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吻定情》暖男逆袭原是现实版高富帅

2013年05月22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新版《一吻定情》 新版《一吻定情》
古川雄辉 古川雄辉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改编自经典漫画的日剧《一吻定情》目前正在网络热播,新版由入江直树原型西川茂当顾问,视角更独特:琴子不再蠢笨无极限,冷漠的天才少年直树也变得很温柔。有趣的是,“万人迷”男主角此次由古川雄辉[微博]饰演,一开始还惹来“负分滚粗”的各种毒舌,但6集播完后,现实版高富帅古川君彻底逆袭了,实力凸显,成为荧屏前万千少女心中的“男神”。

  剧情篇

  加入原型视角:新版“直树”温暖又温柔

  《一吻定情》的漫画原作是以作者多田薰和老公西川茂为原型创作的,1996版由漫画原作者多田薰担任顾问,更多的是从琴子的角度,表现自己有多聒噪多笨拙,直树有多冷血多难追;而2013版则是西川茂担任顾问,更强调直树的视角,这一转变使得男女主角更加可爱:直树变得温暖又温柔,而琴子也是多个版本中可爱度最高的。因为是以直树的视角讲故事,又有原型做顾问,这个版本的直树变得好温柔。他会笑、会鞠躬、会窘迫、会手足无措……简单地讲,他比之前的直树更加有人情味。同时,新版也解决了一个终极问题:直树为什么会爱上琴子。以往看台版时,很多人都有一个感觉,其实看到最后也没太感觉到郑元畅[微博]是真爱上湘琴了,反而觉得是因为阿金的追求,天才不甘落后,总之,就是没有看到男主对女主爱到走火入魔的理由。而新版在这方面则好很多,琴子本身就是一个可爱至极的女生,她的出现让直树原本平淡无味的生活出现了涟漪。对琴子,他不是纯粹的被动,不是被持久的追求所感动,而是很早就怦然心动。“从第一集收到情书后的漠然,到第二集对笨蛋这个族群生活方式产生好奇,第三集操场砸网球的调戏,到第五集他甚至吃醋到内伤对琴子来了个报复性 KISS ……其实,直树是自己一步步掉入琴子的爱情陷阱的。”网友说,他们从来没有如此清晰地感受到“直树的爱”。有评论认为,这个版本其实就像是直树的原型想对他远在天国的老婆隔空喊话,“告诉琴子,其实我很早就爱上你了啊。在我眼里,你是那么娇憨可爱。”

  很多人还说,这一版本是最忠于原著的甚至超越原著的。“这已经不是女性观众集体找虐的时代,哪怕依然是花痴逆袭的故事,也不会再迷恋那种女主爱到卑微、爱到毫无反馈、爱到放弃自我的戏码,霸气型男主已经OUT了,所以连入江直树都从腹黑强攻转型成傲娇小受。女权高涨的趋势下,就算是‘屌’丝女倒追高帅富,也不允许男神给我无限度装逼耍帅!”观众喜欢新版的理由很简单,很多人都曾恋上过温柔淡漠的天才少年,也曾在青春里伤心过、执着过,古川雄辉版入江直树,就是女生都喜欢过却没有说出口的男生的样子。

  此外,这部剧让大家很受落的还有明快的节奏和绵绵不断的温馨场面。首先,16集的长度编排很合理,不拖沓地讲完整个高中大学、婚前婚后的故事,尽管涵盖的内容很多,但目前播出的第六集,就已经利落地交代到大学生活了,心动的KISS上演,高潮也马上到来,颇令人期待。而深夜独处、粉红房间里的补习时光、一起吃早餐的心动,该梦幻的地方一点不含糊,各种浪漫场面令少女们心跳加速。

