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两天一夜》:达内兄弟的现实关怀

2014年05月22日21:4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描述社会边缘人和缺少话语权的底层人的生活和情感,是达内兄弟始终钟情的话题,如果说此前他们的作品,还保持低调含蓄的来展示立场,今年参赛戛纳的《两天一夜》中,达内兄弟不再委婉,直接了当的讲述了经济危机下资本主义制度的冷血和无情,以及工人阶级们在艰难生活中的彼此抱团互助。

  桑德拉是一个刚刚走出忧郁症的女工,两个孩子的妈妈,却马上面临工厂裁员和失业。在丈夫坚定的支持和陪伴下,她需要在一个周末的时间,去说服那些工友们为她重新投票,以保住对家庭和孩子来说至关重要的工作。不过,选择支持她的工友需要是以失去1000欧元的奖金为代价。

  玛丽昂-歌迪亚,法国奢华品牌的代言,近年来似乎一直在大制作和进军好莱坞的大道上前进,如今和形象简朴风格简洁的达内兄弟首次合作,引来媒体好奇。而且,对于一贯采用业余演员表演的达内兄弟,采用著名明星拍摄也是罕见,事实证明,歌迪亚的演技碰上达内兄弟的挖掘,组成完美搭配,影片中歌迪亚扮演这个从脆弱敏感自尊到终于坚强并敢于做出决定承担后果的女人,仿佛深入到灵魂骨髓,影片放映后,达内新作再次折服电影节影评人,而歌迪亚继《玫瑰人生》的辉煌,也极有可能戛纳封后。

  欧洲经济危机多年来,一直没有完全走出困境,破产、失业,工厂转移到低成本国家⋯⋯,欧洲工业面临各种危机,而生活本已窘迫的工人则更加艰难,影片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讲述面临困境的工人间的团结互助。歌迪亚扮演的桑德拉脆弱而敏感,却必须在一个周末的时间内,强迫自己去面对工友的同情、理解、侮辱和愤怒,为自己的未来争取一份希望。而丈夫玛努(法布里奇奥-隆吉奥尼饰)用坚定的爱和鼓励,成为她面对工友一遍遍解释重复的巨大动力和能力来源。爱情和阶级友情,在影片中一样感人。

  《两天一夜》仿佛一个西部公路片,人们踏上征程,为了生存挣扎,直面利益和人性的对立做出选择。而达内兄弟带着没有偏见的镜头,诚恳写实地纪录下这个过程中人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反应可能是温情、无奈甚至无情,影片却没有任何居高临下的道德绑架来做出审判。唯一的反面角色是代表资本家的工头和企业主,他们从资本出发的冷酷和算计,达内兄弟轻笔带过,表达的力量却毫不含糊。

  这不是达内兄弟最好的作品,讲述工人阶级情谊的主题,仿佛也早已过时。不过,在今天的欧洲再次被达内兄弟聚焦,的确有它深刻的存在意义。而大师究竟是大师,即便不是职业生涯的巅峰作品,将一个原本可能单调陈旧的故事,依旧讲得声色俱全,令人感动。 (刘敏/文)

(责编: 加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