈强,弱者没有生存的空间,再没有百花齐放的局面。

  倒是经营电影院的吴思远导演说,幸亏有这个国际电影节,要不然,戏院的生意更难捱!文隽/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