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娱饭后]《咬文嚼字》纠央视春晚三大错

2014年02月10日11:23  新浪娱乐 微博

《咬文嚼字》纠央视春晚用语三大错

  昨天,《咬文嚼字》发布点评春晚语词差错结果,杂志表示,在文字使用上,冯氏春晚态度严谨,不过,还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张国立将“血脉偾张”中的“偾”fèn误读成pēn;春晚前短片中的“春晚是想你的365天”不正确,春节是以农历算的,春晚与春晚之间从来就不相隔365天,如今年到明年羊年的春晚就是384天;“沧海桑田”不能用“每片”修饰。

  杂志指出,在合唱《光荣与梦想》结束后,张国立显然有些激动,深情地说:“这雄壮的歌声,真是听得让人血脉pēn张啊!”此处未出现字幕,有人认为应该写成“血脉贲张”,而正确的写法其实是“血脉偾张”。无论是“贲”还是“偾”,张国立读pēn都是错的。“偾”读fèn,意思是“奋”“起”;张,即扩张。“血脉偾张”是个成语,本义是血液流动突然加快,以致血管膨胀,青筋鼓起。杂志还引用了张国立曾饰演过的纪晓岚(纪昀)的《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三》:“亢阳鼓荡,血脉偾张,故筋力倍加强壮。”现在多用来形容激动、亢奋。“血脉偾张”也不能写成“血脉喷张”,汉语中没有这种写法,也讲不通。“血脉喷张”只能理解成“血管张裂,鲜血喷出”,果真如此,命都没了,还谈什么激动、亢奋?

  此外,杂志表示,春晚短片《春晚是什么》中,最后屏幕文字显示:“春晚是想你的365天”。“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中的“年”是公历年,与春晚没有关系。“除夕”“春晚”是农历年的特定日期,农历分平年和闰年,平年十二个月,闰年十三个月;月份分大月和小月,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平年全年354至355天,闰年全年383至384天。无论何时,“春晚”与“春晚”之间,都不可能是“365天”!今年是马年有闰九月,到明年羊年的春晚隔了384天,短片显然把公历年和农历年弄混了。

  杂志还表示,开场歌曲《想你的365天》里有一句歌词:“当看过这世界的每片沧海桑田,最美的还是家的屋檐。”“沧海桑田”能用“每片”修饰吗?不能!“沧海桑田”是个成语,出自东晋葛洪《神仙传》:“已见东海三为桑田。”意思是,已经看到东海三次变成桑田了,后世用它比喻世事变化巨大。可见其字面意思是沧海变成了桑田,而非沧海与桑田。歌词用“每片”修饰“沧海桑田”,显然把它理解成了后者,属典型的望文生义。

《武则天》定妆海报范冰冰爆乳美艳

  投资近三亿的电视剧《武则天》正在无锡热拍,今日片方首次曝光了清雅版定妆照,展示了剧中十二位主演的角色扮相。图集配色雅致,人物呈现新颖富丽。其中 “少女武媚娘”与“女皇武则天”的两个不同造型,意味着该剧将演绎武则天从少女到女皇的传奇一生。

  《武则天》汇集了张丰毅、李治廷、张钧甯、吴秀波、周海媚、李晨、张庭、李李仁、张馨予、李解、王绘春等两岸三地演员。在服化道、场景、后制、特效等方面亦不惜成本,投资近三亿。片方邀请好莱坞视效团队打造古都长安、大唐皇宫及古代战场,更力邀亚洲配乐大师担纲配乐及国内专业造型团队打造近千套精美服装,力图还原唐朝的盛貌。

