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莉效应:提升人气与科普大众(图)

2013年06月07日16:23  新京报
2月14日 2月14日
3月26日 3月26日

  我对她作出的这一决定(切除乳腺)非常骄傲,她总是勇于面对困难并去解决……我无时无刻不希望她陪在我身边,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一起去做,这一过程非常有趣,我非常非常爱她。——布拉德·皮特

    伦敦时间6月2日,安吉丽娜·朱莉出人意料地出现在电影《末日之战》的伦敦首映式上,支持爱人布拉德·皮特的这部新片。这也是朱莉公开发表乳腺切除术声明后首度现身。首映礼上,朱莉全程有爱人皮特相伴,两人不时亲密相拥、大方合影。在接受BBC访问时,朱莉称自己感到十分“舒适”和“愉快”,各种身体状况都很棒,而且“非常高兴针对女性健康的话题有了深入、持久的讨论,对我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

  “在看过那么多为乳腺癌所折磨、因乳房完整与否而改变人生的女性患者故事之后,我不得不说,朱莉的做法让我长长吁了一口气。是的,就该这么果断。”《时尚健康》[微博]杂志前资深编辑杨雪说,“乳腺癌并不可怕,你只需要直面它、应对它,而不必为此承担那么多传统观念带来的思想负担。我相信她一定是咨询了最专业的医生,选择了对自己而言最可靠的方式。可以这样理性地对待自己的身体,这是一种健康观念上的进步。”

  从87%到5%:“她们”还在

  2013年5月14日,安吉丽娜·朱莉在《纽约时报》发表《我的医疗选择》。文中朱莉称,她的母亲与癌症搏斗了近十年,于2007年死于卵巢癌,享年56岁。医生测试出朱莉带有一个“缺陷”基因BRCA1,大大增加了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为了预防可能的风险,不让自己的孩子们因此失去妈妈,她决定采取专业的医学治疗降低患病风险,接受了九周的复杂手术,切除双侧乳腺。从今年2月份开始,直至4月27日,她的乳腺已经全部切除。目前,她患乳腺癌的几率已经从87%下降到5%。

  “我愿鼓励每个女人,尤其是那些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病史的人,去了解这方面知识并咨询医疗专家,从而作出你的决定。”朱莉说,她花费3000多美元接受缺陷基因的检测,这笔费用对于“许多女性而言是障碍”。只是,她仍然希望那些存在癌症风险的女性尽早接受检查,“生活中有许多挑战,但有些可以加以控制,”她说,“它们吓不倒我们。”

  声明刊发后,《纽约时报》网站两小时内瘫痪,很多影迷的第一反应是世界上最性感的女神切掉了双乳,她的伴侣是世界上最性感的男人布拉德·皮特,这份震惊带给大众的冲击是无以言表的。事件爆发后朱莉尚未公开露面前,外界对于她的胸部形状相当好奇。因母亲曾患乳癌而受切乳消息刺激的瑞典画家约翰·安德森为此绘出一幅朱莉术后的画像,但刻意不画上乳头,相当震撼。

  由于英文中“mastectomy”一词只是“乳房切除手术”的统称,乳腺癌的治疗与预防手术都可以使用这个词,因此人们对于朱莉接受的手术名称使用有点混乱,有的说是“乳腺切除术”,有的则称“全乳切除术”。根据朱莉自己的叙述,她保留了乳头并接受了乳房重塑术。根据文献资料,这种手术只去除乳腺组织,保留乳房部位的皮肤、乳头、乳晕和胸壁肌肉,术后要立即做乳房再造。从朱莉最近两次的公开亮相看,无论是黑色透视长裙还是修身白色礼服,胸前的性感处理时刻提醒着大家:“她们”还在。

  太过激了!如今,直径小于一厘米的乳腺癌早期诊断已经可以做到,如此无体征预防性切除双乳值得商榷。——冯唐(作家,协和医科大学妇科肿瘤专业临床医学博士)

  这是你为这件事情(预防遗传性乳腺疾病)所能找到的最高级别知名人士。她或许感觉进行手术是常识,但这件事可能需要足够的勇气去面对。

  ——温蒂·沃特森(英国国家遗传性乳腺癌热线创始人)

  理性还是过激?你有选择

  一些癌症治疗与防治领域的工作者,高度赞扬了安吉丽娜·朱莉详尽描述其医疗选择的做法。温蒂·沃特森,英国国家遗传性乳腺癌热线创始人表示,“这是你为这件事情(预防遗传性乳腺疾病)所能找到的最高级别知名人士。她让其他女性更重视自己是否有家族史并从扫描、手术或者基因测试中受益。她或许感觉进行手术是常识,但这件事可能需要足够的勇气去面对。”

  一片赞美声中,也有人提出质疑。上周美国一家以揭露“真相”为宗旨的网站发文质疑朱莉这一行为背后牵涉巨大利益关系,疑似在为一家基因公司做公关宣传。文中同时还提到,朱莉提到的“医生说我有87%的可能性患上乳腺癌”这一数据并不适用于普遍情况,而这个被夸大的数字吓到了很多妇女,误导她们认为切除乳腺是预防癌症的最佳选择。

