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囧神”蹿红没什么可囧的

2012年12月28日18:27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泰囧》让很多业内人士跌破了眼镜,半个月的时间就达到了7亿多的票房,打败《画皮2》39天的纪录,堪称奇迹。而且它有可能是第一部达到10亿票房的国语片。

  徐峥[微博]的导演处女作就获得如此成绩,连成龙[微博]在微博上都要称赞一声。不过和口碑、票房一致称好的《让子弹飞》不同,《泰囧》有赞有弹,即使热映至今,仍有人批《泰囧》这样的电影成为中国票房冠军,是中国电影的耻辱。

  拿来对比的是刘震云、冯小刚[微博]多年筹备, “裹挟”了老板王中军和王中磊[微博]的大投资电影 《一九四二》。让这些 “理想主义者”叹服的大概是,冯小刚放着手边喜剧片的钱不赚,硬是拍了一部可能赔钱的大制作,让我们能够回忆民族的苦痛,在咀嚼痛苦时,我们能够得到 “教化”,这种教化有多少来自刘震云,又有多少来自冯小刚,不得而知。但总之是要有 “情怀”。

  情怀是一个大词,可以包容很多东西,甚至在当前的语境中,想要压人一等,都可以用上这个词。这倒让我想起陈凯歌和陆川[微博]。陈凯歌在 《霸王别姬》的巅峰之后拍了《风月》,结果光顾着讲自己的情怀,一败涂地;陆川的《鸿门宴》俨然成了笑柄。

  电影是门大众艺术,电影拍出来就是要给人看的,在法律、道德允许的畛域内,每个导演都希望越多人看越好,至于到底有多少,就要看各自手段和片种。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际遇,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都有自己的意愿。正如徐峥愿意去拍一部只想让观众欢乐,好好讲故事的电影。冯小刚也可以千帆过尽,愿意沉下心去拍一部电影,去讲述民族曾经遭遇的苦难故事。

  有些人说批评话时,才不管有些导演走了绝路,片子大赔,无法翻身,他们只顾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要求你做这做那,至于你做到做不到,不关他的事,他只需要告诉你,你做得不对。

  有人愿意好好讲故事,将玫瑰色的理想抛诸脑后,并能忠实地做出适合广泛大众的电影,已弥足珍贵。《阿凡达》讲的也不过是本地居民如何在外星叛变者的帮助下打败外星殖民者的老套故事,全球票房27亿美元,也没听几个人说,这是全地球的耻辱。

  □苏梦枕(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