  阔别电视荧屏六年之久的范冰冰以《武则天》回归,挑战从14岁的少女武媚娘演到80岁的武则天。范冰冰曾表示:“不想演武则天的女演员不是好演员,武则天一定是每一个女演员心中的梦想。男人是为了天下活着的,女人是为了爱情活着的,而武则天既是为了天下更是为了爱情而活的。能够出演武则天圆了我少女时代的梦想。”而以武则天为主角的影视作品不断有新版本问世,刘晓庆、潘迎紫、归亚蕾、斯琴高娃等知名演员都有过不同的经典演绎。范冰冰表示:“每个年代都有不同的诠释,我希望能用80后的心态去诠释我们这个年代人理解的武则天,一定也是大家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武则天。”

港媒曝黄宗泽现女友专勾人夫

  现年33岁的黄宗泽跟胡杏儿分手后,日前突然曝出与名模杨峥姐弟恋三个月。二人被目睹在香港西贡牵手分吃一块曲奇,十分甜蜜。更有路人拍到二人情不自禁牵手谈心、公然亲嘴。

  不过,最新一期香港八卦周刊却爆料,杨峥是香港模特界“享负盛名”的“狐狸精”,情史混乱,“专勾人夫”。33岁的黄宗泽不计较自己与女方有9年的年龄差距,全情投入。连日来高调晒爱,除了火速带对方见妈妈,更拜会乐易玲、曾志伟、苗侨伟等“圈中家长”,而与他拍拖8年的胡杏儿几乎到分手时才获正名,可见杨峥的迷魂大法非同小可。然而杨峥情史复杂,过往目标清晰、专猎有钱人,且出手快狠准。2000年,她被传在名模黄佩霞怀孕时抢走对方的富贵男友,还曾一度与钟表富商的太子女杨如芯有同性情。黄佩霞如今提到杨峥时,毫不客气表示彼此没有交往,也不算朋友。

  杨峥出道20年,属于上世纪90年代名模。行天桥、出书、入得厨房出得厅堂,感情史同样精彩。男友有才有财甚至有另一半,她都笑纳。

  1995年 试食练海棠

  出道不久与练海棠(伍咏薇老公)相恋,分手后仍藕断丝连。练与伍姑娘拍拖时,传杨峥仍用练海棠金卡购物。

  2001年 恋发型屋老板

  杨峥与名牌发型屋老板PIUS相恋,当时男方单方面承认恋情。

  2001年 与恭硕良开房被拍

  与PIUS相恋的同时,杨峥与恭硕良甜蜜出现在上海逸酒店房间被记者碰见。恭硕良当时向记者竖中指爆粗。

  2003年 恋法籍富豪

  被揭与法籍跨国公司CEO(PATRICK)相恋,有指PATRICK年薪600万。杨峥罕有地承认恋情,大赞男友。

  2005年 爆同性情

  与富婆杨如芯过往甚密,经常出入对方大宅。有传杨峥因强屈对方送名牌手袋而不欢而散。

  2010年 嗲人夫李丞责

  与李丞责合作玄学节目《中华福地》,杨峥以“玄玄师傅”发嗲功,勾已有家室的李丞责。

黄日华妻子因坏血病再入院病情反复

  据香港媒体报道,黄日华老婆梁洁华去年十二月因患上坏血病入院治疗,黄日华曾指老婆病情受控,所以能回家过年。但昨天又传出其病情反复,指她从年初二开始发烧,年初三再度入院后至今仍未回家。到目前为止,黄日华及其女儿黄芷晴还没有对此事作出回复。

EXO成员和汤唯拍写真紧张害羞

  2月7日,韩国偶像男团EXO官方微博晒出一张照片,组合中的三位成员黄子韬、边伯贤、吴世勋站在摄影棚内,面对身穿一身白色华服的女性害羞的笑着。

  今天,EXO官博公布谜底,原来三位二十出头的“小鲜肉”和“女神”汤唯一起拍了写真。在正式的写真大片中,汤唯身穿白色礼服,双手抱臂,十足女王范儿。而三位成员则站在汤唯身后,表情帅酷,一点也不见侧拍时的紧张。

(责编: 由纪)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