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星星》:为何女人都想有个“教授”

2014年02月19日12:10  新京报
新京报漫画/赵斌

  【电视笔记】女神经病和女神切换毫无障碍的女主角、痴情完美禁欲的男主角,在抗拒中逐渐走近,这最大限度满足具备当代价值观女性们对于爱情的幻想——而这,也正是韩国偶像剧一次次风靡制造潮流的原因。

  “炸鸡和啤酒”在近期成了热门词汇。这组看上去热量又高又不健康的食物来自于sbs的新水木剧《来自星星的你》。也正是这部剧的大热让不少人惊呼,韩流再次入侵。

  《来自星星的你》讲述了无脑傲骄的大明星与来自外星球具有超能力的教授之间的爱情故事。根据AGB尼尔森全国(韩国)最新的数据显示,《来自星星的你》最新一集的收视率高达27%;在纬岭传播的新媒体艺人指数上,主演金秀贤高达9.8063(纬岭监测艺人人气指数以来的最高值);与他一并进入前五的还有女主角全智贤;根据不完全统计,赵薇、范冰冰、容祖儿、蒋欣、杨幂、张歆艺等都公开表述自己在追这部剧;更有粉丝斥资在媒体做广告为男主角庆生,称自己患上了“教授依赖症”。

  与日剧从纯爱偶像转向生活励志、思考人生不同,韩剧在“炮制爱情”的道路上坚贞不渝。具备当下价值观念的女性遇到完美男性(男一或男二),是韩剧屡试不爽的灵药。《来自星星的你》中,女神经病和女神切换毫无障碍的女主角与痴情完美禁欲的男主角在抗拒中逐渐走近,这已经最大程度满足了多数具备当代价值观女性们对于爱情的幻想。

  剧中的女主角千颂伊身份设定是韩流女神,童星出身她没有接受过正统的学校教育,热爱公开表达又缺乏常识,个性傲骄却又内心敏感。故事开场,她拿着驱使助理气喘吁吁买来的咖啡拍下甜美的照片,再自以为是地配上文字称,“疲惫的下午,一杯甜甜的摩卡最棒了。我想我能理解,文益渐老师为何要藏着摩卡种子了。”实际上,文益渐种植的是棉花而非摩卡,咖啡热量太高买来不喝只是为了拍照发个sns的讯息——美丽成熟的外表下实际上是个任性敏感并且容易受伤的小孩,热衷于发言却因为拙劣的修养与学识常常闹笑话,这样的人物设定恰好符合当下不少女性对于自己的认知与地位。

  有缺陷的女主角,完美男主角,是韩剧常见的人物设置。在《来自星星的你》中,有个地球上完美的男二不行(豪门准继承人,个性善良,生命中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簇拥着围绕着爱着女主角),还安设了一个完美的来自星星的男一号。他以正太的外形、教授的职位、超级富豪的身份、老人的智慧在地球上生存了400年。他能够让时间静止,能够瞬间移动到想去的地方,还有着鹰的视力、狼的听力。与美国超人是拯救人类与地球不同,来自星星的都敏俊来到地球显然只是为了安静地待着,千颂伊是他唯一的牵挂。与此同时,为了让这段看上去两厢情愿的爱情增加跌宕起伏的波折,编剧还给男主角设置了两大特点:沾上人类体液就会高烧病倒法力减退(禁欲)、三个月后必须回归自己的星球(生离死别)。

  虽然《来自星星的你》设计了警察破案、精神变态杀人犯大哥等诸多看上去很有噱头的线索,然而都淹没在男女主角这华丽到让人无法直视只能拜倒的人物设置中了。所以,只需要女主角一次次地遇险而男主角一次次救其于危难之际,男女主角相思相爱而不明了对方心思百爪挠心,就足以牢牢锁定女观众的视线。

  □梅子笑(北京 媒体人)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