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冯氏春晚开篇就把槽吐完了

2014年01月31日04:46  京华时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大家指指点点吹毛求疵,这很正常,也是好事。如果十几亿人口依然只能在除夕时才能吃一顿精神大餐,岂不悲哀?    

  如果不是开场短片《春晚是什么》由张国立[微博]做主持,似乎很难辨清今年的春晚气质与去年乃至前几年的春晚气质有何区别。一样的喜大普奔,一样的高端大气上档次,一样的唱红,一样的国家叙事,一样的热血沸腾……甚至连蔡明[微博]的毒舌都那么似曾相识。

  好在,有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春晚是什么》,它颠覆了30余年春晚的开场风格,真是神来之笔,有着明显的冯小刚[微博]气韵与气场。通过李雪健、葛优、姚晨[微博]、姚明、马云[微博]、林丹等名人与普通民众对春晚的定义和态度,刷新了以往陈旧的开场白,显得有趣儿亲切,更玩起了自我吐槽,借片中人之口,说“看什么春晚,俗气!”“春晚看什么?吐槽啊!”等等,冯小刚拿出擅长说事的本领,以及接地气、有人情味的表达,那种举重若轻,那种良苦用心,正如有网友调侃“春晚一开篇就把自己的槽都快吐完了”。

  前不久冯小刚直言“我对春晚的改变远不如春晚对我的改变。我对春晚的改变,如果能有5%至10%就不错了”。他是诚实的,不装也不夸大其词——对春晚的改造并没有脱胎换骨,大概10%。尽管只有10%左右,但足以说明冯小刚已经尽力。

  在观众求新求变的今天,仅改变10%当然难让人过瘾,但已属不易。春晚以前是台长工程,从今年起已经升格为国家项目,国家项目是什么呀,奥运会开幕式是国家项目。升格了,这是好事,但同时压力山大,想处处做颠覆性的改革难乎其难。冯小刚是总导演,但只是总导演而已。

  其实,即便央视春晚[微博]完全变成冯氏春晚,是否就没人吐槽,举国齐叫好?当然不可能!这个年夜饭备受争议的关键,不是谁来掌勺,也不是如何调整食材,更不是烹饪技巧,老百姓平时都吃得肚圆,甚至都“三高”了,你端上一桌子佳肴,他能有多大食欲?大家见多“食”广了,自然要指指点点吹毛求疵,这很正常,也是好事。如果十几亿人口依然只能在除夕时才能吃一顿精神大餐,岂不悲哀?

  冯小刚是有抱负的,同时必须妥协,这就是春晚的特殊性所在;而春晚无论做得好不好,必然有吐槽声,这正折射了时代多元性。在精神大餐越来越多的今天,羊年春晚将迎接什么样的命运,这是下一届春晚导演的事了。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