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大上海》演绎黑帮老大成长史

2012年12月28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周润发重归“上海滩”,继续他擅长的江湖情和儿女情。 周润发重归“上海滩”,继续他擅长的江湖情和儿女情。

  《大上海》

  导演:王晶

  主演:周润发/黄晓明/洪金宝/吴镇宇

  如果把王晶今年的《绝色武器》比作快餐式的“录像厅记忆”,那么《大上海》就是珠光宝气的晚宴。影片伊始就力图表现出史诗的厚度,枪神周润发拿起了久违的枪,完整地记录了一个黑帮人物的发迹与灭亡。整体要优于王晶近几年的电影,但却不像出自他之手。时空架构是《教父2》的平行蒙太奇,勾勒出主人公的发迹,让故事可见渊源。从一无所有的热血青年到独断专行、刚愎自用的黑社会巨头,人生可谓沧桑巨变,那个过渡的“变脸蒙太奇”实在精彩。反之,在“传奇一生”的叙事链上,多次穿插了儿女情长和各种三角恋,显得矫揉造作。由于时空顺序的打破,叙事上并没能逐层推进,而是将各种事件进行拼凑。加之对《金陵十三钗》、《卡萨布兰卡》、《一代宗师》等电影桥段的生搬硬套,实在是“画虎不成反类犬”。

  □大奇特

  《大上海》的架子还不错,乡下青年勇闯上海滩成为黑帮大佬,然后又参与反日抗战。既有江湖仇杀,又有民族大义;既有勾心斗角,又有儿女情长,不过这些都是预设的条件而已。整部电影好像素材太多不知怎么剪辑,于是什么都留下一点,各种事件和线索都一股脑地塞进来,弄得很多情节都是断断续续的,看得观众有些莫名其妙。

  ——桃桃林林

(原标题:复制经典 收获奇迹(2))

(责编: 子时)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