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人情练达即文章 我给金球打满分

2015年01月13日18:49  深圳晚报 收藏本文     
 朱丽安·摩尔获得剧情类电影“最佳女主角”  朱丽安·摩尔获得剧情类电影“最佳女主角”

  感谢金球奖,把我自从2014年金马奖对各种颁奖礼冷了的心终于暖热了。

  对我而言,今年获奖名单里最鼓舞人心的就是朱丽安·摩尔。这位柏林(《时时刻刻》,与妮可·基德曼、梅丽尔·斯特里普分揽)、戛纳(《星图》)、威尼斯(《远离天堂》)三大影展影后大满贯的女主,在奥斯卡的征战履历表上竟然一无所获。最乐极生悲的就是2003年,摩尔姐凭《远离天堂》提名女主,同时凭《时时刻刻》入围女配,结果那一届的女主归属是妮可·基德曼,摩尔最终大热倒灶,一无所获,让包括我在内的多少铁粉扼腕。今年摩尔姐同样左右出击,双手互搏。一部《依然爱丽丝》让她如愿捧得剧情片最佳女主角奖杯。可喜的是,《依然爱丽丝》的奥斯卡相十足,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角色,正投奥斯卡所好。至于摩尔姐提名最佳音乐/喜剧片女主角的《星图》,虽然败给《大眼睛》的艾米·亚当斯,权当为她之后的奥斯卡提名甚至获奖当拉拉队吧。摩尔姐,我力挺你,已经准备好香槟,就等你奥斯卡上旗开得胜再为你开。

  略微让我纠结了一会的是,最佳女配角给了《少年时代》的帕特丽夏·阿奎特。该奖项的入围名单里都是我们熟悉的面孔:《至暴之年》的杰西卡·查斯坦、《模仿游戏》的凯拉·奈特莉、《鸟人》的艾玛·斯通,还有《魔法黑森林》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凯拉·奈特莉和艾玛·斯通就算了,我最不忍心的是劳模姐杰西卡·查斯坦空手而归。不过,劳模姐再劳模,也比不上帕特丽夏·阿奎特12年在一部电影里出演一个配角的敬业精神。颁奖典礼上,阿奎特戴上眼镜读获奖感言的一幕,让人联想起她在《少年时代》里的妈妈角色——12年的光阴,儿子从懵懂孩童到考上大学,而妈妈却逐渐老去,她突然的爆发和伤感,令人动容。

  梅姨在颁奖礼上的表现极佳,不输其演技。梅姨在阿奎特上台领奖之前特意给了她一个拥抱,阿奎特投桃报李,在获奖感言里特别感谢了梅姨,表示希望那个拥抱让她得到了一点梅姨的DNA。至于如何安慰没有得奖的梅姨?组委会别出心裁,让她颁发剧情类最佳影片给《少年时代》,彰显其德高望重的地位,真是用心良苦。

  诸位帅哥的表现同样出色。乔治·克鲁尼得到终身成就奖,《万物理论》里出演霍金的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则拿下剧情片最佳男主角,一老一少都敢于拿自己的恋情说事。前者称,过去的一年里自己终于找到一生所爱,这份真爱他用了一辈子53年在寻找。后者则感谢自己新婚的妻子,称为了金球奖不得不缩短蜜月,不过这个奖杯是个很好的蜜月结尾。一个深情,一个小清新,与他们的奖杯相得益彰,如此正能量的娱乐精神真是多多益善。

  也许你会批评本届金球奖搞平均主义,可能平均出一个面面俱到,平均出一个皆大欢喜,也实属难能可贵。惟一的失意者是大卫·芬奇的《消失的爱人》,最终空手而归。好在金球奖奖项多,不知道到了僧多粥少的奥斯卡,评委们将如何决断。当然,金球奖对于我们最大的益处就是,借由奖项的护持,我们可以更快地看到获奖的影片和剧集。《利维坦》击败《修女伊达》拿到最佳外语片,讲述一个平民为了保卫房产反抗政府,却遭遇更残酷打击的故事。电视类的获奖名单里,《婚外情》、《透明家庭》、《冰血暴》马上将成为各大视频网站和网友们追逐的大热门。

  艺术的竞技,主观性往往占了很大的比重,颁奖礼到了最后就是各方制衡的结果。人情练达才做得出好文章,如果要给今年的金球奖打分,我打满分。

文章关键词: 金球奖奥斯卡朱丽安-摩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