  男主角

  古川雄辉“暖男”逆袭:他是现实版高富帅

  说来奇怪,古川雄辉饰演入江直树一角,一开始是备受质疑的。首先,是外形上,从剧照曝光后,就被漫画粉丝送上了攻击豪华套餐,日本粉丝称他是年轻版的ungirls田中(日本搞笑艺人)、“太不细工”(丑男);中国粉丝吐槽他是“十八线艺人”,长得像ET、像葛优、像霍金、像王大治[微博]、像申正焕(韩国搞笑艺人),怎么恶毒怎么来。但在该剧第五集播完后,古川君却完美逆袭了,一下从“丑男”变为“男神”,当初那些高喊“负分滚粗”的人,纷纷在屏幕前自扇耳光。

  原来,古川雄辉属于耐看型男生,长相不那么惊艳却很有清新感和亲切感,使得他饰演的入江直树这个人物在梦幻和现实中有了微妙的平衡。

  日本媒体就说他属于“气质型IKEMAN”,“需要慢慢去品味才能发现他的魅力,开始还对他的样子有些抗拒,但看到第一话末尾就习惯了,总而言之,是个很温暖的男生。”令人惊讶的是,古川君其实本身就是高富帅,现实版直树。出生于世界级名医世家的他,7岁去加拿大,16岁到美国,19岁回日本进入排名第三的名校庆应大学念理工科,考上了研究生,身高1.8米,会玩篮球会跳街舞,良好教养、优雅礼仪、精英气场,原来只是本色演出。几集之后,很多观众开始称赞连连,认为古川雄辉或许是迄今所有版本中最靠近原著设定的一个。有人更直接“投降”:“开播前,确实说了很多批判的话,因为是原作的bigfan。但看到迄今播出的,觉得这阵容不错,会继续追下去”,“他就是我们少女时代完美的理想型,是可以在操场上走廊里不期而遇的校草,可亲可近可感。”

  其实,古川雄辉这个海归高富帅也是凭实力打动该剧导演的,虽然他本人就是现实版直树,甚至还有街舞和麻将的额外加分,但这分数很高的个人履历还不足以令导演动心,直到选角现场,他透过视频接受剧组提问,出色的表现才让导演坚定了心中的想法。“这个言谈举止从容优雅、表情认真淡漠的家伙大概就是最佳人选吧!脸可以骗人,但气质却骗不了人。”

  结果当然也和导演设想的一样,剧中无数小细节都能体现古川君的涵养,比如关门、推椅子、坐姿、站相、餐桌礼仪……这些日常生活中信手拈来的场景都能体现他良好的素养,甚至有人仅仅因为“他个子高却没有驼背”这一点就喜欢上他。而古川本身也是个很认真的演员。据说,他很自信自己适合这个与他高中时有很多重合点的角色,因此他会下意识地按照自己的想法表现,也仔细研究了剧本和情节,尽量发挥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同时,剧组也给他很大自由加入新元素。因此,他演得很自然,没有其他版本演员所表现的“王子病”,低调耍帅反而越来越吸引人。

  女主角

  未来穗香本色出演:她是16岁“天然萌妹纸”

  《一吻定情》之所以受到好评,女主角未来穗香也功劳不小。1997年出生的她,在剧中饰演相原琴子,无论是年龄还是表现,都比之前几个版本的琴子更加贴近原著,原因无非是,未来穗香也是本色出演,她本身就是一名16岁的“天然萌妹纸”。

  新版对琴子这个人物的处理是放大优点淡化缺点,因此,琴子不再一味“蠢笨”到底。她有青春无敌的童颜打底,又善解人意、俏丽动人,会居委会大妈似的安抚失意的阿金,小S[微博]似的耍宝搞气氛,还是堂堂黑暗料理专家,把牛排做成一坨屎……虽然糗事不断,但未来穗香就是比较会招人喜欢,甚至还带点机灵活泼劲。比如第5集中,她用直树的女装照片威胁他,抽出照片时的小动作和小媚眼,就萌到让观众无法抗拒。

  剧迷总结说,“未来穗香版琴子就是这样古灵精怪和天然呆并存的萌系美少女,直树不爱她简直不科学,连我等电视机前的女观众们都想包养她!”

