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陈道明版刘邦被指太霸气(图)

2013年01月01日05:44  金羊网-新快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楚汉传奇》陈道明饰演刘邦 《楚汉传奇》陈道明饰演刘邦

  高希希[微博]执导的历史大剧《楚汉传奇》目前正在天津、安徽等卫视热播。与高希希之前执导的《新三国》一样,剧才播出几天,就已是鲜花与砖头齐飞。而这次的焦点,通通集中在扮演刘邦的陈道明身上。有网友觉得陈道明太过霸气,不大合适演草根皇帝刘邦;但也有观众力挺,认为陈道明诠释了一个全新的刘邦。

  这个刘邦太霸气?

  陈道明:“如果把刘邦演成康熙那样的帝王,那就假了”

  《楚汉传奇》尚未播出时,就有观众担心,陈道明演康熙皇帝演得很传神,但是演中国首位草根皇帝刘邦,能否放下身段呢?果然,该剧播出几天后,反响呈现两极化。

  部分观众觉得陈道明版刘邦让人觉得有点别扭,认为他还是演得太霸气了,“陈道明演老谋深算的世外高人非常适合,但这次演个吊儿郎当游手好闲的流氓地痞,这也转变太大了吧?我怎么看着那么别扭?”“张丰毅、孙海英[微博]或者陈建斌[微博]比陈道明演刘邦更合适吧?陈道明演得还是过于霸气了。”

  但也有观众觉得,陈道明演刘邦演出了新的感觉,“不得不说陈道明是‘神演技’,以前只觉得他演什么都是一个样子,这次有很不一样的感觉出来,非常好。”“明叔版刘邦挺有意思的,有新意,让人重新认识刘邦这个人。”

  其实早在为此剧宣传造势时,陈道明已经表示,预料到观众会有不同意见,不过他都会一一接受。《楚汉传奇》长达80集,刘邦是剧中戏份最多的人,从头到尾有多次身份转变,为了不让这种变化显得太突兀,陈道明也进行了仔细研究,他表示,“虽然我不觉得刘邦是个流氓,但承认他身上有痞气和流气,不过在建功立业的过程中慢慢收敛了,演的时候就一定要把握住这个收敛的度,不能太跳跃,要连戏。其实称帝后他的痞气也还在,因为这是他的性格,很难改。例如结局的时候,他已经那么老了,头发都白了,还和孙子小刘襄说:‘你爹是个混球。我爹也是个混球’,表明他个性没变,这样更真实。如果把刘邦演成康熙那样的帝王,那就假了。”

  观众挑刺历史Bug

  高希希:“《楚汉传奇》跟《新三国》相比,再现历史的准确性会更多一些”

  和《新三国》遭遇了观众的挑刺一样,这次《楚汉传奇》也被批剧中有不少历史失实。比如秦朝对嬴政的称呼不是皇上,应该是陛下才对;项羽年轻的时候没去过咸阳,只有火烧咸阳宫的时候才去过;“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语出《史记·项羽本纪》中楚南公说的,而不是项燕说的。

  高希希一直都挺谦虚,他说:“我们在努力,希望把故事讲好,讲得动听一点,一个历史的故事如何面对当下的审美心态和审美需求,我觉得也是我们这次在《楚汉传奇》里努力去做的。”同时他表示,虽然是以现代人的心态去说故事,但《楚汉传奇》会尽量再现历史的准确性,“《楚汉传奇》应该说是《新三国》的‘祖宗’。因为《新三国》沿袭的人物概念全是从刘家过来的,其实说到底就是我们的这个汉高祖刘邦,是他创立了大汉基业。严格意义上说,我们现在能涉及到的30%的成语都来自那个时期,比如破釜沉舟、萧何月下追韩信,《楚汉传奇》里都会展示这些经典场景,所以它跟《新三国》相比,再现历史的准确性会更多一些。”

  ■新快报记者曾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