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军央吉玛不遗憾:我与偶像有一定距离

2013年09月02日16:03  南都娱乐周刊

  当央吉玛出现在由《南都娱乐周刊》协办某活动现场,距离她刚拿了《中国梦之声》的年度亚军还不到24个小时。这位新出炉的选秀亚军,在当晚的盛典中,演唱了自己作词的《莲花开》,依旧是标志性的白色长裙,披肩长黑发,空灵脱俗的歌声,尽显女神风范,丝毫不见前一晚“冠亚之争”的疲惫。而当天盛典的另一个瞩目点则是去年《中国好声音》的季军——彝族歌手吉克隽逸。同样的选秀出身,同样的民族标签,甚至有些相似的脸,这是两位目前民族领域里最受关注的“女神”的首次同台表演,也注定是当晚活动现场最大的话题。

央吉玛央吉玛

  采写_本刊记者 蒋梦瑶

  《中国梦之声》这个号称要选出中国偶像的节目,在经历了压缩赛制,直播取消、延期播出的混乱之后,在上周收尾。赛前夺冠呼声最高、人气最旺的“女神”央吉玛意外不敌李祥祥,最后只屈居亚军。央吉玛一直是《中国梦之声》中人气最高的选手。“民族”以及女神范儿的空灵,让央吉玛在选秀机器推出的一茬茬冒着热气的速食偶像中,被快速择取出来。而同样是以民族风一举成名,在一年前的《中国好声音》中,吉克隽逸就将这个特质发挥到了极致。先来的占山为王,后到的难免会被打上吉克隽逸后继者的标签。尽管当晚两人的演出时间错开,并没有一起登台合作的机会,但是群访的时候,媒体们的关注点仍然是这两个少数民族“女神”之间的异与同。

  有趣的是,当晚的“明月盛典”中,几组表演嘉宾,旺姆、阿吉太组合,央吉玛、吉克隽逸,无一例外都是选秀出身的少数民族歌手。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是,当真人秀将民族的标签效用最大化后,后选秀时代,脱离了聚光灯,民族这个标签是否仍旧具有新鲜感和说服力,央吉玛就曾陷入风格单调、没有新意的质疑声中。吉克隽逸似乎能给这些少数民族选手提供一个目前为止颇为可行的范本。比赛之后迅速地找准定位,活力、新鲜时尚感的肤色,国际化的音乐路线,不再仅是单一的民族化标签,而是符合主流的民族混搭国际的多变混合体。

  但央吉玛却意不在变,走的却是另一种路线——神秘空灵,与主流背道而驰,“我想多向大家介绍一些民族的东西,让大家听到更多民族的声音。”央吉玛说她仍然要坚持自己的小众的音乐。这会不会是另外一种民族歌手成功的方式,只有时间才能知道。

央吉玛在台上仍然女神范儿十足。央吉玛在台上仍然女神范儿十足。

  亚军,不遗憾

  “我离偶像有一定的距离”

  南都娱乐周刊:决赛之前你夺冠的呼声很高,但最后只拿了亚军,遗憾吗?

  央吉玛:没有任何遗憾,我能让大家听到我的音乐,听到我的声音。我没有想到我会走到这么远,从海选到现在我唱了那么多歌,我已经收获了。

  南都娱乐周刊:昨晚比赛到一半的时候,网上流露一份结果,跟最终结果一致,所以其实结果和冠军早已经内定了?

  央吉玛:那是一种猜测吧。其实李祥祥每天都很早起来练习,很勤奋,唱歌也很好听,人长得也很帅,他得到冠军我也很开心。

  南都娱乐周刊:四个评委都把票投给了李祥祥,当时你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央吉玛:我觉得挺好的呀,太好了,我不想当冠军。(啊?为什么?)因为你当冠军就要承担很多责任,你要用你的所作所为影响年轻的人,去给他们带来更多有意义的事情。现阶段我比较自私,更在自己的世界里,我想做的是那样一件事情,离偶像是有一定距离的,所以我觉得他们的选择是对的。

  南都娱乐周刊:你为了比赛一直在妥协,那是因为不妥协才没跟节目组签约?

  央吉玛:不是这个原因,我的情况和我的现状暂时不适合签约,我希望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去做自己的音乐。妥协是在选歌方面,节目组不可能都让你唱自己想唱的歌。其实我已经没有遗憾了,我满载而归,决赛的时候我唱了两首原创,我非常感激导演组。

  南都娱乐周刊:那你的现状适合什么样的方式?

  央吉玛:我的团队基本上都是好朋友,我比较喜欢这种亲人在一起的感觉,大家的想法比较像。我会先做好自己的音乐,把歌唱好,和一些我比较欣赏的人合作。多向大家介绍一些民族的东西,让大家听到更多民族的声音。

  南都娱乐周刊:你没有跟节目组签约,节目组就会放弃你。这是不是你没有拿到冠军的最主要的原因?

  央吉玛:我都拿到亚军了,你觉得这个会是真的么?(笑)。

  小众“女神”的世界

  “我知道我是谁,我做我擅长做的事情就够了”

  南都娱乐周刊:2010年的时候你和左小祖咒合作过一首歌,你俩是怎么结缘的?

  央吉玛:因为我的上一个乐队大忘杠参加的第一个音乐节是中国先锋音乐节,我们表演完了之后左爷跟我们乐队的老大说,想找一个女声和他合唱,然后我就去了。

  南都娱乐周刊:那你跟左爷私底下有在一起交流一些创作上的看法,还有联系吗?

  央吉玛:私底下没有紧密的联系,就可能是聚会或是活动上碰到了打个招呼寒暄,因为他也比较忙。

  南都娱乐周刊:那还会有合作吗?

  央吉玛:如果他需要我的话……我是不可能……如果他那边有想法说要合作,那我这边再按具体去做,但我还是比较想投入到自己的音乐里面。

  南都娱乐周刊:有观众质疑你的风格单一,伟忠老师也说你缺乏的是一些新意,你认同他们的观点么?

  央吉玛:伟忠老师的出发点……他说这句话是没错的,但是他不了解我,如果他了解我,他一定会坚持让我做我自己的。

  南都娱乐周刊:那你会改变吗?

  央吉玛:我没有必要改变。因为在《梦之声》的舞台上我也做了一些改变,也尝试一些不一样的体验,我还是更喜欢自己的风格,我知道我是谁,我做我擅长做的事情就够了。

  南都娱乐周刊:观众就说你跟吉克隽逸的感觉有点像,你自己感觉呢?

  央吉玛:我刚和她在电梯里见过面,电梯打开我“啊”了一声,她也“啊”,然后我就亲切地跟她握了握手,然后她很开心地说“那晚上再见”,因为她戴着眼镜嘛,但是还是能看出来她很漂亮,真的很漂亮。

  南都娱乐周刊:你觉得你们的五官有相似的地方吗?

  央吉玛:是吗,我觉得我的脸是属于挺圆的,她的脸非常的好看,椭圆的,长长的,很漂亮。

  南都娱乐周刊:那你对“女神”这个称呼怎么看?

  央吉玛:这个被你们说得我都有点麻木了,动不动就是女神,其实我比较随性的,就是不希望有太多光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