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蔡康永:我给那个女生发短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15 南方都市报

  9月3日 拍照的角落

  亲爱的宝宝:

  和你最亲的那个女生,一天下午收到我的短信。我在短信里,对她整个人做了个简单但充满善意的结论。

  她显然有点意外,因为我们其实常见面的,没事忽然下起结论来,未免太严重。

  我告诉她,因为我正在录我读书节目的最后一集,心中充满了“就此结束”的感觉,再加上一点“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的醒悟,但这些我都不想让看电视的观众察觉。毕竟只是个冷门的读书节目,人家偶尔看两眼多半不看,不用没来由地搞得气氛浓重。所以,就把这个心情转移到她头上去了。

  “怪不得,我还以为你什么时候嘴变这么甜了呢,还是很谢谢你啊,让我高兴死了。”她回了短信。

  在电视上介绍读书,永远都有白费力气的感觉。重度依赖电视的人和重度依赖书的人,对人生怀抱的期望是不同的。读书自由、私密、自说自话、自苦自乐;而电视要求热闹、直接、一切公开,两个经验很难叠在一起。我对我的读书节目,常常像面对一个不讨喜的孩子,这孩子很别扭,但你知道不全是他的错。

  当这个孩子说要离你而去时,你知道他不是修成正果,而是要搞更严重的自闭去了。你也知道那应该会更适合这孩子,但你也知道,他跟这个世界打照面的机会更少了。

  录制最后一集,好像是目送他的背影,看他背着小包袱,往森林里走去。

  我当然会感伤,但更多的,我当时没有察觉的心情,应该是羡慕吧。

  我羡慕他。

  我跟这个世界打太多照面了。蔡康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