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父子兵》战地伙夫先喜后悲

2013年06月07日15:30  新京报
范伟 范伟
范伟剧中为了保护儿子,上了战场还屡立奇功,演绎了一段“伙夫传奇”。 范伟剧中为了保护儿子,上了战场还屡立奇功,演绎了一段“伙夫传奇”。

  《上阵父子兵》

  【主演】范伟[微博] 张桐[微博] 【导演】花箐 【播出】北京卫视 【推荐指数】★★★☆

  ■ 观众对话主创

  观众:感觉演这个戏,范伟没有什么突破,不像《先结婚后恋爱》里演得那么出彩,为什么还要接这个戏呢?

  范伟:我当时接这个戏,只看了一页纸的故事大纲,就直接签约了。乔日成这个角色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他的前后反差特别大。一开始,这个人和我以往演的那些角色挺像的,东北农村里的一个做豆腐的,彻头彻尾的小人物,有点得瑟,爱吹牛,胆小怕事,甚至还有点小自私。如果光是这样我可能就不演了,看到后面剧情的发展和转折,我就慢慢地被吸引了,最后被深深地震撼了。但是如果他一开始就是个大英雄我也演不了,这样才能给观众一种巨大的反差。

  “脑袋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一句小品台词,让人们记住了范伟。在北京卫视和爱奇艺播出《上阵父子兵》中,范伟将“伙夫”形象发挥到了极致。由他饰演的乔日成,是长白山脚下有一手做豆腐绝活的农民。他爱虚荣爱显摆性格懦弱,原本期望“平平安安过日子,儿孙满堂是乐子”,没想到却阴差阳错走上了抗日战场:参军的两个儿子不幸牺牲,让乔豆腐只剩下小儿子一根独苗,但性格耿直的小儿子执意要给哥哥报仇,加入了东北军。为了保住乔家的血脉,乔豆腐无奈之下也随子参军。

  乔豆腐在部队做起了伙夫,却总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奇能。由于部队粮食匮乏,他便到镇上的茶馆说评书挣钱,暂时解决战士们的吃饭问题。随之又自命为部队的军需官,评书里的段子活学活用,转身唱了一出“连环套”,用假鬼子吓唬乡绅,使其主动将粮食送到了军营;抗日先遣军决定攻打牛镇,乔豆腐为了保护儿子立下军令状,进城窃取兵防图:先是凭借与日本军官熊井的一面之缘,成功当上日军的伙夫,伺机盗得了兵防图,还巧妙地消除了熊井的疑虑,顺利脱身。一次次机缘巧合地避险立功,让乔日成这位曾经胆小怕事的豆腐匠,不拉手环就扔手雷的门外汉,渐渐成长为一位“战地伙夫”。

  在《上阵父子兵》之前,通过小人物传奇经历来反映抗战历史的电视剧《我的兄弟是顺溜》《永不磨灭的番号》和《民兵葛二蛋》,都取得了不错的口碑和收视成绩。所谓的“传奇”,弱了就是平淡,过了就是胡扯。这种类型的抗战剧需要在传奇和真实中寻求平衡,既要让观众解气,又得让观众相信。在《上阵父子兵》中,每逢危境乔豆腐化险为夷的桥段,虽然个别情节逻辑不够严谨,但总体上还是能够让观众相信的,父子间微妙的关系转变也显得非常真实和感人。可惜的是穿帮镜头多,是该剧明显的败笔。

  抗战剧拍成轻喜剧,这也是抗战剧突围的一条路子。范伟的喜感和全剧风格非常贴合,演技过硬。通常轻喜风格的抗战剧都会有个悲壮的结局,以此升华主题凸显悲剧内核,《上阵父子兵》也不例外:最终乔日成与日军同归于尽,儿子乔群继续抗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