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冬冬:一个家长眼中的超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46 南方都市报

  两个星期前超级女声是风头无两的话题之王,2005年的超女虽然已经决出,但是这个节目余威犹在,超女总是能给读者带来意想不到的话题。我说的是张含韵,这位去年的超女季军,上周在湖南卫视《天下女人》节目上和嘉宾、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的研究员时教授对话(但是我们都会想到今年最流行的一个词——PK),结果哭了两次,节目一度中断达10分钟。理所当然地,媒体近日都在报道,网络上的讨论也异常热烈,在后超女时期,或许这些“”更能发掘出我们平时没有看到的娱乐圈、电视节目的“好看之处”。

  比如昨天网上有消息称,超女评委之一的常宽对媒体报料,“李宇春的实际短信得票应该是700万以上,只是因为电脑死机才变成了最后的352万。”可信度这样低的超女新闻,读者一定觉得很好看。——编者

  大象花园

  冬冬专栏

  轰轰烈烈的超级女声把许多书斋中的冷僻人物都推向了大众,譬如,在时统宇上《天下女人》之前,有多少人认得这个“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其实他曾经参加了批评电视节目恶俗化的座谈会,可是那时节大家都去注意小崔的“收视率是万恶之源”了,全然不关注这个专家。

  此次与“低俗节目”捧出来的张含韵谢雅雯面对面,对成绩优异的雅雯无话可说,对成绩不佳的张含韵话就多了点,“像张含韵这样十六七岁的女孩,没有任何东西来证明她可以把艺术生命力长久地保持下去。现在她懂得这一点道理,哪怕是听进一点这样的话,我觉得对她今后长期的艺术道路是有好处的。然后唱歌的时候,也别把学业耽误了。”此外,时研究员还拿自己儿子做例子,“只有孩子的学习成绩才能让父母感到自豪”,唱歌跳舞都不行。17岁的张含韵不由得哭了起来,节目中断十分钟。

  记得几年前谭盾参与一档节目,也有个多年来挑他错的嘉宾,激动得口水多过茶。谭盾老师的确大牌,当场拂袖而去。张含韵小姐作为初出道的新人,大概做梦都不敢耍脾气,所以只能忍着,但作为女性,她也有自己的绝招,梨花带雨的一哭,大众愤怒就全指向那个“倚老卖老”,“倚仗权势”的中年人了。

  我相信时研究员说这番话时,大概忘记了自己的专业身份,而纯粹从一个家长的角度脱口而出。其实我们在为超女又哭又笑了一个夏天后,又有多少人私下里不是怀着“演艺之路不长久,还是有知识傍身比较好”的想法呢?所以一度张靓颖虚幻的“大学本科生”身份成为凉粉们傲视从音乐学院出来的李宇春周笔畅何洁的资本,因为这意味着她退路较宽,在大家注定都不长久的演艺生涯结束后,她尚有资本转向其他工作。无论是歌手还是演员,我们从来都悲观地认定是一份吃青春饭的职业——除非你从年轻时就在TVB做绿叶演员。滚石乐队那样七老八十还开巡回

演唱会的,在东方根本不可能出现。40多岁的艺人,我们就软硬兼施地送上终身成就奖,鼓励他回家养老。

  所以在骂该研究员之时,或者也可反思一下,我们在潜意识中的观念是否和他一般无二?娱乐圈固然流星众多,但我们又能否真容得下一个“艺术生命力”十分顽强长久的艺人?而对于张含韵小姐,虽然此次对应也算有礼有节,值得赞赏,但长久的演艺生命固然不全靠学习,可是生存的智慧并非纵身跃入社会大海就能自然而然地习得。至于认为唱歌不成即可出国读书,可认为是偶像剧看多了的后遗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