  “太过激了!”对于朱莉的选择,作家冯唐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他,曾在微博发表对此事的看法:“因为难以发现,绝经后卵巢癌高危群体预防性切除卵巢,然后补充激素,可以理解。如今,直径小于一厘米的乳腺癌早期诊断已经可以做到,如此无体征预防性切除双乳值得商榷。”

  “冯唐说的是事实,这就是朱莉个人选择的问题了。”科学作家、果壳网主笔瘦驼表示。对于普通女性来讲,半年甚至一年的常规体检确实能够及早发现乳腺癌的病征,但对像朱莉这样有家族遗传史的个体来讲,她面临着一种心理压力。“我不清楚朱莉是通过什么渠道得出自己患乳腺癌的概率为87%,但是她相信这个数据,她知道它(癌症)会来,只是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来。在几乎可以确定会患癌的前提下,她做出了决断:既然我可以做决定,我就自己做决定。当然朱莉是做好充分准备的,从生理到心理。因为是预防性手术,她有充分的时间去计划去修补医疗方案。”

  据瘦驼介绍,针对乳腺癌、卵巢癌的预防性切除术,在国外已有七八年历史,欧美女性因基因缺陷而患此两种疾病的比例,要远高于亚洲人。“中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并不低,特别是在大城市,只是因基因缺陷而致乳腺癌的患病率比较少。这方面的预防很简单,了解家族史。如果直系亲属中有患乳腺癌去世的,不妨做个基因筛查,国内知名大医院都可以做,费用在3000元左右,但这又涉及对医疗诊断的解读和对医疗信任的问题,最终你自己选择哪种医疗方式。”正如朱莉在《我的医疗选择》一文中所说:“任何读到这篇文章的女人,我希望它能帮你意识到,你有选择。”

  就学术领域,瘦驼更关心的是,随着科学进步以及基因测序的普及,个体化医疗服务在应用上可能会引起的伦理争议。“西方国家已经开始讨论这个话题:当基因测序确定你携带某种缺陷基因后,那么你是否会在婚前告知伴侣?当越来越多基因测序出现时,雇主招聘员工时,是不是可以在此方面对员工提出要求?倘若朱莉在未来决定切除卵巢,这种争议会更加突出。”

  朱莉效应:提升人气与科普大众

  朱莉的选择,引发全球女性对乳腺癌的关注,乳腺癌基因检测业务大增。与此同时,美国时间5月25日,朱莉的小姨妈即因乳癌去世,姨丈感叹若是早点知道也会让妻子做相同的手术。朱莉的全球人气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点,她趁热打铁地对外公布,在切除相关致病乳腺后,自己有意拍摄一部关于自己母亲的纪录片以纪念因乳腺癌去世的母亲,由她本人亲自出演。最新的消息是,已经37岁而且有了六个孩子(其中三个为亲生)的朱莉,还想在40岁时切除卵巢之前加速再生个孩子。这位好莱坞巨星曾说过“我的理想状态是九个孩子,但组建一支足球队(11人)也在计划之内。”

  “这十年来,中国对于乳腺癌认知状况还处于初始阶段,大家才刚刚开始敢于在公众场合提到它。而西方社会,女性在乳腺检查的普及率和公众认知度上远远高于我们。”《时尚健康》杂志前资深编辑杨雪说。“我相信引起轩然大波的焦点绝对不是朱莉该不该切除乳腺组织,而是她作为全世界最性感的女人敢于公开自己乳房上的缺失,我十分欣赏她这么做的社会责任感,这非常有勇气,而这种勇气是可以传递的。会有更多人因为她去关心、直面自己的乳腺健康问题,当我们需要做类似决定的时候,也许将可以幽默地跟自己说,你看,我和世界上最性感的女人即将拥有一个共同点了。这对于把中国社会讳莫如深的乳房问题透明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几年中国公众健康宣传和明星结合越发紧密,作为国内“粉红丝带运动”策划执行人,杨雪认为,“明星的社会影响力远远胜过某本健康杂志的专题、某个医学权威的讲座或者某个国家级的健康论坛发布。”只要有过硬专业支持、切实社会行动和正面舆论导向,“公众和明星最后都会成为这种宣传的受益人。公众获得健康知识,明星收获更好的社会形象和提升商业价值,这是一种双赢。”

  ●2月2日 朱莉进行“乳头延迟”手术,切除乳头后方乳腺导管中的病变,并将更多的血液导入这个部位。

  ●2月14日 朱莉与皮特外出过情人节,还带着俩孩子。

  ●2月16日 朱莉经历了长达8小时的大手术,切除乳腺组织并加入一些临时填充物。

  ●3月26日 朱莉与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飞抵刚果民主共和国探访难民营。

  ●4月4日 朱莉在纽约出席世界妇女首脑大会。

  ●4月5日 朱莉陪两个孩子到玩具店扫货。

  ●4月11日 朱莉在伦敦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呼吁关注战争区域的性暴力事件。

  ●4月20日 朱莉完成了乳房植入物重建的最后一次手术。

  ●4月27日 朱莉完成了整个医疗过程,患乳腺癌的机会从87%下降到不足5%。

  ●5月14日 朱莉通过《纽约时报》透露手术消息。

  采写/新京报记者 勾伊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