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一代影星黎莉莉去世专题 >正文

昨日秦怡忆“前辈”黎莉莉:她是最自然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21 重庆晚报

  同样作为中国电影黄金时代的明星,抗战期间跟黎莉莉曾住在一间宿舍的秦怡,尽管只比黎莉莉小几岁,却很谦虚地称黎莉莉为“前辈”。昨日,刚刚回到上海家中的秦怡从记者处得知故友的去世,非常难过,在情绪平静两小时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一个宿舍的姐妹

  抗日战争爆发后,黎莉莉和秦怡都来到了重庆,当时就一同住在重庆观音岩的一间宿舍里。秦怡当时很小,大概十六七岁的样子,而黎莉莉已经结婚了,是个大姐姐,很懂事,在生活上也很照顾小妹妹们。秦怡印象中的黎莉莉很友善,给人最强烈的感受是乐观、风趣,秦怡认为,她的活泼是发自性格中最自然的一面,跟现在一些明星伪装出的活泼很不一样,让人觉得生活的苦难和世事的艰难总是有希望扛过去的。另一方面,尽管当时大家生活并不宽裕,物资不丰富,但黎莉莉很有气质,穿着得体,最朴素的衣服也能穿出韵味,这让秦怡很羡慕。

  人间美味永难忘

  秦怡说,当时大家住在一起,虽然生活上很拮据,但黎莉莉非常善于制造一些小惊喜。由于是在抗战时期,集体伙食很简单,只起充饥作用,天天都是榨菜下饭,即使有肉,也是榨菜肉丝。黎莉莉当时工资比秦怡高几十块,于是她很大方地拿出一部分,经常买回一些其他菜来开小灶,请大家一起饱口福。秦怡最难忘的是她买回虾米皮来,用滚油炒的虾皮肉丁。秦怡是上海人,虾皮很合她口味,而在那个年代,对生活艰苦的人们来说,已然是人间美味了。此后几十年,每次两人相见,黎莉莉都要问她还记不记得最喜欢吃的那道菜。

  挺身而出照顾孩子

  秦怡最感谢黎莉莉的一件事,是1944年上半年,当时秦怡因为理想的不同,在中国电影制片厂做得不愉快,另一方面,秦怡当时和孩子的父亲感情出现很大问题,所以她毅然逃离那个地方。母亲离开了,尚且年幼的孩子没人照顾,很可怜。这个时候,黎莉莉挺身而出,尽可能地帮秦怡照顾孩子的生活,让秦怡在最艰难的时候得到帮助。秦怡说,去年,黎莉莉给她寄来自己的画册,还写了短信,如今她看着这些老照片,总觉得故人还在眼前。

  记者 刘春燕 实习生 王帅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