  同时,新版中的琴子也更加“有血有肉”。她虽然笨手笨脚,但并没有到不可救药的程度。比如,琴子为了给直树煮牛排晚餐弄得厨房乌烟瘴气,但之后她也表现了自己的强项,比如做情人节巧克力、考试护身符,不需要辅导都能做得很精致;她对直树很执著,但也非常善解人意,对一直守在自己身旁的阿金很照顾,在阿金失意时专门跑去安慰他;她爱直树的同时也有自己的自尊,当直树不留情面地在众人面前读出她的告白情书时,她气愤地甩了对方一巴掌,而以往版本中的琴子都没有这样的豪气。

  虽然漫画中的女主角琴子就是因为死心塌地追直树的那股励志劲头而显得可爱,但在这个前提下,以往几个版本的琴子还是被观众挑出不少“毛病”。比如佐藤蓝子版的琴子有一双太过抢眼的招风耳,大嗓门又聒噪不已,可爱度是较低的;林依晨[微博]版的湘琴虽然公认“可爱”,但将“呆蠢笨”从头到尾贯彻到底,属于认了“脑残”第二绝对没人敢认第一的那款;而韩版郑素敏饰演的吴哈尼则被批可爱度最低兼演技生硬。此外,这几个版本的琴子在年龄上也的确有点“装嫩”嫌疑,林依晨演湘琴时已经23岁。相比之下,只有16岁的未来穗香,几乎不用演就可以将琴子的单纯、天真和少女心诠释得恰到好处。剧中,她有各种可爱的发卡、蝴蝶结,甚至还有白色仙女裙,加上稚气的甜滋滋的笑容,从外形上就为琴子的可爱、纯真大大加分。

  ■背后故事

  原著作者多田薰的现实版“一吻定情”

  《一吻定情》原是连载于1990年至1999年的人气少女漫画,作者多田薰。漫画讲述了纯真但略愚笨的少女相原琴子暗恋天才帅哥入江直树,二人终成眷属的故事。1996年,《一吻定情》由日本首次翻拍成电视剧,由柏原崇与佐藤蓝子主演,多田薰担任顾问。该剧播出后在日本获得了极高的收视率,随后影响遍及亚洲,成为偶像剧经典。

  随着《一吻定情》2013版的热播,多田薰的生平也引发关注。据知,原著漫画就是作者多田薰以她和老公西川茂为原型创作的,两人上演了现实版的“一吻定情”。多田薰的父母早年双双病逝,多亏有西川茂的疼爱令多田薰度过人生难关。原来多田薰曾罹患卵巢囊肿,被告知不能生育,但后来却成功诞下一子,此后相夫教子,过了10年幸福时光。但1999年2月21日,多田薰因跌倒而头部误触大理石造成意识不明,18天后因脑溢血辞世,年仅38岁。她去世后,老公西川茂独自抚养儿子成人,现实版的“一吻定情”最终结局令人惋惜。

  ■闪光配角

  一号:阿金。中村金之助,琴子称之金酱。新版的阿金非常帅气,一开始甚至被认为 超过了男一号。剧中,阿金以他对琴子从未中断的执念以及对直树源源不断的“仇恨”深深地存活在观众的心目之中。同时,他也很可爱,如果说琴子是以直树为中心而活着的话,那么阿金就是将琴子视作生命般的喜欢。只不过他喜欢的方式太夸张,太搞笑。

  二号:直树的妈妈入江真知子。可爱至极的妈妈,长得非常讨喜,又十分喜欢琴子,不断地为直树和琴子两人的感情路扫清障碍。比如,琴子初到入江家时,妈妈为她准备了很卡哇伊的房间,尽力弥补琴子缺失的母爱。很多女生应该都很羡慕琴子有个这样可爱的未来婆婆吧?!

