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剧情注水收视低成烂尾剧

2014年02月10日02: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天龙八部》从开年最被期待的电视剧到史上“大烂尾”,这是谁也没有预料到的,湖南卫视[微博]原本作为2014年开年大戏播出的新《天龙八部》,播出到第42集,只是讲到段誉参加珍珑棋局之后,剧情就戛然而止,而剧中主要人物虚竹才刚刚出场。没有后续的节目预告,湖南卫视突然开播《隋唐英雄3》,新《天龙八部》则很无情地被“腰斩”。把黄金档电视剧“腰斩”,这对于长期领跑收视的湖南卫视来说,并不多见。据了解,导致“腰斩”的直接原因是该剧收视率持续走低,不少观众表示,新《天龙八部》剧情“注水”明显,拖沓十分严重。

  收视率高开低走

  反映观众失望

  一般来说,黄金档电视剧通常被作为电视台收视率的保障,而受到广泛重视,尤其是像湖南卫视这样的大台,对黄金档电视剧的选择尤为慎重,甚至不惜下重金购买独播。然而新《天龙八部》算是开了一个先例,湖南卫视破天荒接受与浙江卫视[微博]“差半步”播出,也就是湖南卫视先开播几天,浙江卫视为了弥补“半步之遥”,对新《天龙八部》进行了二度剪辑,从54集压缩为37集。

  此次,湖南卫视腰斩后,外界都很好奇将如何让该剧收尾,好事的网友还帮电视台设想如何“空降”大结局。不过湖南卫视最后一晚正式播出的《天龙八部》中,剧集没有剪辑到大结局,而是在珍珑棋局后戛然而止。不明就里的观众感到剧集放得混乱不堪,但也同时纷纷为《天龙》叫屈:“本来一天就只能看25分钟,现在干脆停播了,亏我追这么久的剧,早知道当初就去浙江卫视看了。”韩栋[微博]的粉丝更是五雷轰顶:“怎么出场才20分钟就没了?虚竹在剧情中出现,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亮相。”

  其实在开播之初,无论是卫视还是观众对这部金庸武侠的翻拍之作都抱有极大的期许,钟汉良[微博]、金起范等实力演员的加入更是彻底炒热了《天龙八部》,开播的第一天收视率还不错,1.57%高开,随着剧集播出,口碑不佳,到1月25日已经跌到第14名,这是湖南卫视难以忍受的成绩。

  “注水”引发关注

  制播尚存经济纠纷

  新《天龙八部》突然被腰斩,中间牵涉到购播费用的问题,目前国内电视剧购买,片方和电视台并不是一锤子买卖,通常电视台会先付一部分预付款,余下的将会在剧播出完之后再付,因此片方对于剪得七零八落的剧情也是束手无策。出品方浙江华策有关人士表示:“电视台和片方之间的协议,不会具体写明怎么剪辑,电视台给出的剪辑原因有很多,我们没办法控制。”至于《天龙八部》的停播,会不会影响到出品方向湖南卫视追要尾款,有关人士称:“目前我们的领导都在积极协调这个问题,还没有结果。”

  据悉,广电总局早在2010年便出台规定,不允许电视台随意删减电视剧,并且明确规定:“电视台播出电视剧时,应当依法完整播出,不得侵害相关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但是据某卫视的购片人员表示,虽然有新规定,“但是你只要播出片尾最后的制作人员名单就不算违反。其他播多少集,内容是否需要删减,卫视都有决定权,广电总局并没有做出任何规定。”

  尽管最终是否会引起制播双方的经济纠纷尚不得知,但关于电视剧“注水”的现象却引发关注。支持者认为,只要是演员阵容强、故事主线足够吸引人,即便是“注水”也无所谓;反对者则表示,原本30集就可以讲完的故事,偏偏要用50集说完,必定会造成故事情节拖沓、废话连篇,这对于电视剧质量的提升必是有害无益。近两年来,随着电视剧市场的快速发展,“注水”电视剧频现,究竟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现象的屡次发生?

  利益驱动“注水”

  制作方电视台都需要长剧集

  一位电视剧剪辑师告诉记者:“现阶段,国内电视剧的制作成本动辄千万元级别,有的甚至上亿元,而里面有超过50%的费用都是要支付给主要演员,再加上电视剧的销售方式都是先由制片公司投资拍摄制作完成后,再卖给各大卫视,以回收成本、获取利润,这样一来,对于制作方而言,唯一的利润空间就在与买方交易后的一次性收入,毕竟多一集剧也就意味着多一集的收入。”

  “各大卫视如今对于黄金时间段电视剧的播放量普遍都安排在了两到三集,有部分地方电视台每晚播四集。一部20集左右的电视剧只需要短短一周便可播完,短短时间根本不足以培养起观众的收视习惯,更别提拉动收视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单以广告费为例,如果是一部90集左右、拥有强大演员阵容的大制作电视剧,凭借着自身的影响力,往往在没播之前卫视及电视台就已经能够凭借广告费收回购剧成本。”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现在每年报批的新剧有3万多集,最终能通过审批流程的在1万-2万集,而一家卫视一年能播出的电视剧只有不到1000集,这其中还包括二轮剧,就是在这样一个供远大于求的市场中,仍有许多电视剧项目连投资款都还未到位,就已开始报批制作,再加上盲目跟风、缺乏品牌意识等因素,收不回成本的电视剧数量也在逐年递增。在国产电视剧“注水”现象的背后,所反映出的恰恰是其在制作及内容上的不足。本报记者 赵斌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