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出版社因色情书刊被停业整顿

2013年09月14日22:40  新华网
央视新闻截图 央视新闻截图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 近年来,少儿出版市场繁荣发展,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为丰富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当前一些少儿出版物存在内容低俗、质量低劣、价格虚高等问题,有的甚至含有凶杀暴力、淫秽色情等内容,严重危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家长老师对此反映强烈。中宣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净化少儿出版物市场的专项行动,依法严肃处理一批含有违法违规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及相关单位,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违规出版内容违法图书《不倒过来念的是猪全集》的中国画报出版社、违规出版内容违法图书《我们YY吧》的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依法作了行政处罚。山西、河南、山东等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对存在偏离办刊宗旨、一号多刊、内容低俗等问题的《中外故事》、《故事世界》、《科技信息》期刊作出了严肃处理。

  中国画报出版社2010年10月出版的《不倒过来念的是猪全集》一书,内容充斥各种低俗、色情段子,且差错率为2.18/万,编校质量不合格。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6月出版的《我们YY吧》一书,以漫画形式传播各种自杀方式,并含色情内容。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管、山西省文化艺术传媒中心主办的《中外故事》擅自出版《萌动漫》等面向少年儿童不同版本的期刊,偏离办刊宗旨、一号多刊,刊发图片渲染色情,内容庸俗,格调不高。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管、海燕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的《故事世界》违规出版面向少年儿童的《故事世界·微言情》和《微言情》等不同版本的期刊,偏离办刊宗旨、一号多刊、封面标识不规范,大量刊登描述同性恋、同居生活等不良信息的文章,渲染封建迷信、色情暴力等有害思想。山东省科技厅主管、山东省技术开发服务中心主办的《科技信息》违规出版面向少年儿童的《动漫贩》等不同版本的期刊,偏离办刊宗旨、一号多刊、封面标识不规范,刊登文章内容消极,图片人物衣着暴露,成人化倾向严重。这些书刊违反了《出版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少年儿童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依据《出版管理条例》的规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中国画报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作出停业整顿三个月的行政处罚,并责令两社在30天内将《不倒过来念的是猪全集》、《我们YY吧》全部下架收回,集中销毁。山西、河南、山东三省新闻出版局分别对《中外故事》、《故事世界》、《科技信息》给予停业整顿三个月的行政处罚,并要求其予以纠正并彻底整改。

  据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期将对面向少年儿童的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物市场进行集中整治,严厉查处。各出版单位要以中国画报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为前车之鉴,牢记自身肩负的文化使命和社会责任,坚守出版行业的职业道德,多出优秀少儿读物,自觉做文化传承的守望者、社会公德的践行者、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保护者,让天下父母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