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小时代3》:桥段升级招招令观众眩晕

2014年07月23日02:5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小时代3》中对青年女性间友爱情仇的刻画,就像片中的戏服一样非黑即白,毫无过渡。

  无论一些观众、网友是如何批评郭敬明,都不可否认的是,他的《小时代》系列成为了新世纪里商业价值最高的中国文本之一,它改编成电影后依然是持续着在被批评的声音里“且行且珍惜”。无论这个系列现象级的话题性和票房,或是走在国产电影前列的营销包装,《小时代》都体现了另一种层面的“现实主义”,终有一天,围绕在《小时代》周围的各种声音,都将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最重要的佐证。这个时代变化得如此之快,我们在巨大商业洪流和海量观点裹挟之中,忘了好好问自己,这个时代的“小”,是否就是我们自己的“小”?“刺金时代”刺上的金,是一刮就掉,还是已熔进血脉?

  故事

  阳光姐妹冲破情仇

  《小时代3:刺金时代》本报观影团给予了62分的平均评分,我想大部分的扣分,都是来自于故事。一种看法是,《小时代1》到《小时代3》实际上大致是一个故事讲了三遍(当然,还会有第四遍),感情线的主线基本是“秀恩爱、误会、分手、和好”的基本套路轮回,基本表达也止步于“我爱你,我恨你,我讨厌这个世界”的惯例控诉。只不过每一集都会在桥段上进行升级加码,比如第三集里意外远亲、双重身份、甚至基情暴涨都招招令观众眩晕。

  影片的故事延续了第二集时,每段情节环环不扣……影片前半部分再次强调了“姐妹情深”,但一到生日会必会翻脸反目,然后,一句“对不起”就会立刻解冻坚冰。这样的叙事逻辑就和前两部如出一辙,突如其来的新角色,突然崩溃、又突然和好的人物关系,是除了资深粉丝都难以理解的。至于“类豪门”的角色背景,也许大部分观众都属于“见过的有钱人太少”的低收入群体,有钱人对待爱情和友情的态度是否如电影中这般幼稚。

  有些粉丝曾拿《小时代3》与韩国那部描写几个女生姐妹情深/情仇的作品《阳光姐妹淘》相比,虽然这两部电影都赢得了众多观众的共鸣,但对于“青春”的定义以及时代的展示还是天壤之别。《阳光姐妹淘》无疑要比《小时代3》土气太多,可见两国不同的经济实力和时尚品位,中国的貂皮大衣和高跟鞋要比韩国多出太多,甚至韩国最出名的玻尿酸和肉毒素也多数出口到了《小时代3》,这给本片才华洋溢的年轻演员们造成了很大的演技困扰,做表情的时候要耗费太多体力。

  风格

  永存的MV与PPT

  去年暑期档时《小时代》及《小时代2》虽然遭遇了不少的诟病,但以小博大的市场成绩证明了影片面向其目的观众时的成功,而第三集自然延续了前两部的风格元素,以音乐MV外加PPT的风格堆砌各种华丽的场景,就如一位观众所说的,“把胡闹戏拍出波澜壮阔的迷幻感,再配以意识化的剪辑、排山倒海般的配乐渲染以及MTV式的摄影风格,可以看出郭敬明是真心诚意满载地拍出了时代感!”

  不过,影片的这些技术性元素还是加分了不少的,从摄影到道具、布景都具有强烈的都市时尚与摩登之感,再配合干净利落的剪辑,整部电影就是一部视觉上的盛宴;而配乐的选取也显得十分讲究,不仅很好地完成了情绪的烘托,也加强了电影的感染力,可以叫人更多地感受到那种氛围,特别是《时间煮雨》这首插曲。而另一个对比则是此前的一些国产导演的MV风格的作品,比如高晓松的《那时花开》,带有强烈的实验化风格,并牺牲了叙事的连贯性,郭敬明在《小时代》系列里虽然画面也会跳跃性强,但叙事还基本保持了持续性,再加上唯美的画面风格的衬托,映衬出人物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

  意义

  制造新现实主义

  不得不说,《小时代》系列很有现实意义,当然,并非指它的故事如何贴近生活,正相反,这世界上甚少有像这样内容和生活无关的电影。其现实意义在于,它从一个现象级的娱乐电影,渐渐变成一个时代的镜子。如果多年之后书写这个时代的中国电影史,《小时代》系列将是当之无愧的代表作之一,它的票房检验着当今电影商业环境的潜力,它的展示形态检验着人们对娱乐商品的品位,它的观众群体预示着中国文艺未来的讨好方向和巨大的上升空间。它的票房越高,中国观众离电影就越远;它的包装越华丽,显得人们内心越贫瘠;它的表达越成熟,这个时代就越幼稚。我们生活在一个以“小时代”为标签的电影盛世,是一种百感交集的荣幸。

  ■ 观众评语

  ●渐渐觉得《小时代3》的纸醉金迷反而显出一种纯粹的真诚,那是物欲肉欲赤裸裸堆砌而成的,真实得不容否认。尽管看了三部也还是不懂剧中人物关系推进的点在哪儿,但起码郭敬明贩卖男色还是非常有诚意的。 72分

  ●把胡闹戏拍出波澜壮阔的迷幻感,再配以意识化的剪辑、排山倒海般的配乐渲染以及MTV式的摄影风格,可以看出郭敬明是真心诚意满载地拍出了时代感! 65分

  ●画面很唯美,内容实在不够充实,无聊的内容太多,而实际剧情的铺垫欠缺,主线太乱,但也比前两集有些进步了。 60分

  ●一部不如一部。姐妹反目再和好,如此反复,令人厌倦。演员们玩得很欢乐,却不顾及毫无逻辑的情节和多余的角色,就算彩蛋再精彩也于事无补。镜头不乏炫技,煽情也没懈怠,可惜这一切都是导演在瞎扯。 60分

  ●为什么总是女的和女的一起,男的和男的一起,男女在一起几分钟就分开,害我总是想歪。为什么每次出现新男角色都要由远及近给个长镜头,再由近及远给个镜头,是为了拖延时间吗? 52分

  ●放眼华语电影圈,有哪个导演的片尾彩蛋拍得比郭敬明有趣,有效果?没有人!!没有!! 50分

  ●说没有故事很冤枉,但动不动的公司收购想吓唬谁啊?往好了说就是MV加PPT。展示了N首歌曲,但不是每首都好听。每一个故事细节都经不起推敲,姐妹们撕得快好得更快。 46分

  ●连续三部保持一致水准,推荐为年度必看之一!恨天高绝世MV,蛇精病大战,很好看的动作喜剧,讲顾里后宫起火的故事,而小四最擅长执导的部分依旧是花絮。 40分

  (撰文/阿木)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小时代3影评郭敬明小时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