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神舟》主演王强:杨利伟亲授我如何演好角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7:17 竞报

  本报记者报道 谁能在中国首部航天题材的电视剧《神舟》中饰演我国的航天英雄杨利伟,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最终,海政演员王强成为这名幸运儿,曾与杨利伟促膝长谈的王强告诉记者,《神舟》的拍摄过程尽管很困难,但最难的是如何走入杨利伟的内心世界,逼真地演绎这位航天英雄。在采访过程中,王强还对记者讲述了杨利伟鲜为人知的小故事。他说,正是杨利伟的指导,使他能很好地把握这个角色。

  杨利伟是我的偶像

  记者:你在剧中饰演的角色是雷东进,并不是叫杨利伟?

  王强:《神舟》中,我饰演中国首位登上太空的航天员,虽然叫雷东进,但实际上他就是杨利伟,我也是以杨利伟为原型塑造这个角色,尽量贴近我国的航天英雄的本色。

  记者:第一次见到杨利伟有什么感觉?

  王强:不敢正眼看他。第一次见到杨利伟是在《神舟》的开机仪式上,远远地望着偶像,很激动。杨利伟的言谈举止,让你感到航天员的高素质,别人打断他说话时,他不会生气,还会耐心地听完。凡涉及到赞美之词时,杨利伟永远都是用“我们”这两个字回答,对所有航天工作者的敬意可见一斑。

  出征前妻子不让修理时钟

  记者:看来受苦,应该是拍《神舟》最大的困难吧?

  王强:不,而是把握杨利伟的内心感受。我没去过太空,不知道上面的情况,也不知道他即将出征时的心情。为此,杨利伟特别来到《神舟》剧组,告诉我们当时他的一些感受。

  可能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杨利伟在出征前和他妻子有过一段很特别的对话。能够成为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能够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贡献,杨利伟觉得很光荣,但是谁也不知道他能不能活着回来。那晚,夫妻俩就像一对陌生人,妻子对他很客气。杨利伟当时看到家里的时钟停了,就准备摘下来修理,结果妻子却一把抢过来,激动地对杨利伟说:“我一定等你,等你回来把它弄好。”

  在太空也曾孤独无助

  记者:杨利伟说他在太空中的感受了吗?

  王强:杨利伟一直都没向媒体透露过。其实,飞船进入轨道之前,

火箭的震动十分强烈,而且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返回的过程中,飞船舷窗外层的玻璃也破裂了,着实让他好一阵担心,直到降落伞打开。

  在太空中,杨利伟被周围美丽的景色所震撼,但他也告诉我,时常有恐怖的声音传来,令人生畏。杨利伟说,他在太空飞行一圈大约为2个小时,但是地面能够监测到的只是有限的几分钟,很多时候都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唯一可以参考的就是一本厚厚的操作手册,但是已经被杨利伟翻烂了,也没能找到原因。杨利伟说,有些声音是因为太空环境中温差很大,飞船自身金属热胀冷缩所致,但是有些声音却不知来自何方。一个人在浩瀚的太空,杨利伟有的时候也感到孤独。杨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1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