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成港首位蜡像入驻杜莎艺人

2013年04月01日14:13  新京报 微博
唐鹤德为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中的张国荣蜡像揭幕。唐鹤德为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中的张国荣蜡像揭幕。
尽管褒贬不一,但陈志朋为了模仿张国荣,下了不少工夫。尽管褒贬不一,但陈志朋为了模仿张国荣,下了不少工夫。

  “我看见伤心的你,你说我怎舍得去,哭态也绝美,如何止哭,只得轻吻你发边……”

  2003年 香港商台广邀群星主办

  《继续张国荣慈善音乐会》

  2004年 张国荣成为首位入驻香港

  杜莎夫人蜡像馆“伟人殿堂”的香港艺人

  2005年 《张国荣——负距离接触》

  音乐剧在争议中完成巡演

  【慈善音乐会】 曲终人不散,群星继续他的爱

  2003年9月10日晚,由香港商台主办的《继续张国荣慈善音乐会》是哥哥离世后各种纪念活动中最重要的一笔。当日,众星均以红装亮相,梅艳芳、林忆莲[微博]、谭咏麟[微博]、梁朝伟[微博]、张学友、莫文蔚[微博]、许志安[微博]、陈奕迅[微博]、黄耀明、叶德娴等张国荣生前好友先后登台演绎了他的昔日作品,身着红色T恤的荣迷也登台演唱了一曲《哥哥》。张曼玉、林子祥、沈殿霞等未能到场的也通过视频连线表达了对哥哥的思念。

  音乐会现场,哥哥生前MV、演出画面以及电影片段作为背景贯穿全程。以浅色服装亮相的梁朝伟尤为特别,一曲颇为动情的《有谁共鸣》在《春光乍泄》的背景下更是催泪。因唐鹤德(唐唐)在给哥哥的挽联上用的是“夜阑静,问有谁共鸣”,此番梁朝伟的演唱被歌迷看做是代唐先生而歌。当日,也是梅艳芳在宣布身患癌症后的首次露面。演唱《缘分》时,背后大屏幕播放《脂胭扣》的片段。末了,她对着台下说:“这首歌是我同哥哥一齐送给大家”。这一幕令在场所有人动容。张学友压轴后,众星登台合唱《共同度过》,全场红色绒袋装载小手电闪闪不灭。

  本次音乐会收益扣除开支后,分别赠予“护苗基金”和“儿童癌病基金”。这无疑是哥哥的爱在人间延续的最好方式,也是歌迷“继续宠爱张国荣”的原因。

  【蜡像揭幕】 好“像”你一直没有离开我们

  2004年3月31日,张国荣蜡像入驻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伟人殿堂”区域,成为第一个入驻该展区的香港艺人。据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介绍,由于张国荣先生已过世,该蜡像是根据他的家人提供的形象、照片进行制作,一共花费70万港元,用时五个月完成。按照杜莎夫人蜡像制作流程,制作前要仔细量度名人的头部及身体各个部位,记下500多项各部分尺寸,并从多角度拍摄站在转台上摆好姿势的名人。由于张国荣离世突然,这些数据的取得大部分都从张国荣亲人以及好友唐唐处获得,而其他的过程则和其他蜡像一样。蜡像馆负责人表示,当时唐唐对蜡像制作一直非常配合,提供了很多相关数据,而且3月31日当天也是唐唐亲自为蜡像揭幕。

  除香港的杜莎夫人蜡像馆,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也有一尊张国荣蜡像。每一年的4月1日和张国荣生日,都有很多歌迷前来参观并送上鲜花。而这一天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也会给予荣歌迷会会员门票折扣优惠。荣迷每年都会将之前的活动剪辑成短片并在蜡像旁播放,不管是歌迷,所有宾客来到蜡像馆都可以看到。

  【音乐剧】 “负距离接触”转瞬即逝的“永恒”

  2004年3月31日至4月11日,多媒体音乐剧《张国荣——负距离接触》在上海首演。演出第二天就是张国荣的一周年祭日,在剧中饰演“张国荣”的是外形酷似哥哥的台湾明星陈志朋[微博]

  《张国荣——负距离接触》讲述的是一个大学女生在演唱会上邂逅了同为荣迷的年轻导演。虽然男孩已有女友,但两人还是发生了一段朦胧的感情。最后,男孩在一次高原采风途中丧生,同日哥哥逝世的消息也传来……全剧挑选了张国荣的十多首金曲,舞美设计、服装和舞蹈几乎复制了张国荣1997、2000年两场演唱会的精华段落。陈志朋出演的是演唱会上女孩梦中的张国荣。首演当晚,当陈志朋以张国荣的白衣天使造型亮相时,“观众席几乎疯了”。“台下都在喊哥哥、Leslie,我在侧幕看到好多人都是泪流满面地在看”,制作人白永成回忆说。该剧在上海大剧院[微博]首演前,门票三天售罄,原本四场演出外又加演了三场。

  不过该剧也曾被质疑故事俗套,只是一场“水准不高的歌舞模仿秀”。因剧情薄弱,演出中一到话剧部分就招致歌迷的不满,以致导演不得不调高歌曲比例,减少话剧时长。在广州巡演时,陈志朋不够标准的粤语发音也引发荣迷不满。尽管诸多压力,该剧仍被陈志朋视作人生中的“另一个高峰”。历时九个多月、四个城市的巡演,也成为陈志朋近十年演艺成绩单上的唯一亮色。

  由于成本太高,无力负担巡演,2005年1月北京保利剧院的演出成为该剧的最后一站巡演,剧名也改为了《永恒的张国荣》。

  讲 述

  1988年,陈志朋作为小虎队一员出道。在他的学生时代,张国荣就已红透半边天。陈志朋也毫不讳言,自己踏入演艺圈的确与一张明星脸不无关系。

  2003年底,《张国荣——负距离接触》在上海启动。据制作人白永成回忆,当时毛宁[微博]、罗中旭、解晓东、蔡国庆等明星都曾表示愿意出演张国荣。选角阶段,上话的论坛也开启了男主角候选人的投票帖,最终陈志朋胜出。这与白永成的想法不谋而合,“形似很重要,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观众认可”。

  聊起当年的选择,陈志朋用“走火入魔”来形容:“那时的我真的很勇敢,推了一年的工作,用了38天(排练)把陈志朋变成张国荣,(我看了)演唱会的带子、电影、歌曲,38天全是他”。由于在排练中过分投入,陈志朋严重失眠,那段时间的晚上,白永成常在宾馆陪他一起喝酒。其实在那之后,陈志朋也曾在其他场合演唱过张国荣的歌曲,但没有一次能再现舞台剧的辉煌。陈志朋表示,当时虽然收到过不少负面意见,但他却学到了“自信”。“这部剧是我人生中的另一个跑道,在我最失落的时候迎来了一线曙光”。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