  三号:直树的弟弟入江裕树。他是个可爱的“小鬼”,十分崇拜哥哥,一直在向哥哥学习,同时过于优秀的哥哥,又给他带来了过大的压力。他跟哥哥一样讨厌笨蛋,在琴子到入江家后时常给琴子“下马威”,但后来却又跟哥哥一样被琴子这个笨蛋所感化。

  四号:松本丽子。聪明漂亮的女生,被大家认为是直树的绝配。不过,新版中的演员,被认为是史上最糟糕的“琴子对手”,长相上颇有人妖嫌疑,在剧中根本就被琴子比下去了。

  五号:渡边纯一。一直是A班的第二名,一直被直树压在其下,同时喜欢一直追随直树的丽子,作用就是用来烘托主角的,不过2013版中这个角色不够台版中那个戴着黑框眼镜天天“死读书”的男生奇葩。

  ■这么多版“直树” 哪个才是你的菜?

  喜欢《Lovein TOKYO(一吻定情)》的观众,其实还有一个共同的兴趣,就是比较各个版本的男主角“入江直树”。从1996年日版的柏原崇,到2005年台湾版本的郑元畅,到2010年韩国版本的金贤重[微博],再到最新日版的古川雄辉,每一个版本的“直树”都曾迷倒万千少女。只不过,时代不同审美也在变化,到底哪一个才是你的最爱?相信答案早在各人心中。

  1996年日版:柏原崇360°无死角美少男

  1996版的《一吻定情》至今被认为是无法超越的经典,饰演入江直树的柏原崇更曾是当年少女们公认的“王子”。

  柏原崇是从岩井俊二[微博]的纯爱作品《情书》中走进影迷视线的,当时电影里那位面容姣好的男孩的出现令人眼前一亮。时至今日,人们在形容柏原崇时,多数还是习惯用“美”这个字眼,而不是用“帅”。柏原崇的美,在于极致的五官和独特的气质,“他有360°无死角的容颜,从他眼中流露出的淡淡忧愁和谦逊温和的绅士风度使他周身散发着势不可挡的魅力”,这样的评价对他来说一点都不过分。而在当年的《一吻定情》中,他的纤尘不染带点淡漠疏离的少年形象深入人心,成为全亚洲少女为之疯狂的对象,更被媒体称作“日本最后一个美少男”。

  2005年台版:郑元畅中国式“直树”深入人心

  台版《恶作剧之吻》是少有的没被吐槽淹没的翻拍剧,男主角“直树”由模特出身的郑元畅饰演,也少有地受到了肯定。1982年出生的郑元畅,身高1.88米,五官或许不如柏原崇精致,但他在剧中那种冷冷的酷劲却很令人着迷,傲人身高还曾是当年的“校园情人标准”,女生们谈恋爱第一时间会目测对方身高。加上台版剧本的改编很细腻,郑元畅演绎的中国式“直树”也深入人心,正是在那部剧之后,郑元畅在台湾偶像剧中稳坐一线,至今粉丝众多。

  2010年韩版:金贤重存在感较弱的资深花样美男

  当柏原崇和郑元畅都开始变为“熟男”时,1986年出生的韩国资深花样美男金贤重再塑造这一经典角色。金贤重饰演的韩版“直树”名叫“白胜祖”,与其他版本相比,“直树”的存在感显得很弱,而金贤重的演绎也被认为聪明有余但酷劲不足,与原版差距较大,但好在金贤重本身是韩国人气最高的偶像剧演员之一,因此这个很不一样的“白胜祖”就被认为显得更活泼更有趣,依然拥有万千粉丝的支持。

  2013年日版:古川雄辉慢热型“第二眼帅哥”

  新版《一吻定情》一开始并不被看好,古川雄辉饰演的“入江直树”剧照一出,更是“擦”声一片。该剧的资深粉丝纷纷表示不满,认为古川雄辉长得太丑,太不符合大家对“直树”的印象。奇怪的是,剧集播出后,渐渐有一些网友开始赞他是“第二眼帅哥”,“身高1.8米,说得了英语,跳得了break- ing,打得了篮球,卖得了萌。关键他是第二眼帅哥,第一集觉得难看,第二集开始就顺眼,第五集就迷恋上,而且让人欲罢不能!”网友对古川雄辉版“直树”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该剧播出后,古川雄辉不仅拥有了大批日本粉丝,在中国也受到热捧。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