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之声》西游取经美偶 叙事有一套

2013年04月09日00:03  新浪娱乐 微博
美国偶像现场 美国偶像现场
评委玛丽亚-凯莉 评委玛丽亚-凯莉
四位评委 四位评委
玛利亚-凯莉洒泪 玛利亚-凯莉洒泪

  新浪娱乐讯 2013年4月,东方卫视大型真人秀《中国梦之声》主创团队赴美直击《美国偶像》比赛现场,并就节目形态、制作模式等问题与导演组及评委进行交流。美方表示故事形态确实会影响节目的观赏性,但不会强制评委执行节目组意图,他们更看重的是评委的个人魅力,以及他们对观众的引导作用。

  今年3月底,在继《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与《中国最强音》之后,《中国梦之声》的启动让卫视间的选秀大战愈演愈烈。节目组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进行选手招募的同时,也远赴节目原型《美国偶像》位于美国洛杉矶福克斯电视台的录制影棚,现场感受《美偶》的魅力,并与导演组及评委深度交流,就节目流程、舞美设计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现场直击:玛丽亚-凯莉泪洒评委席

  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4月4日直播的《美偶》正好是淘汰赛公布选手晋级名单,黑人小伙伯内尔-泰勒不幸落选。一直都是以R&B风格过关斩将的他,选择了邦乔维的《You Give Love a Bad Name》(《你给爱起了个坏名字》),一首他不擅长的摇滚风格歌曲。他当晚的成绩令评委颇为纠结:虽然伯内尔在之前的比赛里表现不俗,但因为本场表现不佳,在全美观众得投票中,止步“偶像”之路。

  在离开舞台时,伯内尔用歌声向台上的选手一一道别,此时评委席上的玛丽亚-凯莉已经忍不住泪下,看到摄影机对准自己时还转过身擦拭眼泪,不愿意让观众看到自己太脆弱的一面。

  在此之前,伯内尔一直是玛丽亚非常看好的选手,不止一次地说“你是我最喜欢的歌手!”作为评委的玛丽亚感性又不做作,使得她在美国观众的心目中的地位非常高。

  服装色彩搭配能让明星“化敌为友”

  有意思的是,《美国偶像》第12季开播以来,玛丽亚-凯莉和“麻辣鸡”妮琪-米娜似乎就一直是“死对头”,经常在语言上有交锋,但是这两期节目中,这两位明星评委似乎相处得很好。据节目组透露,这是服装师刻意协调了两位的服装色彩的结果。

  在之前的节目中,两人的服装色彩一直都很类似,几乎都是相同的颜色,这样不仅不协调,反而会给明星造成“冲突情绪”。所以,这几场比赛玛丽亚-凯莉换成了一个的沉静的黑色礼服。而“麻辣鸡”换上了超明亮的粉红色礼服。两人的“唇枪舌剑”少了很多,服装色彩的搭配可以影响到评委之间的情绪,这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启发。

  导演组不设定“故事剧本”  根据标签选评委

  在国内的诸多选秀节目中,煽情故事比比皆是,泛滥到观众直呼“倒胃口”。《美国偶像》自节目创办以来,并未刻意渲染选手的悲惨故事,却依然保持着较高的收视与良好的观赏性。

  对此,美方导演透露,导演不会强制评委执行节目组的意图,也不会干涉他们的判断。评委在台上的点评都来自于自己随心所欲的发挥,妙语连珠均出自评委自身的学识和素养。现场导演也只是在插播广告的时间会跑到评委席后面和评委重新提醒一下节目流程而已。

  导演组之所以这么大胆放心,完全是对自己选角的自信。《美国偶像》当初在选择评委的时候,就是会先做大量的市场调查,然后根据观众和市场的反馈设定评委的标签、分工和职责,再去挑选合适、符合要求的明星,于是,贴着“权威”“女神”标签的玛丽亚-凯莉自然而然地被选中。

  唯美舞台细节:灯光师不会让任何一台摄像机入画

  《美国偶像》的舞美设计一直都是综艺节目中的经典和翘楚。制片人和导演对每一个细节的要求都苛刻到不近人情。

  据东方卫视随行观摩的技术人员透露,在《美国偶像》直播之前,会召集所有工种提前进行几天的彩排:“举一个摄像机机位的例子,每期节目中每一首歌的灯光和摄像机,都经过至少5次彩排。细节到,斯坦尼康(游动摄像机位)的机位路线图,同时会详尽地描绘出来给到灯光师,让灯光师了解到摄影师的每一步走位,在直播的时候就会利用明暗的灯光来处理,不会让摄影师出现在电视画面中,甚至连地上的影子都不会出现 “另外,包括大型固定摄影机位的摇臂都是可以收起隐藏的,包括其它机位都是隐藏在观众粉丝里。观众在电视画面里完全看不到会有“穿帮”的摄像机机位。而在国内一些的综艺节目中,这个细节很少会被重视。

  坚持草根本质 打造最受欢迎偶像

  “坚持平民的选秀,挖掘本性的东西。”这是《美国偶像》12年来的一直坚持的精髓。比如目前还留在本季《美国偶像》节目中唯一的一位男选手在生活中其实是个结巴,这个缺陷让他在观众中的人气出乎意料地高。美国观众支持他的原因很简单,就因为他唱得好、故事励志,最重要的他就是来源于美国青少年生活中的最普通的人。

  “英雄出自平民草根,我就是偶像!”美国观众非常喜欢这种亲近的感觉。《美国偶像》选出来的冠军以及选手在北美市场一直都是影响力非常大的,出过的唱片加起来合计超过两亿张。12年来都坚持一个标准和节目价值观,这一点是非常值得国内综艺选秀节目学习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