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弥散专栏专题 >正文

碟评:Espers—《The Weed Tree》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22:08 新浪娱乐
碟评:Espers—《TheWeedTree》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碟评:Espers—《TheWeedTree》

碟评:Espers—《TheWeedTree》

  专辑:《The Weed Tree》

  艺人:Espers

  厂牌:Locust Music

  评分:★★★☆

  在“迷星”(Mazzy Star)、“莫哈韦3”(Mojave 3)等乐队逐渐衰颓后,迷幻流行乐(Psych-pop)鲜有能被众人称赞的的代表乐队了。然而去年,首次发片的“埃斯颇斯”(Espers)却惊动了国外乐评人:“迷幻流行乐没有死!”

  几年前,费城一个名叫“埃斯颇豪斯”(Esperhaus)的住处里聚集了一批音乐人,随后有人陆续离开。留下来的人里有格雷格·威克斯(Greg Weeks)、玛格·贝尔德(Meg Baird)和布鲁克·塞汀桑斯(Brooke Sietinsons)3位唱作人(singer/songwriter),他们组了支乐队。在3人眼里,这乐队的组建如同后院野草地里长出的花一样珍贵,也是为了纪念“埃斯颇豪斯”,他们为它取名“埃斯颇斯”(Espers)。

  听“埃斯颇斯”去年的同名专辑,“贝尔与塞巴斯蒂安”(Belle & Sebastian)式的清新感扑面而来,然而《埃斯颇斯》以民谣为内核,更冰冷,更优雅,更迷幻,可谓一张优秀的冷色调迷幻民谣(Psych-folk)专辑。以原声吉他(Acoustic Guitar)为乐器主干,洋琴、竖琴、小提琴、大提琴、打击乐器、古典合成器以及一些民间乐器为辅助,营造出空间感、层次感强烈的器乐网络来,细剖让人眼花缭乱,组合起来却是浑然一体。女主唱玛格·贝尔德的嗓音有着中世纪音乐与仙乐派的气质,飘渺脱俗,乐队首脑、男主唱格雷格·威克斯声音的质感也是恰倒好处,这使得那些大段的轻声哼吟与器乐配合得无可挑剔。“埃斯颇斯”迅速受到当地听众的欢迎,他们与圣布里奇特·约翰(Bridget John)及迈克尔·赫尔利(Michael Hurley)等人同台表演,参加大型音乐节。观众描述道:“他们的音乐如此沉静,现场表演却让人眼花缭乱,他们有催眠人的本事。”《埃斯颇斯》名列各媒体的2004年50大唱片名单中,获得了评论界和听众的一致好评。

  于今年年末发行的EP《杂草树》(The Weed Tree)的封面与《埃斯颇斯》异曲同工,然而内容的变化却十分明显,7首歌曲中的6首为翻唱作品。人声和流行旋律是经典歌曲的要素,而“埃斯颇斯”则是以器乐为中心,这次他们试图平衡两者。于是我们听到,玛格·贝尔德和格雷格·威克斯的人声成为歌曲的主导,乐器演绎则退为点缀,甚至还加入了前所未有的电吉他失真音效,歌曲也透出阵阵暖意。“埃斯颇斯”以自己的品味、功力让赫尔利(Hurley)、尼可(Nico)、“杜鲁提兵团”(Durutti Column)、“蓝色牡蛎教派”(Blue Oyster Cult)等人/乐队的歌曲别具风味,但不可避免地,他们最吸引人的气质削弱了很多,更像是在表演旋律动听、中规中矩的英国民谣。唯一一首原创作品《死去的国王》(Dead King)虽然优美十足,却也没能展现他们的最佳水平。总的说来,这张EP会让喜爱《埃斯颇斯》的歌迷感到失望,但对于没有“迷幻民谣情结”的听众来说,《杂草树》则更受欢迎,它确实更加动听、更加流行。(文/弥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