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杨惠敏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14 南方都市报

  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电视台和报纸杂志都推出相关特辑,一时间,黑白影像充斥媒体,大家都在怀旧,都在旧照片中找寻回忆。

  看到一帧相片,林青霞和一位老太婆女童军的合照。按道理有林青霞出现,应该与抗日战争无关。主角其实是那位老太婆,她叫杨惠敏,曾经在1937年的淞沪会战中名扬天下。此话怎说?

  那年夏天,日本人在上海发动侵华之战,蒋介石为了博取国际同情,下令死守上海闸北区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当年才15岁的杨惠敏,每天和一般上海市民一样,都在河边观看,她发觉围着四行仓库的其他建筑物上,插有日本的太阳旗、英国米字旗等,觉得四行仓库的屋顶,应该插上一面代表中国的国旗,于是她冒着炮火危险,游水渡河,将国旗送到对岸的营长手里,而当时守在仓库里的军士共有800人,后来大家称之为“八百壮士”。

  这段事迹在上世纪70年代被台湾的千影公司搬上银幕,片名就叫《八百壮士》,由柯俊雄演男主角,那位勇敢女童军的扮演者,就是林青霞。此片正式首映时,年迈的杨惠敏亲临现场,于是就出现了银幕上下两个杨惠敏的合照。

  据说有内地发行公司有意向广电部门申请,在电影院重映《八百壮士》。

  这位杨惠敏在送国旗之后成为民族英雄,替国民党政府到处宣扬,周游列国,等于形象大使。但她的故事在《八百壮士》之后还未完结。1949年蒋政权跑到台湾,杨惠敏也举家追随而往。岁月匆匆,她从少女变成一个成熟女人,但由于声望太隆,很多男人都不敢高攀,终于在几乎是政府的安排下,和一个比她年长几十岁的老教授成亲,嫁给他当填房,而且还诞下一子。

  教授老来得子也十分高兴,替儿子改名叫复轰,老当益壮,居然仍能“复轰”不言而喻。

  笔者为什么知得那么清楚,因为这位复轰兄,乃小弟在台北的好朋友,他母亲杨惠敏的故事,亦是他亲口相告。后来我在编写《古惑仔》最后一集时,将大反派何润东的名字改为复轰,出处就在这儿!文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